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美国上演“盗梦” 时隔16年再度问鼎男篮世锦赛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14日16:11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讯 这是一支没有明星的平民球队,他们在赛前被专家鄙夷,除杜兰特和罗斯外,所有球员可能都不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但正是这样一支被人看衰的“梦九”,北京时间昨天却成功“盗梦”,以81:64战胜东道主土耳其,时隔16年后再次登顶世锦赛,这也是美国第四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平民巨星杜兰特

  冠军荣誉的光环下,杜兰特是最闪亮的名字,这位新科NBA得分王是这支“梦九”中唯一可以称得上“巨星”的球员,他也的确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帮助球队夺得冠军。

  本届赛事,杜兰特场均贡献22.8分,创下美国球员在世锦赛的场均得分新高。淘汰赛阶段,杜兰特完全接管比赛,与立陶宛一战他拿下38分,创下美国球员在国际大赛的个人最高分纪录。

  决赛中,尽管土耳其人深知限制杜兰特是第一要务,但却无可奈何。首节杜兰特在最后两分钟再中三分,将比分追成17平,此时他已经得到11分。

  此后土耳其人的防守动作加大,一次上篮中杜兰特被阿斯克狠狠打倒在地上,但他没有恼怒,而是用一记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在特科格鲁刚刚投中三分后,又是杜兰特以一记三分还以颜色。最终,杜兰特砍下28分5篮板2个盖帽,带领美国队走上冠军领奖台。

  非典型“梦之队”却最强

  比赛还没结束,“梦九”便已经开始提前狂欢。的确,相比前辈们,这支球队没有强力内线,没有超级巨星,却更有资本去肆意挥洒他们的情绪,因为他们比以往的美国队付出更多。

  这个夏天,这群小伙子牺牲了自己美好的假期,选择为国家集结在一起训练。“你真的不能体会这种16年没有冠军的心情,全世界都很重视世锦赛,所以我们必须为之奋斗!”罗斯说出了大多数队员的心声。

  这支“梦九”因此更为团结,世锦赛上,他们在防守端付出巨大的努力。“很多人都认为这支美国队身高太矮,队中没有真正的中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们会因为内线漏洞而被对手击败,但是,我们用自己凶悍、强硬的防守回击了这些声音,我们时刻都对场上形势保持注意力。”奥多姆说道,决赛中他砍下15分11篮板。

  “很高兴我们夺得冠军,这也证明了那些批判者的错误,我们仍是最强的球队。”“梦九”领袖杜兰特表示。

  也许,能够让人们记住“梦九”的除了一座冠军奖杯,还有他们对胜利的欲望、拼搏以及坚韧。

  世界篮球是平的

  世锦赛刚好处于奥运会备战周期的中段,这项本来是最高水准的篮球大赛,如今更多承担着为奥运会过渡的使命。土耳其世锦赛,阿根廷、西班牙、希腊等强队的“黄金一代”没落,唱主角的是美国、塞尔维亚、立陶宛这些以“80后”领衔的新生势力,两年后伦敦奥运会的男篮格局,其实已随着美国人时隔16年后夺冠勾勒出轮廓。

  在土耳其,多支强队完成新老交替。进入世锦赛四强的美国、土耳其、立陶宛和塞尔维亚无一不是年龄结构合理,且更重视整体。这四队中“80后”占到了95%,30岁以上的球员只有5人。

  如今之“世道”,任何一支球队已经难以单靠出众的天赋和个人英雄主义称霸世界。就连在世界篮坛可视之为“另类”的美国篮球也已“九九归一”,他们“止16年无冠之痒”的法宝就是团队协作、侵略防守和年轻力壮。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世界是平的。NBA和质量上乘的欧洲篮球联赛之间的人才交流已无鸿沟,双方的篮球理念在碰撞之后逐渐寻找到契合点,各自的篮球思维和战术理念开始融合。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世界篮球内线球员缺失的大势之下,双控卫战术已被很多球队运用到比赛中。美国、塞尔维亚、立陶宛甚至包括中国队也在很多时间配置双控卫。

  这场世界篮球大融合的滚滚洪流中,中国篮球又将何去何从?

  塞尔维亚应该是学习的榜样。从2007年U20欧青赛开始,塞尔维亚拿到U16、U18、U20欧洲各个年龄段的冠军,然后于上届欧锦赛夺得亚军宣告崛起。尽管这次他们被东道主“黑”出局,但却为两年后的伦敦争冠埋下伏笔。

  就在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时,全国篮球俱乐部联赛也在进行,却极少有人关注。中国队“被出线”的喜相,并不能掩饰国内青训体系和职业联赛的脆弱。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