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2轮 > 深圳红钻VS青岛中能

深度解读深足缺钱背后故事 特区球队为何是穷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晓斌
2010年09月14日03:30

    搜狐体育讯 深足主帅高歌奇说,他始终不明白,深圳这么个有着1500万人口、而且经济发达的城市,为什么就养不起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他还肯定地说,如果在欧洲,像深圳这种城市起码应该有顶级、次级、再次级联赛球队各一支,每支球队都应该有固定的球迷群体。面对这个打过欧冠、破过西班牙国家队大门的教练,面对这样的问题,有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他当然不明白,因为在中国,“职业足球”绝对不是他所认识的“市场足球”。很不幸的是,在深圳,却“逆潮流”地存在着一支靠“市场”养活的职业足球队。就在深圳经济特区庆祝成立30周年的同时,这支球队依然被“拖欠奖金”、“疑似不正常训练”、“要酒不要钱”这样的新闻包围着。董事长说自己很累、副总说自己很累、球员说自己很累,连球迷都说:“年年保级年年折腾,什么时候能到头啊?”甚至有球迷提出,将自己得到的“纪念特区成立100元电话费”贡献给深足。

  本来,大家都以为茅台冠名赞助后,深足的苦日子该过去了吧?这样的超级大国企加入后,深足也该重新“财大气粗”了吧?然而,事实却绝非如此。除了胸前、背后添了“茅台红钻酒”、“酿造奢华人生”这样的广告外,生活依然是生活。于是,已经被磨得最有耐心、对这些起起落落看得最理智的深圳球迷,竟然也加入了砸大巴的行列。这种疯狂的行为,除了是对球队惨败的不满,也抒发了一种对前途的迷惘。“没有赞助商的时候还觉得有希望存在,现在有了赞助商了还这样,变成了彻底的失望。”一位看了深足16年的老球迷这样说。

  负面新闻资本忧虑阻挡深足赞助

  在深圳,玩得起足球的企业实在多不胜数。为什么却始终没有得到本土企业的青睐?2002年底平安集团退出后,只有金威啤酒一家深圳企业曾经在2006年冠名深足。无论是当年的香雪上清饮还是今年的茅台,都是外地企业支撑着深足的存在。

  在深圳,依然存在着一种争论:足球到底是公益事业,还是企业行为?市里有关领导和体育局领导在不同场合表达着一个中心思想:职业足球嘛,就是应该在政府的指导下进行市场化运作。

  人人都知道,深圳健力宝夺冠与张海有关。2005年后,整整5年的折腾,除了深圳球迷,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深圳队现在到底在谁的手里。这一点,是影响深足得到市政府支持的重要障碍。从张海那里回到健力宝手中,然后是北京汇中天恒,然后是杨塞新。2009年春,一个长期在国外打拼,做私募基金起家的商人万宏伟以“绝对黑马”的姿态杀出,在中国足协的最后注册期之前买下了深圳队。5年,深足经历了4次投资方易手,队名换了4次。上赛季,深足裸奔。赛季后半段,万宏伟决定启动“深圳红钻”品牌,希望创出一条球队宣传自己品牌,然后用品牌养活球队的“新中国足球职业化之路”。

  但是,经过连年股权动荡和欠薪传闻,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已经将深圳队的形象彻底败坏。任何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既慎重选择中国足球,更加会慎重之慎重地甄别深圳足球。投入足球本身就是为了宣传,但如果起的是反作用,谁会这么傻?深圳市的有关部门其实和很多想借助足球宣传的企业有着一样的顾虑:现在深足的投资人到底是什么背景?到底做的是实业还只是倒腾的资本玩家?对于这一点,万宏伟已经深刻体会。今年之所以不惜血本请来这么多外援、外教,就是想向赞助商传达“投入已经稳定增加”的印象,也为了消除赞助商“雪中送炭”的顾虑。然而,5年欠下的债又怎么可能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消除?

  这其实就是一个死结:政府和赞助商观望深足的投资方;观望之下俱乐部经济更困难,负面消息只会更多;反过来又加强了政府和赞助商的观望情绪。作为投资方,谁不希望可以像山东鲁能那样爽爽快快发奖金,但是动不动几百万、上千万的流水,又岂是没有实业的万宏伟及其“红钻”团队能支撑得了?几乎完全是净投入的局面,靠他一个或者整个董事会,又能维持多久?输给青岛后,俱乐部一位官员就苦笑:“青岛市副市长赛前专门去看了青岛队,还承诺给200万元奖金。以我们一个小企业,怎么和这样的力量抗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