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叙利亚 > 关注国足

大雨搅乱中国与叙利亚之战 杨昊:累并快乐着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陈赢
2010年10月09日15:44
  昨天赛前一小时,一场暴雨加剧了拓东体育场的积水,迫使中国队与叙利亚打起了水战。坑洼不平、遍布水坑的场地,让双方都打不出应有的配合,导致比赛质量大打折扣。好在中国队多次获得前场定位球,第37分钟中国队利用角球战术,杜威头球攻门虽被对方门将扑出,但赵鹏近距离补射破门,首开纪录。下半场第51分钟,中国队利用前场定位球吊入禁区,于海起脚射门,对方球员杰里阿蒂无奈用手挡出,被主裁判红牌罚下,张琳芃操刀点球命中,将比分扩大为2比0。此后,叙利亚队同样利用前场任意球攻门,门将杨智扑球出现失误,皮球脱手,对方补射扳回1分。最终,国足击败了缺少5名主力的叙利亚队。

  昨天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在东瀛日本队与阿根廷队也进行了一场较量,结果日本队击败了由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让人大跌眼镜。阿根廷队昨晚派出了全部主力,梅西、米利托和特维斯组成的三叉戟领衔锋线,但出人意料的是,日本队开场后却与对方展开对攻,场面丝毫不处下风。第20分钟时冈崎慎司利用补射,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中日两国成年足球队隔海相比,显然日本足球已在中国队之上,这也大大减少了中国队这场水战胜利的喜悦。

  在场地条件上中日双方差距似乎更大。作为一个岛国,日本多个体育场地处沿海,经常受到雨雪的困扰,但很少出现像昆明拓东体育场那样严重积水的尴尬情况,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足球无论在技战术上,还是在场地条件等硬件上都被日本足球甩开了。

  杨昊:累并快乐着

  昨天赛后高洪波表扬了杨昊,称其“是一名很好的中场选手,完全胜任组织者的位置。”听到主帅的赞扬,杨昊诚恳地回应:“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目前中国队打法逐渐成型后,各个位置球员职责明确后的良好效果。我感觉如果我们也像日本足球那样,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了十年以上的发展,肯定会有大的成效。”

  昨天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在中叙之战激战的同时,日本队以1比0力克阿根廷队,杨昊的感叹就由此而发。杨昊认为:“日本在今年南非世界杯上进军16强绝非偶然,而是日本足球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走技术足球道路的成果。从今年亚冠联赛国安队两胜川崎的事例证明,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并不比日本球员差。但在国家队层面上,我们却落后于对手,原因就在于日本队多年来按认准的道路坚持不变,而我们的前进方向总是飘忽不定。”

  对于中叙之战,杨昊坦言很累,“因为雨天场地原因,特别消耗体力。尽管场地有积水,不好出球,也不好判断,但中国队在中前场仍打出了一些配合。下半时对手少一人,高指导判断对手可能会打后场长传球,要求我们前边顶3个人,后场得球后直接交给他们打反击,可以说,现在中国队的反击打得比较犀利了。中国队教练组现在重视与球员的沟通,以便让我们明确场上职责,我感觉这样踢起来比较轻松。”

  金志扬:

  雨战收获3点

  国足应从这场中叙之战中吸取3点经验。第一,下半场没体现出对方少一人,11个人打10人,场面反而是我们很被动。对方威胁球不比我们少,而且还打进一个球,这说明雨战时后防不要回收太大,因为对方能轻易将球吊入中国队禁区,球一旦落地就很难判断其方向,这不利于防守。今后大赛中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想想该怎么办?第二,本场比赛3个进球全是定位球,说明雨天比赛,定位球和远射是最重要的得分手段。第三,门将扑球时该把球托到什么地方,禁区内的后卫该怎么进行保护,这值得思考。雨天比赛门将脱手是正常的,防守队员应对此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知道门将脱手后,自己该怎么协助保护。

  这支叙利亚队很有特点,20号中锋赛德雨中控带传基本没受太大影响,反映出他的丰富经验和出众的个人能力,是个不可忽视的人物。叙利亚球风很像伊朗队,尤其体能过硬,中国队绝不可轻视对手。

  金志扬 口述

  高洪波:取胜欲望强

  米克尔:下半场更好

  叙利亚主教练米克尔:我们丢了2个球,其中一个是自己失误,另一个是场地积水的原因。下半场我们虽被罚下一人,但表现却好于上半场,如果比赛再延长一点时间,我相信可以把比分扳平。这次我们有10名主力球员没来,有5个人今天才抵达昆明,其中4个是主力。等12日迎战中国国奥队比赛时,你们可以看到一支全新面孔的叙利亚队。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大雨确实给双方带来不小的影响,这种特殊的天气情况对我们是很好的锻炼,而且我们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取胜欲望。叙利亚队对昆明气候还不适应,否则表现会更好。韩鹏虽然和队伍磨合时间较少,但表现得很努力,第一个球是他掩护了于海的抢点,然后赵鹏补射进球。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