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工人日报:“新”女足 再“出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09月25日13:04

  9月24日下午,熙熙攘攘的北京首都机场里,中秋佳节的喜庆气氛尚未散去,一群身着印有“中国”字样运动服的姑娘们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香河基地经历了两个阶段、为期一个多月的“蛰伏”后,新一届中国女足在主帅李霄鹏的率领下,开始了新一轮国际赛场的征程。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中国女足将从北京时间25日开始,在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拉练。其间,中国女足将和加拿大以及美国女足分别进行两场热身赛。这是继今年5月兵败亚洲杯无缘明年女足世界杯后,中国女足首次征战国际赛场。虽然此次拉练更多的是热身和考察性质,但无论是对新任主帅李霄鹏还是队中的年轻队员而言,中国女足再次“出发”的意义都不同寻常!

  北美拉练主打“年轻牌”?

  在中国女足出征前一天,以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确定了此次北美拉练的队员名单。在这份24人的名单中,队长毕妍的“落选”引人注目。而在此之前,近几年来一直是球队头号前锋的韩端,已经因为伤病连续缺席了中国女足重组后的两次集训。老将无缘拉练,是否意味着李霄鹏上任后所力主的“女足年轻化”战略已悄然展开?

  “其实这只是一个巧合”,面对外界的猜测,李霄鹏如此回答:“毕妍没有入选此次拉练的名单,主要还是因为伤病。”

  据介绍,在中国女足赴北美拉练的队员中,虽然增加了黄璐娜、徐雯佳、张劼丽、屈珊珊、侯雪诚等此前很少入选国家队甚至是首次入选的年轻队员,但球队的主力框架依然是袁帆、张艳茹、周高萍、翁新芝、徐媛等亚洲杯时的主力阵容。

  “目前国内踢球的女足队员就那么多。我们当然希望能有更多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补充国家队力量,但现实状况是具备国家队能力的队员并不多。”在香河基地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后,李霄鹏有些无奈地表示。

  虽然新一届中国女足的“年轻化”战略推行得并不顺利,但在这两期集训中,球队还是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

  据记者了解,以李霄鹏为首的新任女足教练组在训练中,着重灌输的理念就是训练接近于实战和技战术男子化,而并不是一味强调大运动量。此外,教练组还在队伍管理上进行了改革,成立了一个包括老中青三代队员在内的队员委员会,对队员考勤等球队日常事务进行管理,甚至队委会的各项措施对教练员也同样有效。

  返世界一流需重回亚洲一流

  在本月20日召开的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备战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曾把中国女足的建设目标确定为力争重返世界一流。对于这样的目标,身为中国女足主帅的李霄鹏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要想重返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女足首先要在亚洲范围内站稳脚跟,重回亚洲一流强队的位置。”

  对于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定位,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评估后,认为目前的中国女足处于亚洲一、二流之间,“比我们实力强的有日本、澳大利亚和朝鲜,稍微弱一点的有韩国,亚洲女足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李霄鹏和新一届中国女足首先需要面对的挑战就是今年11月的亚运会。对于此次亚运会,中国足协给女足制定的成绩指标是“确保前四,力争奖牌”。不过,李霄鹏却表示更想获得金牌,“没有野心的教练不是好教练”。

  为了完成好此次亚运会的目标,中国女足制订了四个阶段的备战计划——首先是9月6日至24日在香河基地的集训;第二阶段是9月25日至10月10日的北美拉练;第三阶段是10月11日至10月31日,球队将在上海进行训练,其间除了两场热身赛,还将邀请一些裁判前来授课;第四阶段是11月1日至11日,将针对亚运会上的对手进行重点演练,并在11月3日和5日各进行一场热身赛。

  不过,在李霄鹏和队员们的心目中,亚运会只是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一次重要练兵。“要想重返世界一流,除了不断加强后备力量,还要力争不要缺席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有了大赛的锻炼机会,中国女足才能不断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