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看点:新人谁上位 周苏红“拯救”俞觉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0月27日02:01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后,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出,中国女排进行了一轮全新的调整。然而这两个赛季对于女排来说并不容易,球队在连续追平历史最差成绩的同时,主教练更是三易其主,现任主帅俞觉敏亚洲杯前火线入主,捡起这个被大家普遍叫做“烫手山芋”。

  10月2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在日本拉开帷幕。俞觉敏率队低调出征,这也是他上任一来的首个“大考”,虽然对于此次比赛从上到下统一口径,声称“没有具体目标”,但新主帅带队,加上老将周苏红回归,还是让很多人对中国队此次日本之旅有所期待,看点颇多。

  一、俞觉敏是否能够经受住考验

  新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帅一职三易其主,从“小诸葛”蔡斌,到随后继任者、天津队的功勋教头王宝泉,再到现在的俞觉敏。观其前两任主帅,皆是高开低走,年初时,邀请赛成绩尚可,但随着比赛的推进,越到关键的比赛,越能创出新低,队员在节节败退中信心受挫,主教练则在屡屡失利中日渐消瘦。可想而知,其承受的压力非同一般。尤其是上任主帅王宝泉,因为压力过大,赛后血压飙升,最终不得不因病请辞。

  俞觉敏自2005年来到中国女排担任教练一职,跟随几任主帅经历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其眼界毋庸置疑,而在队里摸爬滚打多年,跟球员关系非常融洽,对队里问题也看得更加清楚。但他之前毕竟只是助教,这和突然站在台前的感觉完全不同。能否经得住大赛的压力,经得住困难的考验,这还需要真正的大赛来临时才会有答案。

  尽管刚刚上任后不久,俞觉敏带领队参加亚洲杯并获得冠军,并在阵容和新人的使用方面做出大胆调整,但亚洲杯毕竟不是世锦赛,而且,在日本一队没有参赛的情况下,这枚金牌的成色也相对欠缺。

  二、 周苏红回归效果如何

  9月20日,老将周苏红回到队里,开始正式跟队训练。而对于她的归来,有的鼓掌,有的拍砖,有的认为她的回归能将中国女排提升一个高度,有的悲观中国女排已经在没落,老将的复出只能说明穷途末路,“大炮”来了也没用。谁对谁错,这个命题可能只有等到世锦赛去验证,而这也是本次比赛中最大的看点。

  在排球圈里,周苏红从来都是一个传奇,她技术全面,精力旺盛。虽然今年已经31岁,并且有好几个月没有参加训练,但仅仅一个月的恢复,周苏红已经锁定接应首发位置,曾经的主力接应李娟改回主攻。10月23日,女排出征世锦赛之前在天津和塞尔维亚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周苏红首秀拿到7分。比赛中,她进攻多次受阻,仅有5次扣球得分,和自己的巅峰状态差距很远,但其后排防守技术依然让大家叹为观止。

  “她恢复时间太短了,另外有些疲劳,所以在进攻上还有所差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相信她们的体能会有所恢复,在世锦赛上有更好的表现。”主教练俞觉敏的肯定和预想,让人更加期待世锦赛上,周苏红会创造怎样的神奇。

  当然,召回周苏红另一个原因势必考虑到她的一传能力。如今中国队中会接一传的不多,惠若琪因伤缺席对球队来说损失很大,在周苏红之前,只有李娟和自由人张娴两人主接一传,比赛中,两人压力很大,遭到非议也不少。此番“大炮”回归,能多一人接一传,对该体系的保障也有益处。只是,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这套刚刚组建的阵容磨合尚未完成,周苏红和队友之间时常还会配合不默契导致失误。到了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周苏红对一传体系起到多大作用也尚待检验。

  三、 谁能下球?

  2006年王一梅首次参加世锦赛,刚刚20岁的她横空出世,宛若一颗冉冉升起的亮星。那届比赛中,她发球仅次于高迪娜,位列第二,得分榜更是领先加莫娃,排在第三位,扣球成功率则以46.35%排在第九。其势大力沉的扣球所向披靡,也让对手有所胆寒。四年过去后,再次征战世锦赛,因为伤病的困扰,对手的熟悉,王一梅自己也坦言,在进攻方面,棒头没有过去足了。

  但无论如何,王一梅依然是中国队目前最有力的攻击武器,特别在面对欧美等高大拦网的时候,往往只有大梅一人能够下球,帮助球队摧城拔寨。而在球队一传不好,快攻没法组织的情况下,二传魏秋月也大多把球给到王一梅这个点。

  “我们这套阵容进攻有所欠缺”出征前,俞觉敏坦言。的确,目前中国队的进攻相对单一,尤其是一传没法保证的情况下,王一梅之外,谁能下球?遍找球队中的攻手,似乎没有突出者。老将李娟强攻不足,总是吊球过网,这也让站在场边的俞觉敏不时大喊“不要吊,打过去”。小将陈丽怡身高不足,弹跳有限,扣球高度3米04,在面对高大拦网时突破能力不够,扣球得分率不高。也正是如此,为了长远考虑,在亚洲杯结束后,俞觉敏紧急召来了上海队的年轻主攻杨婕,但在世锦赛这种关键比赛中,让一个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经验的90后小将去施展,可行性有多大还值得商榷。

  四、新人或有机会

  世锦赛是女排世界三大赛中参赛球队最多、赛程最长的比赛,而在此之后,中国队还将马不停蹄地飞赴广州参加在那里进行的亚运会。“亚运会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冠军。”和世锦赛没有目标不同,家门口进行的亚运会,中国女排没有退路,只有卫冕。正是为此,主帅俞觉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可能会在必要时为了亚运会放弃世锦赛的鸡肋比赛。这样一来,新人们恐怕就有在大赛中亮相的机会。

  亚洲杯前刚进队的二传沈静思,在亚洲杯小组赛上有不俗表现,也深得主帅的赞赏,替补周苏红的张磊在进攻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特长。另外,年仅16岁的年轻主攻杨婕非常值得期待,“身高,年纪小,会接一传”,俞觉敏认为她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队员。而敢于用兵的俞导,也在大赛前表态,此次的世锦赛新人会有不少的机会。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队签位很好,肯定能进四强
放平心态好好发挥,第几都能接受
希望能有新人涌现
期待周苏红重现昔日风采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