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用战希腊的方式对付立陶宛 男篮又拼到体力不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0日11:41

  中国队与立陶宛的比赛,用立陶宛主教练克姆祖拉的话说就是,“这场比赛不是得分或者不得分的关系,这是生与死的区别。”这是一场生死战,有一方生还,就必须有一方倒下,而只有坚持到最后才可能是胜者。所以,虽然中国队打出梦幻般的开局,甚至最多领先11分,但是受困于体力不支,中国队没能坚持整场比赛。在立陶宛队逐渐找回手感之后,中国队在下半场开始溃败,最终以67比78,11分负于立陶宛,没能再次上演奇迹。

  中国当时就是这么对付希腊的

  中国队进攻的小高潮没有铺垫就气势汹汹地袭来。这波高潮起于开局两分钟之后,孙悦在对方5号球员考卡尼蒂斯命中一记三分球之后,立即还以颜色,在弧顶处命中一记远投。随后大郅转身中投命中2分,王仕鹏快攻突破造成对手犯规,两罚全中。紧接着易建联接刘炜助攻远投再得到两分。9比0,这也是中国队全场比赛打出的最具气势的一波攻击。

  一波高潮之后,中国队11比3取得领先。紧接着,刘炜和孙悦再联手贡献5分,第一节比赛剩下4分48秒的时候,中国队16比5取得11分的领先,这是中国队全场比赛取得的最大领先。“我们开局很不好。”克姆祖拉赛后毫不掩饰球队表现出来的漏洞,“我们好像没有目标和志向一样,我很担心这个。”

  相反中国队却表现得很努力,“他们希望抓住每个机会和我们对抗,追逐我们,他们在小组赛中就是这么对付希腊的。”克姆祖拉说。的确,这场比赛与中国队和希腊队的比赛十分相像。球员在比赛一开始就迅速进入了状态,保持了专注。

  经过过去4个月的训练,邓华德已经让这支球队发生了一些良好的反应。比如上场的每一个球员从站上球场的那一刻起都在时刻保持专注,“拼尽每一秒钟。”克姆祖拉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说到了邓华德给球队带来的改变,“邓华德是本届赛事上最好的教练之一,因为他让我们和中国队在场上的斗争变得更加艰难了。”立陶宛是中国队的老对手,这一次,中国男篮没有那么好对付了。

  中国男篮又拼到体力不支

  每一场比赛之前,邓华德都会在球队黑板上写上一句话,激励队员。与立陶宛的比赛,邓华德在黑板上写的是:“40分钟,拼尽全力,为了坐在你周围的兄弟。”中国队的确拼尽了全力,然而他们用尽全力并不能保证40分钟的比赛都能像开局一样出色。

  就像一个短跑运动员和长跑运动员在比马拉松,中国队的体力根本无法维持他们持续40分钟的战斗。“比赛是40分钟,而现在我们只能打20分钟、30分钟,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队,拥有和世界强队周旋的能力,我觉得现在还不行。”大郅说。本场比赛,大郅上场时间超过33分钟。

  中国队替补上场球员过少使中国队的体力问题更加严重。除了大郅之外,其他4名首发队员上场时间也都超过了32分钟,刘炜全场比赛休息甚至不足3分钟。而板凳球员只有周鹏和丁锦辉两人能够分担10分钟左右的时间。除此之外,中国队板凳席上只有于澍龙获得了3分钟的出场时间。“怎么说呢,球队轮转就是这样,队里现在年轻队员比较多,所以不可能一下就能顶上来。没关系,慢慢来吧。”王仕鹏说。

  体力下降带来的是中国队技术动作的变形。第四节比赛,中国队投篮命中率在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中国队在篮板的保护上频频出现漏洞。全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上输给对手20个。在谈及本场比赛失利的原因时,王仕鹏脱口而出的就是篮板,“打都后面篮板没了,这对球队的信心影响很大。”

  下半场开始3分钟之后,立陶宛内外线连续发力,在打出一波11比0的高潮之后,分差迅速拉开到两位数。尽管中国队始终没有放弃比赛,并且在第四节中段时把分差缩小到5分,但是没有体力的支持,中国队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