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拉圭 > 关注国足

三大理由证明国足升至亚洲二流 技术足球现雏形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17日11:44

  自从去年5月15日上任以来,高洪波已执教国足将近500天。他前不久总结国足的表现时说,“国足已从亚洲三流升为二流。”高洪波此言,依据何在?

  20场A级赛赢了10场

  高洪波接手国足时,球队已经跌至谷底。他上任伊始就坚持要让国足多与强队交手,提高水平。截至目前,在执掌国足教鞭的16个月里,高洪波率队打了25场比赛,平均每两个月打3场,其中在20场国际A级赛事中,国足取得了10胜8平2负。

  值得一提的是,这10场胜利中既有3比0战胜夙敌韩国队,打破中国男足国家队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也有1球击败前世界冠军法国队,从而结束了6年来逢欧球队无胜绩的尴尬。

  目前,足坛的整肃行动仍在进行,国足备战明年1月亚洲杯的工作也没有停滞。记者昨天从负责运作中国男足各项赛事的福特宝公司获悉,国足将在10月8日和12日,与来访的叙利亚队和乌拉圭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尤其是乌拉圭队,作为南非世界杯的4强球队,该队将能检验国足成色。

  技术足球初现雏形

  高洪波应该不会忘记,他在去年5月15日发表的就职宣言:“本届国家队的风格将参照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结合中国足球的特点来制定。快是我们的特点,还要加强团队合作,要打造一支有特点、有能力、有希望的国家队。本届国家队的周期目标是跻身2014年世界杯32强。”

  从首秀1比1战平德国,到上周1比1逼平南非世界杯8强球队巴拉圭,国足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清晰的印象——崇尚技术,这也是高洪波组队以来的核心执教思路。每次国足集训,场边的记者总能听到高洪波在高喊“让球在脚下运行”。随着队员们逐渐适应了这种崇尚地面配合、重视脚下技术的风格后,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平日本、胜韩国,拿下了高洪波上任后的首个地区赛事冠军。

  不迷信大牌球员

  外表冷酷的高洪波性格中带着几分倔强,当年他执教长春亚泰时,就曾将队中几名训练不出力的大腕球员放在替补席上。来到国家队也是一样,他始终相信“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光靠一两名球员是不够的”。

  事实上,此前的国家队内某些大牌球员享受特权是公开的秘密。比如大牌球员可以住单间、睡懒觉,可以不早起与全队一起吃早餐等。从高洪波执掌帅印开始,特权随之消失。他曾告诫队员们:“无论主力还是替补,所有人都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大家想的应该是为这个团队做些什么,而不是先考虑团队和其他人应该为自己做些什么。这届国家队从我开始,谁都没有特权,只有义务和责任。”

  高洪波在组队之初并没有召入郑智等大牌,而是将荣昊、杨昊、于海、邓卓翔等一批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技术细腻、能拼善抢、团队意识出众的队员招进国家队,他们也没有辜负高洪波的期望。

  从一年多来高洪波的排兵布阵看,4231(451)已成为他首选的阵形,这支没有大牌的球队也基本固定了主力阵容,其中包括门将杨智,后卫冯潇霆、杜威、荣昊、张琳芃,中场杨昊、赵旭日、于海、蒿俊闵、邓卓翔,前锋郜林等。

  从亚洲三流到二流

  随着国足的阵容打法趋于稳定,球队不断给球迷带来惊喜。上周1比1顽强逼平巴拉圭,高洪波赛后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世界排名从第108升到第77位,我们也从亚洲三流升到了二流。”

  面对一年多来国足一步一个脚印的上升势头,高洪波也越来越有信心,他反复强调,国足的目标是打进2014年世界杯。

  截至目前,高洪波带领国足与亚洲球队交锋18场,战绩为10胜6平2负,胜率为55%。不过,国足所取得的10场胜利中,有6场是在与实力偏弱的东南亚和中亚球队交锋中获得的。面对沙特、伊朗等亚洲二流球队,高洪波仍未找到克敌之策。

  高洪波将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上了道,但他和他的球队还需要时间,“技术足球”之路依然漫长。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