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将曝张健强陆俊案 “金哨”受贿超500万?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25日07:32

  本报讯 CCTV在行动!有确切信息表明,央视已经派节目组赴沈阳,拍摄制作了有关张健强和陆俊案件的专题。如果不出意外,公安机关近日就将通过央视来公布张陆二人的具体案情。

  此前,在公安部的许可下,央视三度以专题形式公布了反黑案情:第一次是去年11月25日,公布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策划假球一事;第二次是去年12月11日,公布许宏涛、尤可为、刘宏伟、冷波、沈刘曦等人策划假球一事;第三次是今年2月24日,公布青岛“吊射门”真相,杜允琪、杜斌等人曝光在央视镜头前。

  几周前,央视接到了第4次这样的通知,随后他们赴沈阳等地采访制作了陆俊和张健强的有关节目,并即将播出。据了解,张陆二人涉案的主要方向是受贿,其中张健强涉案金额近300万元,陆俊的金额可能超过500万元。

  至于谢亚龙和南勇这些足协高层官员,由于立案时间较晚,案情复杂,影响更大,近期内恐怕不会有官方披露的案情出现。

  “强哥”连戒指都供认

  和南勇、谢亚龙等人所涉案件极其复杂不同,张健强的案子相对单一,大多都是涉及到裁判方面的。因为张健强在亚洲足坛和中国足坛最大的资本,就是裁判方面有着极其深厚的人脉,这为他和一帮弟兄敛财提供了最好的保障。

  在张健强的圈子中,最普遍的游戏规则是:首先由俱乐部提出有意出钱的信号,然后由裁委会主任张健强派遣最为得力的兄弟,完成行贿俱乐部所要求的结果。俱乐部把现金直接交给裁判,或者把贿金打到他们指定的周转账户上。比赛结束后,团体中的人各拿自己的分成。以张健强的地位,估计他的分成不会少于30%。

  由于专案组此前就掌握了大量的线索和证据,张健强的心理已崩溃,对收受贿赂事实供认不讳。让外界非常意外的是,即便是1999年时收受了一枚金戒指,张健强也供认出来,虽然其价格不超过2000元。据说,其涉案金额逼近300万元。

  张陆黑色利益链

  在张健强的这条不归路上,他的铁哥们陆俊是最大的帮凶。张健强是具体主管裁判的领导,但受贿却必须通过陆俊等人来完成。而陆俊在其十几年的执法生涯中,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裁判界的大哥大,就是靠主管中国裁判的长官张健强的鼎力提携。

  这种提携,不仅仅是国内赛场,甚至还有国际赛场。张健强凭借自己亚足联裁委会副主任的职位,让陆俊成为在国际赛场上露面最多的中国裁判,2002年陆俊甚至执法了韩日世界杯,成为中国第一人。

  当年在裁判界,陆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而在张健强等人被拘之后,陆俊等裁判迅速浮出水面。此时再回味陆俊那句“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别有一番味道。

  陆俊黑金超500万

  今年5月,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了全体裁判员大会,当时就有消息说“陆俊单场最高收受40万元贿赂”。其实有裁判圈内人士透露,单场40万还不是最高价。因为有时他是收受双方贿赂的,多的一方给了40万,少的一方给了20万,加起来就是60万。

  在陆俊的职业生涯中,他共执法过200多场顶级联赛。而在1998年,他就曾单场收受贿赂20万元,这应该是一个“底价”。即使他职业生涯中只有10%的执法场次受贿,其金额也早超过了400万。因此,陆俊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并不难理解。

  早在2002年反黑时,陆俊就被传出买了豪宅和宝马汽车。而他当裁判每年只有几万元的执法收入,其他巨额财产从何而来?

  ▲张健强昔日是中国足球裁判界大佬

  “金哨”陆俊常说,“没有张健强,就没有我的今天”。而在张健强被拘不久,陆俊果然也身陷囹圄。据知情人介绍,陆俊由于各方面精神压力太大,有崩溃的感觉。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