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排世锦赛|世界男排锦标赛 > 中国男排

周建安又闻下课声 球迷不满中国男排创历史最差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1:53

  纵然球迷没有给中国男排太多的压力,但在世锦赛上三战全负,仅胜一局,创造世锦赛历史最差战绩,这样的结果还是不能让球迷满意。虽然主教练周建安有一定的责任,但中国男排之所以在本该收获的季节却走入低谷,恐怕不仅仅是主教练的问题,排管中心同样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0∶3不敌法国队,无缘前18名,以三连败的战绩创造了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此前最差战绩为2006年的第17名。中国男排目前的世界排名为第10位,而今年世锦赛小组赛的三个对手中,只有上届季军保加利亚队高于中国队,法国队世界排名第12、捷克队排第36。虽然世界排名只是一个参考,但从理论上说,中国男排完全有能力放手一搏。但最终中国队仅仅从捷克队身上取得了一局胜利。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周建安表示:“我们要求队员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放开去打,但我们与法国队实力相差较大。希望这次参加世锦赛对我们的球员来说是次宝贵的经历,希望他们能从失利中走出来,不仅仅要看到自己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也要明白将来努力的方向。”

  在中国男排惨淡出局后,网友将矛头对准了主教练周建安,“下课”之声不绝于耳。不过,中国男排目前的状况绝不仅仅是周建安一人造成的,有球迷就为周建安鸣不平,“周建安是个称职的教练,教练不能决定球队成绩的优劣,因为影响球队成绩的因素太多,教练只是其中一项。”一位网友还客观提出了男排水平低下的根本原因:“基础太薄弱,现在都朝钱看,没有人愿意吃苦打球了。”

  世锦赛输掉了,但大家相信中国男排不会因此而跌倒,毕竟2年后的奥运会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在每一次失败中都有所收获。

  记者点睛

  “三从一大”也该与时俱进了

  早在中国男排出征世锦赛之前,就已经表现出不良的状态,教练组临阵重组、球队内伤兵满营,世锦赛溃败并不让人意外。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尴尬的局面呢?或许从之前体能教练陈丰悄然离队一事可见一斑。

  在新奥运会周期组队之时,中国男排请回人在国外的体能教练陈丰,以加强中国男排的体能训练以及提高训练的科学水平。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中国男排的一个重大的改变。但两年过去了,中国男排的成绩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尤其令人不解的是,陈丰竟在此时悄然离开中国男排,转投至国家花游队。他离开后,中国男排再也没有了每日针对每名队员不同的体能训练计划,没有了科学训练的理念和手段,似乎又重新回到“三从一大”的蛮练狠练状态。

  男排教练组发生了什么,外人很难知道,但从队员们临赛前的伤病情况以及陈丰的离开来看,显然存在着理念上的重大分歧。盛行中国体育的“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在历经数十年之后,已经到了必须重新审视的时候!“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滥觞于1960年代的大松博文执教下的日本女排,兴盛于1980年代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功成“三连冠”之际,从此成为中国体育迈向大国时代的重要利器,也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时过境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越来越凸现出自身局限性,其最大的不足正是忽视了科学手段在当今体育训练中的重要推动地位。不管是过去的陈忠和、王宝泉,还是现在的周建安,他们带队都严格尊崇“三从一大”,甚至把它作为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最终队伍都不约而同地在临赛之际遭遇伤病严重的窘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原则本身并没有错,问题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恪守的“三从一大”为什么就不能与时俱进呢?

  体育总局领导近来频繁谈到三大球的水平低下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理念上与时俱进,在科学选材和科学训练等方面做足工夫。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手段作支撑,片面强调“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就只能是盲目固执地抱残守缺,就只能是没有头脑的蛮练蛮干!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