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李艳凤改写中国铁饼历史 31岁仍单身曾差点退役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9月10日16:51

  □实 习 生 马堃

  本报记者 罗丹

  几天前,在克罗地亚国际田联洲际杯赛暨世界杯赛首日的比赛中,31岁的李艳凤投出了63米79的成绩,勇夺女子铁饼冠军,成为中国田径又一位世界冠军。这不仅是中国第一个铁饼世界冠军,同时也改写了亚洲没有铁饼世界冠军的历史。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刚从克罗地亚载誉归来的李艳凤和教练张景龙。

  伤病无情,她差点退役

  李艳凤1994年3月进入黑龙江省田径运动学校训练学习,同年入选黑龙江省田径队,师从教练张景龙。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由于长期的高强度训练和劳损,李艳凤的右手落下严重腕伤。2005年的十运会预选赛上,李艳凤竟然只能用左手投掷,但她依然没有放弃比赛,很多人都为她的坚持不懈而动容。

  严重的伤病,迫使李艳凤放弃了2006年全年的比赛,专心养伤。为了给李艳凤治伤,教练带着她跑遍了全国的各大医院,医生们均纷纷摇头,认为只有做手术才能治疗,但是手术会毁了李艳凤的职业生涯。张景龙和黑龙江省田径中心的领导一直在开导李艳凤,让她安心养伤,不要多想。

  绝处逢生,队伍在云南集训时,找到了当地体工队的王元坤医生,王医生的精湛医术终将李艳凤从退役的边缘拉了回来。经过治疗和一段时间的调养,困扰李艳凤几年的腕伤奇迹般地治愈了。

  放弃优待,她重回赛场

  告别伤病,李艳凤的成绩更是稳步提高。去年全运会拿到金牌后,李艳凤接到了母校天津师范大学的邀请,让她留下任教,并许诺给她优厚的待遇。李艳凤在此就读长达7年,繁重的训练任务之外,李艳凤的学习从没有落下,每年都获得“三好学生”和奖学金的奖励。

  张景龙和黑龙江省田径队得知情况后,认为李艳凤现在没有伤病,成绩一直又很稳定,完全可以继续有所作为,离开实在可惜。李艳凤告诉记者:“说实话,当时的确很动心,不过经过长时间的考虑,也为了世界冠军的梦想,我还是决定继续拼一下。”直到如今,天津师范大学都还没有放弃继续邀请李艳凤留校执教。

  随后,李艳凤的成绩继续高走——终于,在刚刚结束的克罗地亚世界杯上勇夺冠军。对于这个冠军,张景龙表示:“我们制定了比赛计划,只要我们发挥了训练水平,对手就会产生心理变化,反而没有发挥好,冠军自然是我们的。”

  至今单身,她苦中作乐

  生活中的李艳凤性格开朗,有着典型东北人的爽朗。“女孩子平常喜欢的我也都喜欢,除了训练和比赛,我喜欢逛街和上网。”李艳凤笑着说。记者了解到,31岁的李艳凤个人问题还没有时间解决。“现在还有这么多的训练和比赛,哪有时间去考虑。”不过,她并不否认身边有可以考虑的对象。

  多年来,张景龙一直像慈父般地照顾李艳凤。张景龙当年有着“亚洲第一饼”的美誉,如今他又带出了“亚洲女子第一饼”。师徒俩在体型上比较接近,经常被误认为父女俩。张景龙笑着回忆说:“1999年天津田径赛取得好成绩后,我和李艳凤都去电话亭给家人报喜,我打完电话就付过钱先走了,李艳凤打完电话去付钱,结果电话亭的小妹告诉她,你爸爸已经交过钱了。”

  听到教练讲起这段,李艳凤也开起玩笑:“谁说我们像父女的,我可比教练长得好看。”玩笑中无法隐藏的是两人的师徒情深。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