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国青黑色五分钟两球负朝鲜 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8:37

  比赛第52分钟,小角度劲射得手,帮助朝鲜队2∶0领先后,朴松哲兴奋地举起双手庆祝。潍坊体育中心场边一位负责安保的警官,无奈地看着疯跑的朴松哲,苦笑了一下。在昨天进行的2010年亚青赛1/4决赛中,宿茂臻率领的中青队最终以0∶2不敌朝鲜队,无缘世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青年男子足球队连续第三次无缘世青赛。

  此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说:“未来5年,中国男足要重回亚洲一流水平,国少、国青、国奥和成年国家队参加亚洲大赛,必须进入前四,这是一个量化的指标!”2010年男足亚青赛,是韦迪上任以来男足国字号球队迎来的首个亚洲大赛,是中国男足实现重回亚洲一流目标的开端。

  赛前,宿茂臻抱怨可供他挑选的国青适龄段球员太少,国内只有253人。但国青队在小组赛3战2胜1平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后,大家都有了点“幸福来得如此之快”的感觉。一贯低调的宿茂臻赛前喊出了“我们不仅要战胜朝鲜队,还要赢得漂亮”的口号,而武磊、刘彬彬等几名年轻球员更是被媒体和俱乐部捧上了天。这让外界一致认为中青队已作好了准备。

  然而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出乎人们的意料,中青队丝毫没有东道主的气势,一上场就是一副防守反击的架势,很少主动发起攻击,上半场仅有一次有威胁的射门。倒是朝鲜队反客为主,频繁威胁中青队大门。第51分钟,朝鲜队钟日宽低射破门;1分钟后,朴松哲又小角度破门。随后的时间里,中青队虽然大力反扑,但无奈球队整体打法单调,球员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都处于下风,最终不敌对手。

  记者点睛

  输球怪年轻?不妨先怪自己

  无缘2010年亚青赛四强后,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很可能就地解散。由于未来两年没有U19年龄段的比赛,而现在中青队的球员,除了少数几个可能搭上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班车外,其他人很可能就此与国字号球队无缘,他们也被舆论戏称为“夹缝中生存的一代”。

  事实上,不仅是队员没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就是主教练宿茂臻也因为本次失利,执教生涯大受打击。作为年轻一代的教练,曾在英国留学的宿茂臻获得过英超C级教练员证书,相比于众多老前辈,他有足够的学历资本。但亚青赛的失利,证明他的实际执教能力非常欠缺。

  宿茂臻是南勇任足管中心主任时通过竞聘上任的。此前他没有任何联赛执教经验,唯一的资历是当初当过杜伊的助理教练。当初之所以上位,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为人憨厚,做事非常扎实。但从亚青赛失利来看,他的这些优点又恰恰是他的缺点,因为憨厚所以缺乏变通。昨天与朝鲜队的比赛,中青队的打法可以用简单来形容,长传、再长传……没有丝毫变化,更谈不上技术含量,这大概与宿茂臻曾师从霍顿,同时又曾到英超学习有关。战术如此简单,也难怪中青队整场比赛会被朝鲜队压制并最终输掉比赛。赛后,宿茂臻在谈到输球的原因时说:“主要是因为球队太年轻。”如此解释,不禁让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亚青赛是同一年龄段球员的比赛,一输球就说年轻,难道人家朝鲜队上的都是超龄球员?宿茂臻对输球的解释,不像在评价球队,倒像在评价自己。

  宿茂臻率队折戟亚青赛,也给韦迪敲响了警钟。南勇在被逮捕之前搞的国字号球队选帅,在抛弃了有经验的土帅、又没钱请洋帅的情况下,任用清一色的本土年轻教练,在学历上是上去了,但实战经验不足的短板又暴露了出来。这个短板如何弥补?显然不是靠打一两场热身赛就能解决好的。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