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张磊攻防皆失准成突破口 愧对周苏红接班人称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11月07日14:3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展开E组第二轮争夺,中国女排由于网口实力差距过大以1-3负于塞尔维亚。本场比赛,接应张磊再次与周苏红交换登场但只在短短的第四局拦网环节发挥了一定效用,而一传频频失守则令对手充分掌控比分,好在防守方面的长足进步令人得以欣喜。

  进攻难服众口 一传频受打击

  中国女排目前的接应位置由周苏红和张磊交换担当,由于二人技术过于鲜明,从而对于全队战术设置而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周苏红因为一传和后排防守能力出众,在轮至后区后主要司职拾遗补漏角色,而张磊虽然源于身高和力量劣势进攻能力与顶级攻手相比有所差距,但源于步伐跑动较之出众,在战术进攻一环也能适时增多斩分手段。

  本场比赛,张磊依旧在周苏红换位前排时顶替其出场加强网口实力,在首局中段第一次登场后由于压力颇重,背飞进攻被对手腰线球员直接防起,随后由于心态急躁,在对手拦网未能形成之际自身却直接攻出界外,从这两次进攻可以看出,张磊大赛经验也是极其欠缺。而在此局后段防反环节,张磊定点强攻的能力不足也再次展现,被对手直接封死险将比分领先优势尽丧。

  之后第二、三局中国队形势两度吃紧,而张磊除了在第二局中段发球轮曾有一次直接得分、一次破攻外,在进攻一环依旧因为杀伤力不足难以在网口对塞尔维亚队形成威慑,加之这两局在其登场有限时间里又是一传失误频频失误无力撑起,令对手直接找到中国队软肋连续利用发球施压,从而二传魏秋月阵脚大乱难以组织有效战术予以御敌。

  拦网曾有亮点 防守进步明显

  张磊在本次与塞尔维亚女排较量中进攻得到两分,拦网拦得三分,加上发球冲击所获一分,全场得到6分的成绩依旧难服众口,特别是在对手对中国队前排主攻极力封锁的前提下,张磊未能联袂队友发挥出快变战术,从而也使得全队进攻点位过于偏少,令其在与对手关键比分相持中不能有的放矢展示制胜得分手段。

  接应位置的短板是这届女排无法回避的问题,虽然周苏红此番鼎力出战,但由于恢复训练时间尚短,加之技术难以与巅峰时期相比,不得已只得在前、后排位置转换后由更具网前冲击力的张磊替换登场,但张磊就其目前的发挥来看,若想顺利取而代之还须时间磨练及自身技术的提高,加之由于接应位置频繁相换也对全队进攻节奏配合产生不利影响,虽然两位接应技术手法较为相似,但毕竟细微环节有所不同,从比赛配合中可以看出,魏秋月在传球过程中也是尽其所能根据两人的进攻特点加以适应及应对,无形中也分散了传接的稳定性。

  不过本场比赛张磊在第四局首发曾有一段时间打出了较高水准,特别是在拦网方面曾两度联袂队友阻截了对手肆无忌惮的发挥,而这也是缘何塞尔维亚队在二、三局大比分胜出的资本,但论及稳定性,张磊依然与周苏红有所差距,特别在从第四局身为首发在一传方面的表现极为弱势。在比赛最终技术统计中,张磊在接发球环节曾主接9次,但仅有两次直接到位,另外包括两次直接失误,与周苏红近乎50%的到位率相比反差极大,好在在防守一环,张磊进步较为明显,6次补防3次成功防起算是起到了全队攻防转换的正常作用。(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