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世锦赛女排0-3完败韩国 俞觉敏坐上“火山口”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01日05:41

  昨天,2010年女排世锦赛小组赛第三轮,中国女排0:3(22:25、23:25、23:25)惨败给老对手韩国女排,8年来逢韩不败纪录终结。

  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为第三,韩国女排的世界排名仅为第21,昨天的比赛,中国女排却全面落下风。0:3失利后,中国女排小组赛3战1胜2负,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今天,女排世锦赛将休战一天,中国女排将于11月2日迎战多米尼加。

  韩国高调

  赢球为亚运热身

  与中国女排比赛之前,韩国女排在世锦赛已经取得了两连胜。赛前,韩国女排表示要战胜对手,为亚运会热身。

  韩国女排上一次战胜中国女排还是2002年的世锦赛,当时中国女排根据形势,选择了战略性放弃。不过这两年韩国女排渐渐复苏,去年9月的亚锦赛上排名第四,两个月后的大冠军杯赛,最终在六支球队中名列第五,正是这种势头让韩国人有了叫板中国女排的信心。

  “两连胜帮助我们积累了信心,明天对阵中国,这种信心肯定会帮助我们争取到取胜的机会。”韩国女排头号得分手金延璟赛前表示。韩国主帅朴三龙则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战胜中国,因为那样我们就能更早锁定前往东京参加下一轮比赛的资格;而且,在亚运会上,与中国女排同组的我们也将更有信心。”

  最终,韩国人以3:0的比分没有给中国女排任何机会,金延璟个人斩获24分成为本队取胜的头号功臣。中国女排的两个主攻王一梅和李娟分别得到15分和12分,两个主攻加一起才得了27分。

  “我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我看到了她们必胜的信心。我觉得到了亚运会,我们只要保持这种信心,当然可以再次战胜中国女排。”韩国主帅朴三龙赛后志得意满。

  现实残酷

  女排成亚洲二流

  0:3遭韩国女排零封,是中国女排8年来首次不敌韩国女排,这次重创比1994年栗晓峰带领的中国女排输得还要彻底——栗晓峰的球队毕竟没有被剃光头。至此,中国女排在新奥运周期已经连续输给日本、泰国和韩国,沦为亚洲二流球队。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中国女排打法单调、配合生硬,一传、串联、快变等传家宝丧失殆尽,在与亚洲球队交锋里,中国女排速度、变化明显差了一截,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直以来高举快变旗帜的中国女排却一次次被亚洲对手上“快变课”。

  元老点评

  想赢怕输要人命

  事实上,女排主帅这个位置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即便是处于低谷,但女排赢球是应该的,输球就要遭受千夫指。

  女排主帅俞觉敏也不能免俗,坐在这个位置上,他也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想赢怕输。女排输球之后,俞觉敏的恩师、中国排球元老邹志华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女排的问题所在。“现在输球不可怕,怕的是想赢怕输,不敢输球。”邹志华说。邹老还告诉记者:“在去世锦赛之前,我和俞觉敏通过电话,他告诉我他压力大。我当时就跟他说,输球不可怕,如果你怕输,那你就没有机会赢。现在看来,中国女排还是没有调整好心态。”

  本场比赛之前,俞觉敏放话称,中国女排已经找回了平常心,力争拿下比赛。但在比赛中,三局比赛中国女排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女排追平并反超,最终输掉比赛。情急之下,俞觉敏还派上了上一场手指错位的薛明,想赢怕输的心态可见一斑。

  央视名嘴洪钢分析败因时说道:“纵观中国女排今天的得分都是靠单打,没有配合。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失误太多,小球串联丢分在过去女排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更不要说五连冠时期和陈忠和2003、2004年的时候。”

  网友怒批

  中国女排真丢人

  虽然球迷对女排输球早已见怪不怪,但昨天输给常年的手下败将韩国女排之后,网络上对中国女排的质疑声不断,有网友怒批,中国女排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在某网站“你怎么看女排0:3遭韩国横扫”的调查中,有57.3%的网友选择了“失望,连韩国都输……”这个答案,有78%的网友认为,中国女排小组赛结束估计就可以回家。在另一网站关于女排输球原因的调查中,有超过46%的网友认为俞觉敏的临场指挥出了问题。

  “两年来中国女排先后在与亚洲老对手日本、泰国和韩国的交锋中告负绝非偶然。如今的中国女排在整体实力上有明显下降,现在谁都敢输了。”网友“女排雄起”在冷静分析原因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女排的不满。而网友“饭桶”说得更加直接,“这种水平可以回家洗洗睡了,不用再丢人了。”快报记者 沈忱

  延伸阅读

  汤淼赋诗鼓励爱妻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以0:3负于韩国女排,对于这样一场让人难以接受的失利,失望者有之、心痛者有之、愤怒者更有之……不过有一个人对于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胜负却看得很淡,他就是中国女排老将周苏红的丈夫汤淼。

  在女排的比赛结束后,汤淼在自己的微博上再次献诗一首,“人生旅途,没有退路,既然选择,就莫言苦;往事一幕幕,时光却只向前奔赴,何不小坐,饮酒一壶。登山之道,自古一条,失败为多,成功恨少;望江河涛涛,多少巾帼泪已知晓,不如淡看,换之一笑。”

  熟悉排球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汤淼写这首诗的目的正是为了鼓励妻子周苏红。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