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讲述从男孩蜕变为男人 解读职业运动员价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文/小羊
2010年09月20日09:19
林丹写真

  “一个运动员真的不仅是打几场比赛,拿几个冠军就完了,而是要利用这个成绩去做更好的事情。”——林丹

  一个男孩儿到男人的蜕变

  ——对话林丹

  文/小羊

  出征世锦赛前,林丹换了一个新发型,很短,很精神,予人一种不一样的新鲜感。

  对于这届世锦赛,外界对于林丹的关注似乎都集中在了:他能否连续第四次夺取冠军,再次改写他自己创造的历史。然而,每次面对媒体抛来的“夺冠”询问,林丹给出的答案一直是:“我没有想过四连冠,说心里话,做好自己、发挥水平即可。”

  乍听起来,这样平淡的回答会让人感觉与林丹桀骜不驯的个性很不相符,但与现在的林丹接触过就会明白,这就是他真实的想法。现在的他与两年前甚至一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多的改变,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待人随和了许多,讲话内敛了许多,曾经那个棱角突出的火爆小伙儿的模样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从内到外都开始散发出成熟气息的阳刚男人形象。

  28岁的林丹变了,变得更加稳重,更加平和,更加有责任感。这样的改变由何而来?在这些改变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在出征世锦赛前那段紧张的日子里,林丹非常配合地挤出了一点时间,与我们面对面,坦诚地进行了交流。轻言细语间,一个从男孩儿到男人的蜕变过程渐渐清晰起来。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越来越强”

  距离巴黎世锦赛的日子越来越近,国家队的训练馆里弥漫着一丝“只争朝夕”的气息。本来是周四的调整时间,然而林丹的调整时间最终变成了加练时间。

  “你不要用太大力量,打到我反手这里••••••”林丹把自己想要练习的内容和要求告诉给陪练队员,让对方按照要求把球打到他想要的地方。一遍又一遍,他的加练课渐渐变成了其他队员的观摩课。“不练好他是不会罢休的。”女单队员卢兰轻轻地摇了摇头。

  在训练中全情投入,自我要求极高,这是林丹一如既往的风格。所不同的是,以前的他只专注于自己,而现在,他似乎更希望身边的年轻队员也能像他一样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有时看到个别年轻队员训练时心不在焉一,他还会生气地说:“这样的训练状态太不负责任了!”

  训练的间隙,女单主力王仪涵找到林丹,和他交流了好一会儿。王仪涵说,今年汤尤杯赛以来,她经常会向林丹取经,而林丹也时常会主动告诉她在训练中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虽然可能只是简单的两三句话,但他总能说到问题的所在,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其实,不仅是王仪涵,其他很多年轻队员近来也都得到过林丹的提点。

  电影《蜘蛛侠》里说,一个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现在的林丹正在自觉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问:你在国家队中的中坚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你怎样看待自己在队伍里的作用?

  答:如果是四年前,我可能不会跟大家分享什么,因为大家都是互相竞争的,我必须让自己一直保持在很高的位置才是有价值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如果总是我一个人去拿冠军的话,会很辛苦,而且他们会觉得中国只有林丹一个人。

  其实年轻队员都有这样的力量,我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抓住自己的力量,能够很整齐地把这些力量向那些挑战我们的对手发射出去。我记得有一年,李宗伟讲过,北京奥运会之后想退役,因为他觉得中国的男单人太多了,打完林丹还要打鲍春来,之后还要打陈金。我就希望能不断有更多新的力量出来,对手会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并不是说某一个谁,在某一次比赛中有过非常辉煌的成绩,后面就没有了。

  问;这就是越来越成熟的责任感?

  答:我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越来越长,但是我不可能打一辈子。我会想,如果有一天自己真的不打了,看比赛的时候,发现中国队或者后面的同伴失利了,我会非常心痛。如果不想这样的话,还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越来越强,这也是一个运动员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