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白岩松:扫赌别盲目乐观 不贪不代表足球会变好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9月18日04:17

  韦迪(中国足协主席):

  我们更多的是和俱乐部的沟通,来探索职业足球发展的管理问题。

  解说:

  扫黑风暴第一波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分管足球,韦迪也接管了足管中心主任一职。上任第一次在媒体面前亮相,韦迪就语出惊人,“男足要力争在5年之内重返亚洲一流,女足要力争重返世界一流”。随后,他更是大刀阔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重建计划,最引人关注的是成立职业联赛管理公司,让市场的归市场,管理的归管理,此举一出让人期待,也引来猜疑。

  颜强(体坛周报副社长):

  其实中国足协过去十多年,一直就没有真正以联赛为本。

  解说:

  近日,韦迪的设想被正式宣布寿终正寝。9月13日,足管中心全员大会,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林晓华宣布,职业联赛公司停止筹建,中超公司将被保留,公司职能将不单纯为商务运作与开发,中超竞赛管理职能将由职业部划拨至职业调整后的新中超公司,理由是地方足协各家俱乐部反对。

  面对新设想的“流产”,只是不知道新的中超公司是否能够真的把联赛的管理职能收入囊中。

  韦迪:

  他们(出国)的学习能够把他所去国的足球特有文化今后带回到中国来,也不排除他们在国外学球当中,也会成才,甚至成为国际明星。

  解说:

  韦迪的另一个雄心壮志是青少年球员海外培训计划,运作起来更是遭遇困难重重,韦迪曾向媒体表示,足球从娃娃抓起,每年都将派80到100名小球员到欧洲去。

  郎效农(中超公司总经理):

  咱们过去说有学英国、学巴西、学法国、学荷兰等等,一说培养青少,就是要培养足球精英,就是出选手、出人才,能组成什么样的队,这是急功近利。

  解说:

  今天,当我们打开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第一条新闻就来自韦迪,他人在德国。

  9月15日,在和德国足协官员的探讨之中,重点议题就是青少年队员培养,青少年教练员的培养,只是这样的计划何时启动尚未可知,即使协议达成,踢球的孩子来自哪里都已经是个挑战。

  高丰文(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你现在是选来选去就是这些孩子,没有什么更多的才能让你选,现在孩子你就是发现点苗子,他踢球可以,走这条路(当职业球员)他不走。

  解说:

  韦迪的工作步履维艰,他需要更好的支持,更明确的方向,可是他的领导是谁显然已经成了悬念。就在7月,主管足球,本来有望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一职的崔大林宣布退休,具体的主管者是谁,媒体最终指向了蔡振华,可是后者近日面对媒体公开进行了否认,一切得由组织决定。

  群龙无首、步履维艰、黑幕重重、人才匮乏,这是今天中国足球的现状吗?

  主持人:

  对于目前现在中国足球似乎有点群龙无首的现状你怎么看?

  白岩松: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担心的一面,从国际足联的角度来说,要强调足协是管理足球的最高权力机构,政治跟足协不能有紧密地挂靠。因此,假如说严格地按照这个规章制度去办,目前即使韦迪都不能叫足协的掌门人,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现在在理论上的足协主席还是袁伟民。足代会,就是选足协头儿的会,从去年就开始说一直到今年,但是由于接连有人被抓进去,大家可能担心别现在选出来的人下一把又被抓进去了,可能是,现在有很多这样的猜测。足代会到现在都没开,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足代会选出来的新一届的足协主席和足协副主席、常务副主席,现在都是行政官员在管理足球,其实这里还隐藏着跟国际接轨一种巨大的担心之处。

  另外,由于这么长时间我们在观望,没有一个真正领头的人,谁会定一个更加准确的长远发展的目标呢?对于韦迪来说,其实也难为他了。足球毕竟不像他过去管的赛艇,在全国找对了俩人,找对了一个好的教练,就是世界冠军,就是奥运会冠军,足球你给我试试。所以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原来曾经很高调的韦迪,现在很低调了,几乎不太接受采访了。自己说过得一些话,我明确地可以告诉韦主任,说几年之内要重新成为亚洲一流,女足成为世界一流,抱歉,门儿都没有。看看17岁以下的女足世界的比赛就知道,你在原地踏步甚至往回退的时候,人家是大踏步在向前走,你怎么跟人家玩,你失去了青少年,你就将失去未来的十年,你现在走上正路,才意味着五到十年之后可能才会换回成绩,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出来的东西。所以现在中国足球最可怕的一点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领导机构,没有一个明确的好的方向。

  主持人:

  岩松,接下来咱们不妨听听足球记者张斌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白岩松:

  好。

  记者:

  您怎么看前一阵子炒得很热,现在又似乎没有动静的中超联盟的问题?

  张斌(体育评论员):

  我觉得中超联盟是我们看到别人用这种方法搞好了职业联赛,我觉得原本有很多很多比中超联盟更为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要有人去做中超联盟或者用商业化的手段经营职业联赛,才是个水到渠成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中超联盟就可以解决中超当中的所有问题。因为在一个不能充分市场化和不能充分法制化的职业体育的环境之下,一个弱势的中超联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它只能解决比赛组织和商业经营方面的问题,一旦跨入到社会的广阔背景之下,它是一个弱势的机构,它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它能制约那些强大的俱乐部吗,制约不了,靠什么去制约,不是靠中超联盟制约,靠社会整体的机制,当社会整体机制达不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中超联盟是不会有大的作为的。

  白岩松:

  我同意张斌这个说法,因为大家把很多的希望寄托在标的身上,但是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回本。刚才我已经说了,一个是群龙无首,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头人,第二,没有一个清晰发展的目标。

  另外,刚才郎效农在那说中国这么多年像笑话一样,学过阿根廷、学过巴西、学过德国、学过西班牙等等,最该学的是1+1=2,也就是说要学常识,只有回到常识的路上,中国足球才能在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后露出模样,而且几年、十几年之后露出不错的模样还得在于这几年和十几年一直比较执着的,不太追求眼前的政绩的方式去追求足球的长远发展。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

  就像前两天咱们说贵阳市的贪官的市长助理,是不是他可能人没什么问题,但是放在这个环境里面,被环境会弄成出现现在这种情况?

  白岩松:

  曾经大家开玩笑说,现在的高危职业是中国足协,因为现在进去了的里头有两任掌门人,还有好几个副主席,还有各个环节的,甚至有一点更让人忧虑的这一次,虽然他不是最大的人物,国家队的领队蔚少辉也进去了。这就让大家立即产生联想,他几年的工作都跟国家队有关,是不是连国家队都可以成为获取利益和交换利益的一种方式,请问,你的那身球衣,你前面的国徽又该怎么去看待。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国家队其实已经急剧地下滑,要面对它,想想女足和女排,想当教练和能当教练的都已经少之又少,大家都在去躲了,很多队员不以进国家队为骄傲,那么这背后还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司法针对中国足球的扫赌打黑是他的事情,中国足球自己要抓自己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