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七嘴八舌

北京晚报:中国女排仍是只令人忌惮的老虎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28日14:59
  明天,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打响。不少球迷给本报寄来信件,询问目前的中国女排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水平?世锦赛有可能打成什么样?客观说,如今的中国女排虽说虎落平阳,但终归还是一只老虎。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强队,如果发挥正常,不仅能顺利打进8强,还有望挺进4强。如果中国队拼红了眼,谁又能保证能以3比0拿下中国队呢?

  夺冠乃痴人说梦

  其实对于曾创造了无限辉煌的中国女排来说,天堂也并没有多远,但就是这段距离成为目前的一道鸿沟。也正是在不断起伏当中,中国女排一年半之内3次更换主帅,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女排历史上少有的更换国家队主帅最频繁的先河。在王宝泉辞职之后,中国女排陷入矛盾与痛苦的选帅过程。伤病太多、实力下降、后备人才匮乏、综合战斗力下滑等,让许多曾眼红中国女排帅位的有心人望而却步。在实在没人可选的情况下,国家队助理教练俞觉敏成为新任主帅。

  这个过程实际上客观体现出中国女排的定位。蔡斌和王宝泉都是高水平教练,但也许对于目前的这支女排队伍,大哥一般的俞觉敏可能更合适。非要去争取的东西越来越远,还不如踏实地找一位适合自身定位的主帅做合适的事情。原因很简单,通过近一年的比赛对抗,在对阵巴西、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这4支强队时,中国队处于下风,有时甚至没有还手之力,此外古巴、多米尼加、荷兰、德国、波兰、土耳其、日本、塞尔维亚等队都不好对付。如果说夺冠是天堂的话,那么中国队很难抵达天堂。

  实力4至8名之间

  于是,又有一种说法,就是中国女排完蛋了,简直就仿佛处于地狱,本届世锦赛能打进前8名都算奇迹,要是连16强都打不进去,也不是没有可能。这种论调过于悲观。中国女排下降的是实力,丢掉的是信心,更谈不上霸气。于是在对阵巴西队这样的队伍时,中国队基本上仗未打就先投降了,任凭对手蹂躏。其实这是一个争与不争的态度问题,为何日本女排却能以3比2击败巴西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呢?其实,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强队,错位思考的话,如果中国队拼红了眼,谁又能保证能以3比0拿下中国队呢?

  还有就是这次世锦赛分组对中国队十分有利,中国队如果发挥正常,不仅能顺利打进8强,还有望挺进4强。中国队所在的D组,只有今年总统杯上以3比0干脆击败中国队的俄罗斯队实力最强,即便中国队输给俄罗斯队,也丝毫不影响从D组出线,因为加拿大队和韩国队不是中国队对手,土耳其队整体实力也在中国队之下,只有多米尼加队今年两胜中国队,但对手也没有绝对必胜实力。如果发挥正常,中国队理应顺利击败俄罗斯队之外的所有D组对手,即便再输给多米尼加队,也并不太影响出线。

  赛程分区皆有利

  非常幸运的是,东道主日本队给自己设计了一个不错的半区,那就是本届世锦赛第二阶段复赛是将A组和D组的前4名合并,组成一个大组,小组赛相遇的队伍不再交锋,小组赛成绩带入复赛,积分最高的两个队晋级4强。不难看出,A组出线的球队很可能是日本队、波兰队、塞尔维亚队和秘鲁队。日本队的确具备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实力,但真想撼动中国队阵脚不易。至于波兰队、塞尔维亚队和秘鲁队,她们都有可能击败中国队,但关键看中国队自己的发挥,如果中国队王一梅发挥稳定,全队一传和防守不乱,中国队横扫A组出线的球队也不为过。这就等于借日本队东道主的光,中国队能处于一个不错的半区。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女排目前对自己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夺冠无望之下,全队反而心态平和了许多,这为夺取佳绩奠定了基础。由此可见,中国女排保持平和的心态,抛开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打出水平,并且打出旺盛的斗志,完全有机会挺进4强,但夺冠难度很大,如果遭遇挫折,中国队夺取6至8名的成绩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打不进8强则说不过去。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