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深圳红钻VS上海申花

比赛未开先对簿公堂 深足惨败球迷倒戈伤心欲绝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9月30日09:55

  6年前的夏天,比邻深圳体育场的一个楼盘挂出了巨型标语——“这里不是我的故乡,却有我的主场”。这幅标语让体育场内的深圳球员与球迷热血沸腾,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永恒记忆。

  2010年9月29日下午,已有17年历史的深圳体育场却变成了客队的主场。面对0∶4输给申花的结局,1万多名深圳球迷倒戈为申花加油,很多球迷泪流满面高呼“深圳队,你降级吧”。情到深处,爱到尽头,深圳球迷用这种方式抒发他们对深足的无奈与感伤。

  赛前打官司 撕破脸皮对簿公堂

  在深沪之战开哨6个小时之前,深足队员先与深圳市足协、深足俱乐部对簿公堂,终审深足2008年欠薪一案。在全世界职业足坛中,这种离奇的情况堪称绝无仅有。

  29日9时30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二十九法庭正式开庭,终审这起名为“(2010)深中法民六终字第5821号”的欠薪案件。晶报记者来到法庭申请旁听,可是被有关部门婉拒。记者在法庭现场看到,深足俱乐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与深圳市足协的委托人来到法庭,深足队员也委托了代理律师出庭。

  昨天的庭审持续了一个小时,法庭并没有当庭宣判。据悉,法官将会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整工作,希望有关部门能促成欠薪事件的圆满解决。等到国庆长假结束后,此案将会加快解决的脚步。

  球迷纷倒戈 申花享受主场待遇

  虽然昨天并非双休日,仍有大约1万名球迷入场助威。最开始的那一阵子,深足的表现比较平稳。第37分钟,权恒左路传中,跟进的基伦球没停稳,一脚绵软的射门被邱盛炯挡出。第48分钟,小赫莱布从中路开始单刀30米直达禁区,晃过出击的邱盛炯,小角度打空门却不幸射高,错过了最好的破门机会。

  比赛的最后40分钟,深足却突然迎来噩梦。第51分钟,里亚斯科斯从两位深足后卫的防守空隙中杀出,抢在出击的程月磊之前头球破门得分。第65分钟,里亚斯科斯头球摆渡,冯仁亮推射远角破门。此后,深足的防线彻底失控。第83分钟,里亚斯科斯晃过侯赛因之后低射破门。第87分钟,里亚斯科斯面对出击的程月磊远角破门。

  这4个丢球让深圳球迷目瞪口呆。0∶2落后时,看台上就有球迷大喊“万宏伟下课”、“要钱不要酒”。每当申花队员带球进攻,看台上就响起一片掌声。看到深足踢得有气无力,一位带眼镜的球迷在第69分钟站起身来,转过头去面向主席台,两只手围成话筒支在嘴边高呼:“深圳队,你伤透了球迷的心,降级死了再来吧!”此言引发了周围球迷的共鸣,很多球迷都朝主席台的万宏伟等人大喊“深足降级,死了再来”、“万宏伟下课”、“李虹下课”。

  0∶3之后,体育场内纷纷喝起了倒彩。万宏伟心事重重地起身离开了主席台,几位球迷跑过去追问:“小万,怎么办啊?”万宏伟只能摇头苦笑。里亚斯科斯攻入他的后两个进球之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受宠若惊的里亚斯科斯高举双臂沿着跑道飞奔,向“热情”的深圳球迷致以谢意,仿佛回到了上海虹口足球场。

  深圳球迷的热情程度,让申花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大惑不解,多次转过头来观察看台的局势。特意前来捧场的深足旧将堤亚哥、约翰森和马里科,坐在看台上也全都看傻了眼。约翰森告诉晶报记者:“我从未见过深足踢得如此狼狈,这支队伍到底是怎么了?为了给大伙鼓劲,我和堤亚哥专门跑过来,今晚买的是最晚的航班返回成都。早知道是这样,给我多少钱都不忍心去面对。”

  盟友也冷漠 富哥哥冷对穷弟弟

  17时22分,主裁判孙葆洁吹响终场哨。在清凉的秋风中,深圳球迷用掌声护送申花队员离场。73岁的布拉泽维奇在世界各地闯荡多年,估计也没见过几次这种古怪的场景。为了答谢深圳球迷的“厚爱”,布拉泽维奇回敬了5次飞吻。

