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讲述从男孩蜕变为男人 解读职业运动员价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文/小羊
2010年09月20日09:19

  “一个运动员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几块金牌,要透过金牌去看到更多的东西”

  去年以来,林丹不仅频频登上各类杂志的封面,其代言的广告也日渐增多,颇高的暴光率让他的公众影响力大幅提升,而他本人也越来越意识到,一名优秀运动员的价值不仅仅局限在赛场,在社会生活中同样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问:先从头说起吧,你现在这个新发型有什么含义吗?

  答:以前给vogue杂志拍过一次大片,当时他们希望我能在形象上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就把头发剪短成为现在这样。刚剪短时,我自己也不太适应,慢慢习惯了之后,我感觉这个发型很时尚,让我的形象也更加硬朗、更男人。

  问:除了发型上的变化,你在思想上似乎也有一些变化了?

  答:现在的我更加享受余下的职业生涯。以前,我会认为,训练、比赛就是职业运动员生活的全部,但现在,我觉得比赛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是我的全部。在我看来,通过拿到一块金牌就一定会给你带来很多很多想获得的东西,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每件事都不可能是特别完美的,就像拿了奥运会金牌或者什么金牌,一定会拥有什么东西,很多队员或者以前的我可能会这样想,但经历过之后我发觉,现实并不一定是自己想的那样,所以要学会接受更多的东西,包括好的,不好的。

  问:你是否清楚自己现在的影响力,如何看待?

  答:我想我现在还是有一些影响力的,我也希望自己朝着健康的方向走下去,不希望陷入一种不好的循环当中。现在关注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希望我拿冠军,或者某一次比赛,大家会说,林丹肯定没问题,我希望能从这些语言中摆脱出来,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正确的位置上,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天,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赢了最好,输了,关键是自己要能够接受,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被赞助商或者支持自己的人所左右,一旦输了就担心赞助商会不会离我而去。总之,现在的我一定要保持一个非常健康的心态,否则很难坚持到2012年。

  问:那你如何才能不受外界的种种干扰,保持健康的心态呢?

  答:就是要通过锻炼。在这方面,汤导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我不冷静的时候,思想有些左右的时候,他都能及时发现,并帮助我摆脱那些不好的想法。在现在这个位置上,我可能会被一些东西冲昏头脑,但很快我就能调整好,因为我非常清楚,只有好的心态,才能让自己保持更长久的胜利。

  问: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会从其他运动员身上借鉴什么?

  答:我会关注姚明、刘翔,因为他们是中国最顶尖、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我会从他们的经历中感悟一些东西。比如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代表整个亚洲取得了奥运会田径金牌零的突破。接下来的四年,他的影响力非常大,但为什么在2008年奥运会上会弃赛?受伤当然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他肯定也承受了很多2004年前没有承受过的东西。其实,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你要承担起一支队伍的责任时,即使很辛苦,也可以尽力把它做好。但是,当全中国人的期望都寄托在你身上时,你一个人是根本承受不了的。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些事情对我是很好的借鉴,我会明白,运动员也是一个普通人,无论何种时候,面对何种问题,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问:现在,你经常会把推广羽毛球运动挂在嘴边,你的想法是什么?

  答:我认为,一个运动员的价值真的不是那几块金牌,那只是很表面的东西,你要透过这个金牌放大去看,是不是通过你拿了这个金牌,更多的人喜欢上这个运动,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相对来讲,羽毛球在中国的参与度还是比较高的,既然有这么好的条件,我希望大家都能把这个机会抓住,在不久的将来,让羽毛球能够成为人们非常喜欢的一项时尚体育运动,越来越多的人会说我要去看羽毛球比赛。

  问:现在这种思维观念的变化,除了年龄增加以外,是不是跟你自己的经历增多也有关系?

  答: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你只是作为运动员的话,你的接触范围很小。很多以前的人会觉得我们应该更封闭一些,这样会练得更专心,这是没有错的。但是,赛场是千变万化的,你必须对自己有很深的认识,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必须丰富自己的阅历。之所以有些运动员年龄越大,状态会保持得越来越好,因为他们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这是很关键的。

  问:跟不同的人接触,你会获得更多启发吗?

  答:我会尝试接受更多的东西,有时候可能天马行空一些,有时候会 去想象,哪些是可以在球场上借鉴的,因为他们讲的往往不是具体的某件事情,而是大的观念。我记得李宁公司的高层跟我讲过,“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在中国的运动员里排第几?”我说排第几是什么意思?他说:就是所谓的影响力或者支持度,也就是人们喜欢你的这种程度。他们拿了一堆数据给我看,说:你到了这种很高的程度后,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吗?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从运动员的这个角度出发,当然是要保持更好的状态。他们就会觉得,场上是一部分,场下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怎样去建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去影响到别人,去让更多人喜欢羽毛球也是很重要的。

  一个运动员真的不仅是打几场比赛,拿几个冠军就完了,其实这样的运动员是很可惜的,拿到金牌会很开心,但是很快就没有了,用我的概念,就是太浪费了。要利用这个成绩去做更好的事情,希望每一分力量都能恰当地得到应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