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阴阳两衰女篮病更重 三连败创造27年来最差战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0年09月27日10:40

  北京时间9月25日,中国女篮在捷克世锦赛中以68:91不敌世界冠军澳大利亚队,惨遭三连败,小组垫底,创造27年来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

  人们总是喜欢拿中国女篮和中国男篮做比较,两项世锦赛的接踵而至让人们再一次将女篮和男篮放在了天平的两端,尽管男篮看起来激情四溢 ,热血沸腾,赢得了一片赞誉;尽管女篮看起来死气沉沉,窝囊出局,遭到了一片指责,但实际上,无论场上表现出来的问题,还是球队面临的困惑,抑或是更深层的体制危机,中国女篮和男篮都有着太多相似。

  表层危机 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按说,女篮和男篮本应在战术风格、技战术安排上有着天壤之别,但令人奇怪的是,那些曾经令中国男篮狼狈失利的问题居然全都出现在了中国女篮的身上。翻看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篮输掉的那些比赛,如果忽视场上的那一根根大辫子,你会感觉出错的还是一个月前的那群小伙子。

  拥有陈楠、关馨、刘丹等一大批优质内线,平均身高处于世界前列的中国女篮,同样抢不到那该死的篮板。中国女篮同样只能靠着一个人去得分,这个人就是早已打算淡出国家队的苗立杰。连续使用让她在最后时刻体能严重透支。看着最后时刻她直接被对手撞倒,很多球迷都和女篮姑娘一起流下了眼泪。

  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被球迷骂得最多的位置就是控卫,这种尴尬同样体现在了女篮身上,球队首发控卫卞兰因病休养,长期缺席国家队比赛。除了她,中国队居然找不到一个适合的替补,只能让苗立杰客串,宋力维偶尔出场也只能完成带球过半场这个简单的任务。

  中层危机 最大课题是新老交替

  中国男篮出征世锦赛,顶着的是一个“BABY军团”的头衔,尽管球队中有于澍龙、郭艾伦这样90后的球员,但真正在场上打比赛的还是那几位老熟人。相比之下,中国女篮的断档危机更加严重。

  如果单单参照报名年龄,这支中国女篮并不老,甚至可以“号称”老中青三代结合。但实际上,上场打比赛的还是苗立杰、陈楠、陈晓莉、张涵兰这一批年届三十,已经为国效力了十多年,早已打算逐渐淡出国家队的老将。所谓的中生代张帆和宋力维,早在2002年就已经入选过国家队,早已不年轻。真正算得上新生代的只有杨半伴、陈晓佳和黄红平三人,但这三人两场关键比赛加起来一共只上场8分钟。和加拿大队的比赛,孙凤武宁肯“惨无人道”地让苗立杰打满全场,也不给年轻队员一点机会。结果,自然是体力难以为继的老队员们拼了三节,但换来的只是最后时刻的崩盘。

  不过,孙这么做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就像苗立杰说的那样,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根本对不上路,派她们上场只能加速比赛的失利……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这个周期面临的最大课题,不是争金夺银,而是新老交替。就像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一样,中国女篮也到了放弃个别比赛成绩、着眼于未来的时刻。但因为起点更高、成绩更好,女篮的压力比男篮更大。去年的亚锦赛、今年的世锦赛,本来是两次放开手脚、清除压力、锻炼新人的最佳时机,但中国女篮最后的名单,无不是老将当头,试图保住北京奥运会的高度。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保不住高度,又没锻炼成新人,中国女篮已经错过了两届奥运会之间的最佳调整时机。

  深层危机 体制瓶颈无以为继

  前中国女篮的主教练宫鲁鸣曾经颇为无奈地说过这么一句话:“现在身材高的姑娘都去当模特了 ,谁还苦巴巴地练篮球。过去我们愁的是如何让苗子变成大树,现在是连苗都找不到了……”的确,中国女篮现在面临最大的危机是,想为女篮效力的队员越来越少,想及早抽身嫁人改行的女篮队员越来越多。就在女篮出征世锦赛前,一位年仅25岁的国手提出了退役申请,孙凤武曾苦口婆心地劝她回心转意,但她却坚定地说,自己实在是不想打了,赚不到几个钱,还累个半死,没有任何前途……

  这就是女篮姑娘们的现状,没有钱,也没有自由,更没有未来。征战 WCBA 的队员,收入最高每个月也不过四五千元,年轻队员只能靠着千八百的训练费过日子。相比于一年能挣几十万的男篮,她们只有羡慕的份儿。有人开玩笑说,以前男篮跟女篮还能联姻,现在男篮根本瞧不上女篮。因为现在的专业队已经不再包分配,除了少数几位国手能够混个教练干干,其他人只能自谋职业。但从小就缺乏文化知识学习,退役时基本上都是满身伤病的她们,在社会上根本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于是,练篮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稍微有点天赋的女孩,最大的梦想也是练上几年然后走进大学校园,从事专业篮球根本没兴趣。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中国女篮很难再涌现出什么像样的新星,国家队的阵容闭着眼睛都能想出来的原因。

  曾夺得世锦赛、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篮,如今已经沦为世界三流球队,要想重现当年的辉煌,绝不仅仅是换几个教练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