  一位记者在赛后向布拉泽维奇发问:“深足与申花是联盟,可是这场比赛将深足推向了降级的边缘,是否意味着申花放弃了与深圳的合作关系?”这个问题彻底“雷”倒了布拉泽维奇,他扶了扶眼镜之后回答说:“我很惊讶,我看你戴着眼镜,看上去是一位很有文化的记者,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我们过去是朋友,以后也是朋友。我看待高歌奇就像看待我的孩子一样,他是前南地区出来的最好的教练之一。但是,体育就是体育,在足球场上没有朋友!当然,在赛前和赛后,我们都是朋友!我希望申花使尽全力战胜后面的所有对手,以此保证深足保级成功。”

  申花的大巴车离场时,在场的安保人士如临大敌,可是深圳球迷并没有送上砖头,而是翘起了大拇指。一位球迷在离场时告诉记者:“我们的泪水都已经流干了,深足这样半死不活地拖下去也不是办法。降级了也未必是坏事,洗干净了从头再来吧!”

  连败是必然 内忧外患难自救

  昨天0∶4输给申花,让深足陷入了六连败的深渊。从联赛开局的领头羊堕落成为积分并列倒数第一,深足为何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惊险?

  首先,深足今年仍在拖欠着部分奖金。最近这一个多月,深足的外援与国产队员的情绪都不太稳定,甚至闹出了“外援疑似罢训”的事件。从2004赛季至今,深足几乎每一个赛季都要经受欠薪的折腾,经过年复一年的沉淀,队员与俱乐部之间难以确立诚信,导致球队内部出现了裂痕;其次,深足最近这段时间只能在业余球场训练,其长度与宽度都与职业球场存在区别,球场草皮坑坑洼洼,容易导致队员在训练时受伤。

  在赛程安排上,深足最近六轮的对手除了青岛队是保级队伍,其他的队伍都实力较强,比如亚泰与建业都是2009赛季的三甲球队,鲁能和申花在本赛季的成绩有目共睹,陕西队也是士气正旺。深足队员昨晚分析说,他们原本最有把握拿下青岛队,可是最后却阴差阳错地在主场以3∶4败北,进一步影响了全队的士气。

  10月3日与长沙金德队的第24轮补赛,将是深足保级路上的关键战役。一位深足队员昨晚表示:“今天我们绝对不是消极比赛,主要问题是丢掉前两个球之后心态乱了。我们也不敢想保级的形势了,只知道下一场对金德没有退路,至少要保证拿到1分。”

  老万忙辩解 对策仍在研究中

  深圳体育场的1万名球迷昨天集体为申花喝彩,同时高呼深足董事长万宏伟“下课”。在深圳职业足球的17年历史中,这种倒戈的情况绝无仅有。万宏伟昨晚黯然表示:“这种事情确实很少见,我很理解球迷的愤怒心情。”

  万宏伟分析了深足溃败的原因,“深足在之前的比赛中存在‘重进攻、轻防守’的问题,教练组在本轮比赛前调整了战术,改成了保平争胜。今天是我们自己踢得不行,队员踢得不够兴奋。在对方进球之前,基伦和小赫莱布先后错失了一个进球机会,导致我们的队员心态有点波动。等到申花进了第一个球,这种焦急的情绪更加浓厚,之前的所有技战术安排全都失衡了。”

  现场球迷对深足俱乐部的运作情况表示失望,甚至喊出了很多过激的口号。因此,万宏伟在比赛后半段不得不暂时离开了主席台。他说:“我要是球迷,我也会感到失望。我以前一直跟队员说,只要比赛踢得精彩激烈,输了球也可以理解,就算是站着倒下也值得鼓掌。今天,深足自己打败了自己,队员在比赛后半段丧失了斗志,这是球迷喝倒彩的原因。”

  深足的保级形势岌岌可危,俱乐部会不会出台一些新措施,提升全队的士气与战斗力?万宏伟表示他正在研究之中。目前,深足还拖欠着今年的部分比赛奖金,俱乐部会不会在近期之内予以兑现?万宏伟昨晚表示:“我觉得今天输球的原因不在于资金方面。我们俱乐部今年的资金情况基本没什么问题,可能是外界对此放大化了。可能过去存在过一些问题,不过我们正在大力解决。外援的薪水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我们也和国内球员达成了口头协议,共同渡过目前这一关。”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降级概率大 这次奇迹难再现

