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工人日报:中国男篮需补体育道德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14日10:38

  一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却因为球员和教练的不冷静,最后演变成一场丑陋的“全武行”,然而闹事者终究不会全身而退。今天下午,中国篮协召开紧急通气会,宣布承担主要责任,责令回京后的中国男篮立即停训整顿,并承诺将进一步调查,做出最终的处理。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训练部部长白喜林、前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出席通气会。面对众多媒体的质疑,李金生表态,此事件(中巴球员打架)的发生严重背离了体育精神,伤害了中、巴球员以及关注他们的人们的感情,辜负了广大球迷、媒体及社会各界对中国男篮的殷切期望和厚爱,同时也给推广单位、承办单位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中国篮协诚挚地向广大球迷朋友、媒体、巴西队以及各有关方面道歉。”

  据李金生介绍,昨晚的打架事件发生以后,中国篮协于今天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和分析。“这件事影响非常恶劣,一定要让全队认识到此事发生的根源,尤其要深刻反省队伍在思想建设方面的缺失和问题,进行体育道德修养补课。”

  10月12日晚,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的第三场热身赛在河南许昌进行。比赛仅仅开始了1分06秒,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便发生了。中国队队员朱芳雨在与对方球员争抢篮板球时与对方有身体接触,之后,他便报复性地狠狠撞向对手,一场群殴就此点燃。中国队球员一哄而上,备受主教练邓华德器重的丁锦辉更是冲到前面,双方球员立即展开混战,挥拳相向,场面一时混乱不堪。后经双方教练组成员的劝阻,双方球员方回到各自位置上。

  经过短暂的商议之后,巴西队决定退出比赛,但在离开场地的同时,又有球员向中国球员指手画脚,并用语言挑衅。此时,中国队的几名球员再次冲向对方,一场更大范围的冲突就此产生,巴西队队员在中国球员的“围攻”之中逃离现场,躲避至更衣室。整个斗殴过程持续达5分钟以上。

  其实,这场斗殴并非没有先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两队前两场比赛积怨的结果,是中国球员不满巴西球员粗暴防守的表现。在本场比赛开赛后的第37秒,巴西一名球员在挡拆时,将中国队后卫张庆鹏撞翻在地,最终导致后者脑震荡,并被当场送进了当地的医院。这也为此次斗殴事件埋下伏笔。另外,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由于不满当值裁判的判罚,曾冲到技术台,冲技术代表咆哮,吃到两次技术犯规(后经协调将一次技术犯规给了领队张雄),这也影响了中国队球员的情绪。

  赛后,邓华德认为,中国男篮球员之所以出现冲动行为,纯属自卫。在他看来,这支巴西男篮根本就不是国家队,而仅仅是巴西国内一支俱乐部球队。他们的动作粗暴,有时候直接针对中国队队员,下手很肮脏,“我一直都在担心我们的球员会受伤,但很幸运我们前两场都没事,但从第三场一开始,我队就有一名球员(张庆鹏)受伤,而他在上场比赛中得到24分。”邓华德表示,他不用担心会受惩罚。不过,对于邓华德的行为,巴西的《环球网》发表评论称,“邓华德在比赛开始阶段与裁判的纠缠让气氛变得紧张,随后在双方起了摩擦的时候他也没有让球队保持应有的冷静。”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男篮队员群殴对方的画面已经被完整地记录下来,打架的事实不容怀疑。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前,中国篮协已经前往巴西大使馆进行道歉,在新闻通气会结束后,李金生还专门赶至首都机场,亲自向对方赠送鲜花,并代表中国篮协致歉。

  对于此次事件何时能够给出最终处罚结果,李金生表示,中国篮协会尽快处理,同时也要积极与国际篮联和亚洲篮联沟通,商量处罚措施,“停训整顿仅仅是处罚的开始。”(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相关链接:

  中国男篮参与的另外三次斗殴事件

  2001年5月 热身赛

  为备战亚锦赛,中国队与美国发展联盟临时组成的明星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当时,中国队中锋巩晓彬上篮时,被对方球员按下,躺在了地上,头部率先着地。此后,双方球员便发生了冲突。

  2001年7月 亚锦赛

  在第二十一届亚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同黎巴嫩队的比赛快结束时,中国队的张成和黎巴嫩的瓦利德在中线附近发生了冲突。此后中国的刘玉栋和黎巴嫩的中锋沃格尔在中圈附近又发生冲突,场面混乱。事后,中国篮协开出总额15万元人民币的罚单。

  2005年 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还剩1分28秒时,中国队以91比80领先,中国球员易建联在争抢篮板时与对手发生了冲突。此时,双方的替补队员全部冲进场内,双方大打出手。事后,中国篮协开出的罚单罚款总额高达17.6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