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7轮 > 上海申花VS陕西中建

浐灞2-3遭申花逆转 一场球输掉整赛季努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25日03:49
浐灞队两度领先,最终还是被申花逆转

  2:3!这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浐灞客场的保守成全了申花的绝杀,一场球输掉一个赛季,也标志着浐灞队追逐了一个赛季的亚冠梦想就此破灭。

  教训 死守是守不住的

  从过程来说,这是一场精彩的对攻大战,但就结果而言,如此先赢后输堪称耻辱性失利。浐灞队太想拿下此战,赛前根本就没想过输球,而是奔着3分而来。科萨将王云列为首发极为罕见,连球队内部也始料未及,“王云近来的状态很好,而卡隆膝盖有点伤,所以让他首发。”科萨这样说。

  上半时浐灞队的主导策略非常明确,就是一个“攻”字。湿滑的场地多少影响了浐灞的进攻速度,但在王云的梳理下,浐灞的进攻线路比较清晰。第19分钟小毛的率先破门打了申花队一个措手不及,尽管申花队在第36分钟利用角球机会破门,但上半时结束前曲波的进球使得浐灞再次领先,其实在此之前浐灞队还曾击中申花门柱,浐灞队犀利的进攻压得对手喘不过来。令人诧异的是下半时浐灞队的表现却判若两队,全队的战术思路表现不统一,进攻战线拉得过长,造成中场防守脱节,被申花队趁势掌控了节奏。面对申花队主帅布拉泽维奇将维森特位置前移的战术变动,科萨显然是应对不足。在里亚斯克斯和维森特的双煞组合搅和下,浐灞队的防线顾此失彼,导致城门大开。下半时狂攻的申花队良机太多,若不是将点球机会打飞,恐怕早就逆转了比分。

  这场耻辱性失利再次表明,对浐灞队来说,我们有和任何中超对手打对攻的本钱,但依靠死守是守不住的,就像昨晚,若不能用坚决的进攻还以颜色,别说是3分,连1分都守不住。这是一个耻辱,更是一个教训,明白了为何栽跟头,今后才能少犯错。

  问题 关键换人待商榷

  自从执掌浐灞帅鞭以来,除了上轮主场用活王云,科萨鲜有妙手换人的成功经历。昨夜战申花,从表面上看科萨的换人并无大问题,但在换人时机和人员选择上,其实还是值得商榷的。

  昨晚科萨的三个换人名额分别给了伊万、徐擎和赵旭日,被替换下场的毛剑卿、曲波和王云均是因体能不济所致。但当时的形势是,下半时浐灞队主导思路不统一,中场防守空虚,给申花队留下了太多进攻空当。就形势来说,最应该调整的首先是中场,而不是锋线。昨日巴哈利卡失误太多,而且顶不住对手的凶狠逼抢,使得萨利在中场的防守压力过大,此时若换上攻防兼备的赵旭日,最起码不会让对手控制中场主导权。其次,李凯的停赛对浐灞的确影响颇大,造成毛剑卿只有伊万一个替补。伊万有向前意识,但脚下活太糙,不仅拿不住球,更没有冲刺速度。用其换小毛实际是一种自灭锋芒的自杀行为,与申花同样身价的外援相比,伊万实在是浐灞阵营中最大的漏洞。小毛和曲波相继下场,使得浐灞的进攻威力顿减,进攻点实际只剩下于海一人,想依靠进攻来维持场面均衡,已经不太现实。但守又守不住,被对手扳平,进而被逆转,看似运气不佳,其实是偶然中的必然。说起来科萨用人的确一根筋,要么用卡隆,要么王云,昨晚当王云体能严重下降,浐灞队最需要核心来梳理中场时,卡隆却被钉死在替补席上,想用防守型选手堵住中场窟窿,出发点没有错,但关键是死守根本没戏。

  从局部来说,被申花队逆转是几张牌未能打好,但从全局高度来看,却是一个整体用人策略的问题。浐灞队并非无人可用,倘若总是拿着十二三张牌来打,其他替补总没有机会上场,形势就是再危急也没有状态可言。

  前景 梦想破灭该调整

  此战的失利使浐灞队的排名滑至第九位,与第四名的差距拉大到5分,亚冠梦想实际已经破灭。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浐灞队应该调整战略,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

  这场沪陕之战,赛前俱乐部高层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如果能拿下申花,就全力冲刺亚冠名额,若不能取胜,剩下的比赛就锻炼新人,提前为明年做准备。”一位决策层说。

  其实科萨有这个念头,但在亚冠希望未曾破灭之前,让他去锻炼新人并不现实。如今的形势比较明了,最终名次对浐灞并无多少实际意义,还不如把机会给新人,用以赛代练的方式促使新人尽快成长。

  在科萨的计划之中,朱家伟、陈杰、陈子介、徐擎、刘清、李晨光等新人都是可塑之才,打算在下赛季使用。在现实背景下,这个计划很有必要提前实施。本周适逢一周双赛,浐灞的老队员势必会受到体能影响,在个别位置上不妨尝试使用新人。至于外援伊万,既然下赛季的攻略已经没有他的位置,将他的位置让给新人也无妨。

  科萨:我们犯下了严重失误

  从领先到被逆转,短短15分钟浐灞队一个赛季的努力就付之东流,赛后科萨非常沮丧,“我们犯了两个不该犯的错误,按照比赛的场面,我们至少应该拿分,但遗憾的是,一分都未拿到。”“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上半时我们控制的比较好,取得了领先。下半时防守区域和某些环节出现问题,比赛临近结束犯了两个严重失误,我们领先了75分钟,却遗憾的输掉了比赛。”科萨说。

  申花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心情非常兴奋,他甚至开起了玩笑,“我战胜了前南地区最好的教练,当然科萨的排名要在我之后。同时我要说,科萨在总结时犯了个严肃的错误,他怎么能祝贺我获得第二呢,我的目标始终是冲冠军!”

  申花队本场获胜意味着鲁能队夺冠被再次延迟,老布放话给鲁能,“鲁能后面两场比赛都是打保级球队,看他们的心理能否承受这个压力。”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