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前男篮国手道出女篮两大软肋 体能和意识成毒瘤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29日07:40
  中国女篮一直是中国体坛的一面长盛不落的旗帜,而如今这面大旗轰然倒下。中国女篮在世锦赛小组赛中三战全负,无缘本届世锦赛的十二强,这无疑是自1983年以来中国队在27年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四强到如今只能靠排位赛找找安慰,现如今的中国女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前男篮国手、现辽宁女篮助理教练李晓勇分析:“从比赛看,输在了体能和意识上。这不光是现在中国女篮的问题,而是中国男女篮都普遍存在的问题。 ”

  体能不是长跑加力量

  “对加拿大那场球,就是输在了体能上。”李晓勇说。

  原本,面对加拿大是中国队取得女篮世锦赛首胜的最好机会,中国队开场的状态也确实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但到了第三节比赛,中国队被对手逆转,而到了最后一节比赛,中国队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无力抵住加拿大的凌厉攻势,最终失去了一场本以为已在囊中的胜利,甚至也失去了获胜的信念。“体能绝对不是长跑加力量。现在还有一些国内教练不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训练中也没有采用适当的方法,导致队员在日常训练中不能有效地储备体能。在世界级的大赛中,这个问题自然就又暴露出来了。 ”

  意识就像装备好零件

  “不要老说新老交替的问题,哪个队不需要经历新老交替?我们的队员其实是意识不行。”李晓勇说。

  意识跟不上,中国篮球的水平就不可能有所提高。还记得尤纳斯曾经说过“教过多少遍都没用”,实则就是说中国球员的篮球意识跟不上。李晓勇说:“意识这东西,要在平时的基础训练和战术演练中慢慢积累而来;要通过在投、跑、传这些基本的训练里找到快的诀窍,找到在攻防转换的节奏感。就好比开车,你弄一个奔驰能跑二百,游刃有余;可你再让一个微型开二百就零碎了,说回到比赛里,就肯定得失误。 ”

  希望大家多关注女篮

  “别老去男篮瞎逛悠,多来我们女篮看看!”这句话,李晓勇不是第一回说。“我们队可是省里三大球里唯一能夺冠的队伍啊!”说得多有无奈。要知道,男篮联赛里坐在最末端的替补都比女篮联赛里的MVP薪水高。

  若不是女篮出征世锦赛,平日里关注女篮的视线几乎寥寥,到如今全面兵败才铺天盖地批评,媒体也实在没有底气。重视程度低。目前,全国一二线注册球员仅400余人,状况惨淡。

  可见,若要愈“成绩”的标,还得从“重视”的本先去治。

  记者 李倩倩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