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回顾男团世锦赛夺冠历程 83年夺首金冲击四连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2010年10月21日17:4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城市鹿特丹继续进行,在第二个决赛日要决出的男子团体的金牌,回顾中国男子体操队七次世锦赛夺冠历程,作为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将再次捍卫自己男子团体霸主的位置。

  从上世界八十年赛 ,中国队男子体操队进入了群星闪耀的年代,李宁、楼云、童非等世界级名将成为中国队体操队的明星队员,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终于在1983年的世锦赛上,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以无可挑剔的表现征服了欧洲势力为主导的裁判,第一次站上了男子团体的最高领奖台。

  在夺取世锦赛团体冠军之后,中国队把目标放在了奥运会上,但是在后一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表现突出的中国队不敌主场优势的美国队摘得铜牌,这之后,中国男队开始了漫长的奥运会夺金之旅。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起起伏伏之后,中国队男队终于在1995年重回巅峰状态,以3分多的优势一举多得男子团体的冠军,而这个时候,距离中国队的上一次男子团体冠军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主场作战的美国队已经失去了和中国队竞争的资本,传统强国独联体队实力弱于中国,但是中国队却在单杠上出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连环性失误,最终没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和上一次奥运会失败的经历不一样,中国队在之后的1997年的洛桑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再一次把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1999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中国天津举行,由卢裕富、黄旭、杨威、李小鹏、邢傲伟、董震组成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尽管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是依旧以2分的优势领先俄罗斯队获得了冠军,再一次在奥运会的前一年抢占了先机。

  2000年中国体操男子团体实现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了突破,首夺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这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冠的选手被称为中国体操的“黄金一代”,就是这“黄金一代”使得中国体操走向了延续的辉煌,而非断断续续的成功。

  2003年的安纳海姆世界体操锦标赛,美国队在本土比赛优势的借助之下,依旧未能战胜如日中天的中国队,获得了亚军,中国队在“黄金一代”的带领下,走向了一个巅峰时刻。

  遗憾的是,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大溃败,当2006年中国男队再次站在世界体操锦标赛的赛场上的时候,队伍中的黄金一代只剩下了杨威,黄旭和李小鹏却因伤未能出战,即便如此,中国队还是以较大的优势战胜到了日本队夺取了桂冠,重新树立了自信。

  2007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男子团体再度走向巅峰,无论是在男子团体还是在男子全能上都拥有者巨大的优势,可以说已经是史无前例的强大,他们有能力在比对手多失败两次的基础上,依旧摘取冠军。

  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在团体上,中国队失败4次都可以战胜零失误的第二名,这种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极值。这种无法复制的辉煌和难以超越的成功,让中国队男队已经走上了被神化的地位,当时的“黄金一代”经过历练后,渐渐蜕变成“钻石一代”,2009年“钻石一代”纷纷退役,中国队在极盛之后实力渐渐回落。

  2010年,缺少了“钻石一代”中国体操男队实力有所下降,但是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男队不可能永远站在神坛之上,走下神坛的中国队目前依旧具备很强的实力,只是我们获取冠军的过程需要通过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好的发挥,这不仅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体操良性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世锦赛中国男队若能夺冠,将成就世锦赛三连冠(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