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洪元硕下课|北京国安队换帅 > 八方评论

洪元硕从万众瞩目到跌落人间 老帅晚年风雨飘摇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9月22日14:06

  2009年9月16日,洪元硕接替李章洙成为国安新任主帅,担当起冲击联赛冠军的重任。但就在整整一年后,带队夺得09赛季冠军的洪元硕同样因为战绩不佳而被迫下课。整整一年的时间,洪元硕已经从京城球迷的偶像变成了国安沉沦的祸根。这位饱经风雨的老帅,在晚年体验到了职业足球的世态炎凉。

  去年洪元硕接过了国安的教鞭时,喊出的第一句口号就是“国安不会放弃联赛冠军”。当时国安选择洪元硕,无疑是一次最成功的选择,在洪元硕接任后,国安连续七轮不败获得联赛冠军。一时间,洪元硕在部分球迷中的人气甚至超越了之前的功勋名帅金志扬和铁帅李章洙,成为球迷心目中最爱戴的人。然而,围绕着洪元硕是否具备冠军级主帅能力的质疑从未消失过,即使国安夺得了冠军,仍然有不少人表示:“洪元硕是摘了李章洙种下的桃子。”

  不错,也许国安能够在09赛季夺冠,其中的确有李章洙一份功劳。但就当年的形势而言,若没有在最后时刻拿下与球员关系降到冰点的李章洙,换上球员一致推崇的洪元硕,国安就不可能夺得联赛冠军。不幸的是,洪元硕在夺得冠军后,被媒体封为“老狐狸”的他背负了太多不该属于他的过高期望,也不知不觉地被推上了神坛。

  洪元硕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无论是发掘新人、处理队内关系、以及研究对手战术上都有自己的一套。但要想成为冠军球队的主帅,这些还远远不够。从赛季初的引援走眼、体能训练基础不足,到赛季中期的打法保守、进攻乏术,这些问题一环套一环地压在洪元硕的身上。本赛季初,洪元硕前五轮开局3胜1平1负,完全是一副卫冕的势头,然而随着以上一系列问题的爆发,国安随之迎来了尴尬的7轮不胜。

  应该说世界杯暂时拯救了洪元硕,却没能拯救国安。在世界杯期间,国安队获得了调整和喘息的机会。但洪元硕没能把握住这次机会来消除亚冠后遗症以及球队的构架问题。在3∶0战胜辽宁后,国安的危机被暂时掩盖,此后连胜江苏和南昌,并拿下长春。但近期,国安再度复制了上半程连续不胜的怪圈,目前已呈一溃千里之势。洪元硕不是神,但也绝不是庸才。只不过,在国安披上了冠军的光环后,人们选择性地遗忘了这位老帅为国安带来的冠军,忘记了他在职业教练里仅仅还是个二年级的新生。

  关于洪元硕的水平能力,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杆秤。但不可否认,职业联赛历史上,他是第一个给北京足球带来冠军的教练。 李方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