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排世锦赛|世界男排锦标赛 > 中国男排

从08奥运第5到世锦赛无缘18强 男排变“钝剑”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15

  昨天凌晨,中国男排在意大利世锦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0比3不敌法国,确定无缘前18名,以三连败创造了征战世锦赛的最差战绩。从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第五名到如今跌至谷底,人们不禁要问,以“亮剑”为队魂的中国男排何以迅速沦为一把“钝剑”?中国男排前主帅邸安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小组对手实力较强的客观原因外,中国男排如今也和女排一样遇到了新老交替的问题。

  新老交替,难掩“换血”之痛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排惨败的根本原因还是实力问题。邸安和认为,中国男排目前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年轻队员技术粗糙,经验不足的问题很明显,像二传手李润铭、接应陈平和副攻边洪敏等队员,均是首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赛场上,小将们发挥起伏很大,低级失误不断,一传、网上对抗、进攻均受制于人。

  新队员暂时顶不上来,中国男排目前缺少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主力队员中迟迟没有涌现出能够独当一面的核心,这也使得人们对中国男排“换血”后的前景更加担忧。

  前景堪忧,亚运夺冠希望渺茫

  邸安和说,蔡振华呼吁“大家要给女排时间”的话同样适合中国男排,在新老交替之际,成绩难免会有起伏,但摆在眼前的问题是,中国男排如何应对50天后在家门口开幕的亚运会呢?

  周建安曾提出,要在广州亚运会重夺亚洲冠军,但以中国男排目前的实力,非但在世锦赛上未能出线,在亚洲称雄也很困难。今年7月举行男排亚洲杯,中国男排在韩日主力缺阵、并且未与澳大利亚男排交手的情况下获得亚军,以这样的状态,想在亚运会夺冠困难重重。

  可以预见,如今亚洲排坛群雄割据的局势将令本届亚运会的竞争变得更加惨烈,特别是中国男排一年来的低迷表现着实令人担忧,加上主力副攻梁春龙伤停能否出战难以预料,刚刚伤愈复出的边洪敏竞技状态暂时难回巅峰,而新锐陈平和仲为君尚未成熟,这些都为中国男排冲击亚运会冠军蒙上了阴影。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