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震惊世界请先震惊亚洲 邓华德并不是男篮救世主

2010年09月09日20:32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篮结束世锦赛征程。在这届10年来首次没有姚明参战的国际大赛中,中国男篮意外地让国人看到重新崛起的曙光。杀入16强,中国男篮算是超额完成目标,回国稍作休整,他们将开始另一段凶险的征程——广州亚运会,这次核心易建联缺阵,中国男篮需要将意外延续,先震惊亚洲,然后再去“震惊世界”。

  邓华德交合格答卷

  在足球、篮球和排球“三大球”全部处于寒冬之时,中国男篮的土耳其之旅算是送来一缕春风。摆脱亚锦赛主场溃败的阴霾,让中国篮球重新找回称霸亚洲的信心和底气,并打消舆论和外界的顾虑和怀疑,所以,说中国男篮在土耳其完成了“救赎”更贴切。

  意外的结局,与中国男篮世锦赛定位清晰有很大关系。中国队在出征国际大赛时没有提及“目标”和“任务”,这在中国竞技体育中并不多见。当然,这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队在接下来有更重要的目标和任务——广州亚运会、亚锦赛和伦敦奥运会。

  从世锦赛的表现来看,中国男篮已经找到无姚明状态下的生存之道——坚持快速进攻,加强防守。当然,更确切地说,中国男篮找到了一个适合过渡时期的主教练。尽管邓华德目前还不是能根除中国队“病根”的良医,但起码这个“江湖郎中”的确有两把刷子。

  每一次世锦赛都会让中国男篮看到差距,但这次或许应该更多。中国篮球已经到了不解决深层次矛盾而无法立足世界的境地,要么被世界抛弃,要么迎头赶上。

  重霸亚洲困难重重

  不仅是中国男篮为了亚运会,在世锦赛上“韬光养晦”,其他三支西亚球队同样是把世锦赛当成练兵场。除了约旦一场未赢外,黎巴嫩和伊朗均未出线,却各自取得一场胜利。

  黎巴嫩是下届亚锦赛的主办国,为了获得前往伦敦的门票,黎巴嫩是下了血本的。本届世锦赛他们只赢了一场(81:71胜加拿大),但却是所有亚洲球队里分量最重的胜利。作为东道主,黎巴嫩将是亚锦赛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此外,伊朗已经在天津登顶,从而改变了亚洲篮球格局,本次世锦赛他们的主力小前锋巴哈拉米并未来到土耳其。参加世锦赛的伊朗队里有7名球员是1985年后出生。除了哈达迪之外,他们现在还有两名强力的内线球员,身高分别为2.12米和2.10米,而且都很年轻。

  约旦仍是靠“归化”球员,他们往往缺乏凝聚力,但实力仍不容小视。

  亚运会和亚锦赛夺冠是中国男篮的底线,从这届世锦赛来看,要守住底线并不容易。

  中国篮球没有救世主

  在一片“差一点”的惋惜声中,中国男篮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战,告别的方式相当体面,邓华德率领的球队输球不输人,展现了前所未有的作风和尊严。然而,每一场都血战到底,每一场都“差一点”,其实才是最令人心酸的,它意味着不管怎么努力和超水平发挥,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仍像无法逾越的鸿沟。

  通过本届世锦赛,邓华德巩固了他的主帅位置,他善于鼓励和引导队员,使中国队充满自信地走出天津亚锦赛的阴影和失去姚明的恐慌。可是精神层面的觉醒与振奋,不能掩盖男篮在身体对抗、技术动作、组织能力和战术水平等方面,与欧美强队全方位的差距。

  邓华德并没有让人看到他在竞技上对男篮的提升。事实上,无论执教能力多么强,邓华德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男篮技战术能力低下等诸多问题。因为这些问题,由国家队主教练来解决本身就极其荒谬,它应该是在职业联赛,更应该是在青训和篮球普及时就解决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男篮首次以CBA职业联赛培养出来的球员为主体去征战世界大赛,但除了常规的7人轮换阵容外,邓华德找不出哪怕一个像样的替补球员,而留在国内的球员也没有多少可用之材,这正是职业联赛繁荣仅两三年,还未开枝散叶就遭到行政阻挠和人为破坏的后果。

  与此同时,欧美豪强却纷纷完成新老更替,美国、塞尔维亚、立陶宛、俄罗斯几乎都是以全新阵容亮相,西班牙、阿根廷和希腊也是新人辈出,就连亚洲的伊朗和黎巴嫩也在局部换血后展现实力。中国队创造了32年来世锦赛场均失分最少的纪录,可真实的差距,恐怕是越拉越大。

  两年前尤纳斯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了姚明、王治郅和李楠,中国队在世界就没有位置,那么中国就不是一个篮球国度”。姚明尚且没有成为救世主,邓华德更不可能做到。

                                                                (东莞日报-王毅 谢晓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