  中超联赛第25轮,深圳红钻在主场0∶4败给上海申花,无奈遭遇本赛季最长的6连败。更糟糕的是,其他几个保级对手本轮都拿分了,重庆队1∶1逼平辽宁,长沙队2∶2逼平长春队,青岛队1∶0战胜河南队,这让深足的保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从赛程上来看,深足接下来还有6场比赛,分别是主场迎战长沙、杭州、重庆、辽宁和客场挑战天津、大连。对于目前排名垫底的深足来说,与“难兄难弟”长沙、重庆的比赛无疑是最关键的。由于在首回合的比赛中,深足曾在客场战胜重庆,战平长沙,如果在接下来的保级战中,深足能够战胜这两支保级球队,本赛季的保级之路就将重现生机。

  从前两个赛季的保级分数来看,2008赛季成功保级的分数是30分,而2009赛季则是33分,本赛季的保级红线也应该还将在这个分数左右。

  但是,对于目前身陷困境的深足来说,不要说在剩下的6场比赛中拿到9分,拿6分都很难。首先,要战胜保级对手长沙和重庆谈何容易,毕竟俱乐部的欠薪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不断刷新连败纪录也使球队士气大跌,甚至连球迷都已经倒戈相向,在这样的窘境中,球队的战斗力已经跌至谷底;而对阵另外四个对手,深足要想拿分就更难了,杭州、辽宁、天津、大连目前的排名都在前7名,正在为争取下赛季的亚冠名额而做最后的冲刺。

  本轮联赛,随着保级对手重庆、长沙、青岛纷纷在主场拿分,积分垫底的深足,要想成功上岸,难度也越来越大。

  (何海波)

  记者观察 当爱已成往事

  林忆莲与李宗盛情到浓时,曾经携手对唱《当爱已成往事》,让千百万歌迷为之倾倒。唱着唱着,他俩的爱居然真的成为了往事。李宗盛自嘲说,其实每段恋情到最后都难免“四面楚歌、风声鹤唳”,就像他的另一首歌《为你我受冷风吹》里写的一样,“有人问我是与非,说是与非,可是谁又真的关心谁”。

  去年11月15日的深圳“纵贯线”演唱会,李宗盛在深圳体育场演唱过这曲《为你我受冷风吹》。昨天下午的深沪之战后,若是在深圳体育场的喇叭里放出《当爱已成往事》与《为你我受冷风吹》,将能准确击中在场球迷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在0∶4的记分牌下,全场球迷眼含泪水为申花助威,球迷此刻的感觉就像李宗盛的歌词,“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自从2001年开始采访深足,我还从未见过如此诡异的情景。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而言,深足曾经是联系我们感情的一个纽带,一支点燃我们激情的子弟兵。可是,深足从2004年以来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光怪陆离的乱象,直至昨日狼狈输给申花,创造了深足对阵申花的史上最烂纪录,也剥夺了深圳球迷对于这支球队的最后一线希望。

  最近这些年,我们做过了无数个专题,分析了深足身上潜藏的所有麻烦。让我们感到不解的是,有关部门并未施展出有力的措施,让百病缠身的深足获得救治的机会,导致昨天下午落入了众叛亲离的深渊。对于一支职业球队而言,没有什么比失去球迷的信任更加可悲了。既然昔日的一切已成往事,我们不妨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让四面楚歌的深足在炼狱之后重获新生。

  (吴邦)

  □球迷热评

  昨晚的深沪之战后,很多深圳球迷纷纷在球迷论坛中发帖,倾吐自己心中的郁闷。以下摘录了部分帖子:

  ●深圳红钻太无耻了,主场挑战球迷不是一次两次了,俱乐部烂了,本人灰心了。

  ●谁能告诉我,现在还有什么办法能同打鸡血一样立刻提高深圳队士气?

  ●输得真懦弱……真的失望了!

  ●现在的深足是什么样的深足,我看不懂,小万呢?

  ●卖酒吧,球别踢了,折腾,闹心。

  ●六连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场球看不到深圳那种精神。

  ●降或不降,由它去吧,太累了!

  ●我今年18岁,看深足已经整整12载了。难得国庆放假,竟然又败,真的伤心欲绝啊!

  ●我已学会不再悲伤。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