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两分钟噩梦终结国青世青赛梦 28年魔咒仍在延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0月11日16:27

视频:国青0-2负无缘世青赛 小将痛哭宿茂臻深情拥抱
黑色2分钟丢2球 李智塱凌空抽射 重炮轰门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2010年亚洲U-19青年足球锦标赛继续在山东淄博进行。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中国国青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老对手朝鲜国青队上演黑色两分钟,最终0-2不敌对手,再次无缘世青赛。对于目前这支中青队来说,由于并非奥运适龄球员,因此本场比赛的失利也宣告了其命运的终结,对于中青队中大多数球员来说,他们未来的命运其实已经变得扑朔迷离。

  亚青赛两年一届,本届国青以1991至1993年龄段为主,是非奥运会参赛年龄段的国青。1982年,高丰文率领国青夺得亚青赛亚军,获得第4届世青赛入场券。这是国青首次进入世青赛,也是唯一一届非奥运适龄国青进入世青赛。而在此后28年时间内,非奥运适龄段国青均倒在亚青赛1/4决赛。而与此同时一个现象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只要适逢奥运适龄球员参赛,中国青年队都无一例外的挺进世界杯决赛圈,这恰恰是对中国足坛追求成绩的最好写照。而更能说明现状的一个数据则是,目前在91年龄段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人数颇为有限,中超有23人,中甲11人,乙级23人。而恰恰91年龄段构成了本届国青的主力框架,但选材面只狭小让宿茂臻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转而在92以及93年龄段寻找合适球员。如此后备力量之下,宿茂臻所率领的国青虽然遭遇黑色两分钟,绝非偶然。1985年龄段国青是在1000多名国内青年球员当中选出来的,1987年的国青选材面一下子锐减到了300多人,而到了91年龄阶段,人数更是惨不忍睹。而我们的东亚禁令日本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超过10万。单单的人数比较就能看出其中最大的差距,因此国青小组赛的辉煌,是建立在几名拔尖球员的出色发挥,而非整体实力所致。

国青无缘世青赛小将洒泪宿茂臻安慰 瘫坐地上显悲凉

  主力与替补实力差距过大,而一旦主力球员发挥欠佳则无人替换。中青队在亚青赛最为关键的时刻恰恰遭遇如此瓶颈。面对朝鲜国青不惜体力的满场逼抢,中青队几大核心球员的失常直接导致了下半时开始阶段的被对手崩盘。而在目前国青队中司职主力右后卫的王彤,甚至是中后卫出身。如此捉襟见肘的人员配置,国青的失利只在早晚之间。当然如果宿茂臻赛前准备能够再充分一些,如果国青球员能够在斗志果敢上更胜对手一筹,那么一切都有可能改变。但是足球比赛没有如果,一帮原本有希望改写28年中青队非奥运适龄段球员不入世青赛的希望之师,在成王败寇的准则之下,等待他们的将是国青解散的命运。他们中间的优秀者有希望加入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但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他们的命运显得扑朔迷离。在目前这支国青队中,即使出任主力的雷腾龙与马冲冲两大中后卫,在母队国安俱乐部也是无球可踢,主力尚且如此,替补更是更有不如。他们失去了一次改变自己最终命运的机会,但在如此环境下,到底能怪谁呢?

  奥运年龄段球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养,而对于非奥运适龄段球员则漠不关心。如果不是本届亚青赛,没有多少人会对目前这支中青队加以垂青。他们只是中国国字号队伍中的一支,但任何人也想不到即使在国字号队伍中,厚此薄彼的现象也时常出现。当国青未能打破28年魔咒之时,拷问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成为不可忽视的所在。换言之,即使这支中青队能够打入世青赛。但他们能改变非奥运年龄段球员尴尬的现状吗?思维不改变,即使亚青赛夺冠也不会有本质改变大环境。28年魔咒对于中青是一种耻辱,但对于中国足球的掌权者来说,更是响亮的耳光。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