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

韦迪不再谈申办世界杯 转支持竞选国际足联执委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9日15:39

  昨天,一则关于中国不会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消息引人注目,透露这个信息的是来山东淄博观看亚洲19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的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哈曼。不过,昨天晚些时候,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受记者采访,对此事进行了解释,称“如果亚洲未能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话,哈曼仍然希望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

  今年7月,韦迪曾表示,中国足协要向上级打报告,申办2026年世界杯。然而,哈曼16日在淄博向中国媒体表示,韦迪已亲口向他证实,中国没有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打算。当记者向韦迪求证哈曼的说法时,韦迪不置可否,却说此前关于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打算都是他个人的想法,不代表官方立场,并希望“以后不要再提这个话题了”。

  时隔3个月,韦迪的态度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

  谈论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话题,绕不过中国足协决定提名足协副主席、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FIFA)执委一事。亚足联将于明年1月举行会员协会代表大会选举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4个副主席等重要职务。为了在国际足联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中国足协决定让张吉龙“主攻”国际足联执委一职。

  本次亚青赛期间,哈曼、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等实权人物均来到淄博,借观看17日的决赛之机与中国足协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沟通。在淄博期间,哈曼等人还与张吉龙进行了私下交流。身为山东人的张吉龙在和家乡记者的交流时明确表示,中国足协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竞选国际足联执委。

  据分析,从韦迪对待申办2026年世界杯态度的改变,以及足协高层对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所表现出的坚定决心和乐观态度,说明足协参与此次竞选信心很足。张吉龙之所以获得支持,除了他在国际足坛深厚的人脉和出色的外交能力,还在于中国足协很好地打出了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张“牌”。

  要知道,韦迪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想法之前,日本、韩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等亚足联会员国正在展开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角逐,身为卡塔尔人的哈曼认为这届世界杯落户亚洲的把握很大。而中国足协表达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意向之后,哈曼就公开表示,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非明智之举。

  因此,如果中国足协放弃申办2026年世界杯,就可以用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作为交换。综合韦迪在申办世界杯态度上的转变也不难看出,中国足协与亚足联达成了某种默契,即不再提申办2026年世界杯,借此换取有关方面对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支持。

  下个月,亚足联将让相关会员协会提交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人名单。中国足协的竞选方案一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就将向亚足联正式上报张吉龙的名字。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沈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