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北京国安VS天津泰达

深度解读京津对抗:足协难辞其咎 蓝领不服孤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10月12日00:07

    搜狐体育讯 即将在中超第26轮展开的京津战因为北京队的换帅以及可能因为此役出现的2011赛季亚冠参赛名额的争夺而变得敏感起来。凭心而论,北京队近两个赛季的换帅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安在换帅之后均会出现士气的提升;经历了赛季初的波折后,目前天津队内部趋于平稳,但在阿里汉的指挥下,球队起伏较大,反而不如左树声时期稳定。从双方实力以及近期走势来看,天津队似乎处于下风。

  但两支球队之间的碰撞永远会产生火花,赛场外的内容永远会比赛场内的内容多。上赛季北京队夺冠,北京球迷飞踹了天津牌照的奔驰车,肇事球迷被判处六个月的拘役。京津战之间的火药味从场内燃烧到场外,在2009年甚至还出现了为了防止在国庆六十周年出现的球迷骚乱而将京津战延期的情况。不论场内还是场外,京津战总是以一种对抗的形象出现着,这种对抗使京津战演变成为一场情绪化的比赛。

  从暴力到对抗

  随着职业化以及传媒业的日渐发达,足球已经不再是专业的体育项目,而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足球比赛也被赋予了其他的意义,比如情绪的渲泻。球迷间的对立使比赛的意义变得多重起来,如京沪战。京沪战的对抗具有单纯的球迷对抗的样版意义,两队的球迷势如水火,两队球迷从赛前到赛后会在BBS上PK不止,所争论的内容已经不仅仅是足球,包括京沪两个城市的房价、城市建设、经济实力、人均GDP甚至是居住环境(气候)。两队的球迷在BBS上的PK也具有鲜明的特点,双方均用各自球迷心中的痛攻击对方,北京球迷会把9-1挂在嘴边,上海球迷除了先称对方一声绿毛之外,还会把“多年来就被冠军那么一次”(2009年之前的话是“北京队从未夺过冠军”)来送给北京球迷。总之,两队球迷之间的PK是以攻击对方短处为主,论战内容从场内比赛到城市民生。与之对比强烈的是,京沪球员关系较为友好,当然,当善于炒作的朱骏成为上海申花的投资人之后,京沪球员间的友好气氛有所减弱。

  京津战所展现的内容则与京沪战完全不同,京津战以场内球员间的对抗开始,以场外球迷间的对抗结束。1995年5月5日,甲A第4轮,天津队在民园体育场迎战北京国安,北京队高峰从右侧大禁区内得球后直插,天津门将施连志弃门出击,在小禁区突然起跳踹向高峰,后者当即被蹬踹倒地。这是京津战在职业化以后第一次完展的对抗,这也是天津队在职业化后的第一个甲A赛季。施连志的动作注定了京津战未来的走势,那就是京津战将是充满了火药与争议的比赛。

  2003赛季,甲A第三轮,京津战,天津队的卢欣侧身滑铲北京队周宁,周宁胫骨骨折,疗伤八个月之后,周宁的身体无法满足上场的标准,周宁只能退役;在2004年的京津鲁三角赛中,卢欣再次飞铲北京队邱忠辉,邱忠辉右腿径骨下三分之一处粉碎性骨折。京津战的火药味在球场里一点点的蔓延起来。随着互联网在2000年后开始渐渐普及,球迷之间的对抗渐渐形成规模。京津战,终于开始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对抗,这就是球迷间的对抗。

  很多天津球迷,也许是占绝对多数的天津球迷,认为京津战中充满了火药味是正常的,同样,飞铲也是正常的。其他球队碰到北京队往往都会吃亏,象2008年的武汉队,路姜推李玮峰当然是红牌,李玮峰被追罚则是足协乱作为,同样,这两个赛季北京队的澳大利亚外援格里菲斯兄弟在球场上红牌动作不断,却因为足协的不作为而没有受到处罚,而北京队只要一上诉,其他球队的违规、也许是轻微违规行为就会受到重罚;其他俱乐部想向足协上诉,足协却爱理不理。他们认为北京队是中超(甲A)一支受到照顾的球队,与其让对手先犯规,不如我们先犯规。事实上,天津球迷的这种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大多数中国其他中立球迷的支持,这种支持体现在BBS的辩论中,这也使京津战的火药味一发而不可收拾。

  2009年6月13日,中超第11轮,天津客场挑战北京,开场后自然少不了京骂,亦有杂物从空中飞落在客队替补席上方,两队的拼抢十分激烈,补时阶段,天津队左路传中,中路抢点的谭望嵩在触球无望的情况下飞铲北京门将杨智,这个动作使谭望嵩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并且在赛后受到中国足协停赛五场的处罚。天津方面随即向中国足协提出反诉,认为球场的暴力绝非单方面,天津方面同样受到了球场暴力的伤害,如“天津球迷大巴被砸、天津球迷被打伤、北京球迷用绿激光照射天津球员面部,以及北京球迷向场内掷杂物”等。这一系列恶意行为被中国足协用一个“仅有个别不理智(北京)球迷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的解释轻轻带过,天津方面表示,对谭望嵩的处罚接受,但中国足协必须对国安主场发生的行为做出处理。遗憾的是,中国足协并未回应。

  中国足协的态度使BBS上的辩论成为对北京队一边倒的声讨,天津球迷则表示“回主场见”,要“以彼之身,还施彼道”。由于京津战在2009年10月5日进行,而2009年又是建国六十周年,为防止京津战出现了骚乱,比赛被延至10月14日进行,这场比赛以0-0结束,京津战的恩怨依然以剪不断、理还乱的形式被延续了下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