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世锦赛好评难掩危机 哪支强队只靠五六个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9月09日09:03

  本报记者 陆毅

  

  邓华德绝对是一条鲶鱼,当他蹦进中国男篮这个江湖那一刻起,里面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鱼就都活跃了起来,这一池平静的江湖水也顿时风生水起。

  毫无疑问,邓家军是可以昂着头离开土耳其的,网络上赞誉声一片——凝聚力、斗志、血性、纯爷们儿……邓华德在土耳其得到了他全部想要的东西——锻炼新人、凝聚团队、收获经验、还有令人匪夷所思的运气。但当人们的思路从与立陶宛那场比赛中恢复平静时,会发现结果并不像过程那样令人惊奇,中国男篮在技战术能力和后备力量上的不足暴露无遗。

  邓华德和中国男篮都需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尽管世锦赛上所体现出来的比赛内容重塑了球队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失败的形象,邓华德充分发挥了他善于激励球员、凝聚球队、让团队100%发挥水平的特长,但这一切都没有改变中国篮球因为青训不足、选材误区、不重视联赛而正在步入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巨大危险之中的现状。

  这条鲶鱼究竟有多神奇

  中国男篮这个江湖,这么些年来一直这样存在着。随着CBA联赛的发展,当一些俱乐部球队实力增强、建立王朝,国家队里同样暗流涌动。远到八一近到广东,当一支俱乐部的球员在国家队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媒体很快会炒作出“帮派”的概念。

  当年国家队里八一球员占据半壁江山,媒体称之为“八一帮”,2004年以后随着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王仕鹏等广东球员在国家队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媒体又说出了“广东帮”,甚至于当唐正东、胡雪峰等江苏球员在国家队的比重增加,媒体还捧出了“江苏帮”。

  邓华德与其他国家队外教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带领上海队征战了一年的CBA联赛,对于各支球队哪些人是“大佬”非常清楚,对于这些“大佬”的能力和特点也非常清楚。很显然,邓华德也很清楚,天津亚锦赛上“偷笑门”折射出来的国家队的问题。熟谙这片江湖,自然就对如何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国家队了然于胸。

  邓华德这条鲶鱼不仅仅是体型上有点胖,他的头脑里也充满智慧,作为一名没有太显赫资历的主教练,他如何能让国家队的“大佬级球员”服气自己呢?从上任伊始他就明确了自己的选人标准——“愿意为国家队拼命的人”。

  邓华德在短期内重塑了球队的氛围,提升凝聚力和斗志,并且有效地改变了球队防守、减少了球队失误,让中国男篮变成了一支不会被轻易摧垮的球队。另外,邓华德和他的团队也在对对手的研究上下足了功夫,每一场比赛都针对对手的特点布置了相当有效的战术。

  在国家队选人上,真不知道邓华德是勇者无畏,还是他的江湖道行更深。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