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媒体解析姚明攻防优缺点 防魔兽不能只靠他一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布谷
2010年10月09日10:33
火箭VS马刺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9日,姚明已经打完两场季前赛,他在火箭战术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完全体现了出来,但是离恢复到手术前的状态还有一定的差距。美国媒体《NBA战术手册》从姚明进攻和防守两方面分析了他的优势、缺点,并就姚明在攻防两端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现在的姚明进攻中的效率很高,不过他防守中的问题却很大,如果火箭要解决姚明防守中的问题,那只有采取联防。

  首先来说姚明的进攻,作为超级中锋,姚明不是靠速度进攻的队员,也不是靠敏捷的身手去完成进攻的那种内线球员。姚明最喜欢也是他最习惯的进攻是在低位,在内线要位后靠着防守队员进攻,然后利用他的身高和体重碾过防守队员完成进攻。在季前赛上,与魔术、马刺的两场比赛里,姚明在一对一的进攻中发挥得不是很理想,这和他长时间没打比赛有很大关系。

  对姚明来说,进攻端的好消息是他的挡拆后的进攻有了新的进展,在外线替队友挡人后能顺势空切,从而完成进攻。这一新的进攻招数,将成为姚明在新赛季的进攻手段之一,他在季前赛上证明了一点,他在挡拆进攻中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由于姚明有身高优势,而且他的体型庞大,在挡拆进攻中的掩护质量很高,在完成掩护后,顺势空切或者借队友回传球的进攻质量都很高,姚明的跳投称得上是NBA中锋中的顶级选手。

  在防守端,姚明的问题就比较大一点,这问题在他手术前就存在。健康情况下的姚明,在防守的时候移动速度也经常跟不上,而且他的体能问题也制约着他在防守中的发挥。当姚明遇到斯塔德迈尔、霍华德这种内线球员的时候,这些速度型的内线就会利用姚明防守速度跟不上的缺点进攻,而且姚明在防守身高偏爱但是速度很快的中锋时,也会碰到问题,这是姚明与火箭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火箭的比赛里,球队担心的不是姚明的进攻,姚明的防守才是火箭担心的问题。火箭与其他球队打比赛的时候,对手都用让中锋与后卫打挡拆(最经典的战例,是当年威廉姆斯与布泽尔的挡拆对付姚明的挡拆战术),让姚明经常扑到外围的防守,这就会大量的消耗姚明的体力,当姚明回防封盖的时候,还遇到犯规麻烦,而且姚明的速度会成为火箭防守端的累赘。

  火箭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当遇到霍华德、斯塔德迈尔或者大卫-李这样的内线球员时,火箭采取联防的办法,这样可以解决姚明在防守端存在的问题。

  (搜狐体育:布谷)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