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重庆晨报:中甲班底玩不转中超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08日09:32

  “不死鸟”,是外界略带揶揄赠予重庆力帆的一个称号,形容其过去6个中国职业顶级联赛赛季中,4次赛季垫底,4次降级,但最终却仅仅事实上降级一次(今年是否最终降级还未有定论)。但对力帆老板尹明善而言,这个略显冷嘲热讽的“不死鸟”说法,却颇令他欣赏:本赛季最后两轮时,某网站撰文称力帆为“不死鸟”,尹老板专门致电俱乐部高层提及此事,并派分管足球事务的集团副总裁任建军赶到力帆俱乐部,将此文打印出来分发到每个球员手中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不死鸟精神”。

  但“不死鸟”终于还是“死”了,虽然他们在本赛季没有垫底,虽然他们甚至在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都还有还魂机会。但伴随着2010中超赛季的尘埃落定,至少积分排名已经宣判了力帆再度降级。

  准备不足

  中甲班底去打中超

  “如果没有我们的努力,绿城根本就意识不到他们还有机会重返中超。”3月初的某一天,当力帆与绿城因为广药和谢菲联涉赌而确定“递补进中超”后,力帆俱乐部老总陈宏曾兴奋异常地告诉记者。但在不久之后,陈宏的兴奋就荡然无存,因为他开始意识到,力帆得到了中超资格,却完全没有为征战中超做好准备。

  

  在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老总陈宏抑制不住兴奋,向记者爆料说,正是他们敏感地抓住了广药和谢菲联已经被定案的“涉赌”,然后三次向中国足协上书,最后遵照中国足协联赛部负责人马成全的建议,联合绿城再度上书,终于换来了力帆与绿城重返中超。

  但伴随着新赛季中超的即将揭幕,陈宏的兴奋感在一点点消退。而在联赛半程之后,球队依然在降级区徘徊,主帅李树斌也在第13轮主场0:2不敌深圳后下课,此时的陈宏不得不承认,赛季之初的力帆原本是按照中甲水准规划,赶鸭子上架般的征战中超,慢慢榨压出球队的力不从心。尤其是最关键的内外援引进,完全是按照中甲标准运作,而等到“馅饼”砸到头上时,菜市场已经收摊了,怎么都做不出那顿丰盛的晚餐。

  更讽刺的是,后知后觉的绿城却早早按照中超规模,斥资5000万引进了豪华的内外援,最终这支同样是“被中超”的球队,成为亚冠新贵。如果一定要找出其中的区别,那就是力帆在2009赛季降级后,早已安心打中甲,而地产巨鳄宋卫平,则压根没打算混迹中甲。

  引援败笔

  高价外援充当看客

  号称最昂贵的外援成了笑柄,虽然类似上赛季埃尔顿那样的笑话没有再度上演,但整个赛季走马灯似更迭的外援,尹明善掏出的大笔美元,最终却成为力帆的致命败笔。

  

  外援引进一直是力帆多年的痛,这个因为惯于引进“水货外援”而在中国职业足坛公认为“第一冤大头”的俱乐部,好像一直都找不到那条通向正确方向的道路。

  何塞是本赛季唯一的引援成功案例,更确切地讲,巴西人仅仅是留用,而且他的爆发事实上还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金尼虽然备受重庆球迷喜爱,但在半程回归后,哥斯达黎加人交出的成绩单只能勉强算是及格;后卫布鲁诺证明了自己有实力征战中超,但如果横向比较中超其他球队的“外援铁闸”,克罗地亚人并不算出彩,充其量在力帆孱弱的后防线上“鹤立鸡群”。

  但失败的案例则太多太多,安德鲁、多乌达、赵世权、久基奇,力帆赛季之初耗资150万美元引进的5名外援中,上述4人都被事实证明难堪大用,除了当初号称“最昂贵”的多乌达,其余3人更是在赛季半程就打道回府,即便是多乌达,也在下半赛季的多数时候被弃用,甚至在多场关键比赛中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赛季末段已成看客。

  除了外援引进,本赛季力帆内援引进唯一的亮点就是老将李毅男,本赛季为球队贡献3个进球,同时在后防线上表现尚算不错的他,却改变不了球队只能以一帮能力平平的“老板凳”苦撑的格局。过往多个赛季的残酷现实证明,力帆在内援问题上必须注入新鲜血液,但其中不仅牵扯到“钱”和球队本身的号召力吸引力,还牵扯到“本土化”带来的痼疾,新内援的到来必然影响到现有某些主力球员的饭碗和收入,可惜在这个问题上,俱乐部和教练组始终无法,甚至不愿痛下决心。

  没能起个大早,还赶了个晚集,只是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给出的解释,但事实上这样的解释多少有些苍白。力帆本赛季内外援引进,也花了过千万人民币,但这笔金贵的投入还是打了水漂。

  兵变疑云

  李树斌只是替罪羊

  时至今日,俱乐部管理层与球员依然各执一词,前者强调“某些球员”成了李树斌下课最重要的因素,而后者则坚称自己绝没有所谓的“兵变”。李树斌如果能够坚持到这个赛季结束,力帆也许能够保级,但可惜这个世界永远不存在“如果”。

  

  这是一个时至今日不得不清算的问题,也是一个或许永远都解不开的谜题。第13轮主场0:2不敌深圳后,李树斌猝然下课,而当时包括本报在内的大多数媒体,都隐晦地提及了“兵变”二字。

  事实很难被还原,因为当事人的各执一词。来自俱乐部管理层的透露,部分球员在赛后找到俱乐部,扬言“如果李树斌继续执教,球队很难看到希望,最好是换掉李树斌”。而“无奈”的俱乐部,担心矛盾被进一步激化,同时也考虑到“万一影响了球队的基本战斗力,球员带着情绪踢球”,最终以“合同内有五连败即自动下课”的细节解释,与李树斌解除合约,魏新以救火队员的身份担任教练组组长执掌球队。

  但直到今天,当初所谓的“兵谏八君子”,却没有一人承认俱乐部的说法,他们不否认曾找过俱乐部探讨这一问题,但绝无“兵变”之意,更没有扔下过什么狠话与威胁。

  或许我们只能做出这样的猜测:李树斌的到来,加上他尝试在某些位置使用自己带来的内外援,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某些原本在队中打主力球员的出场时间,加之他的尝试并不算成功,所以引致了某些怨言。但以记者多年对这支球队的了解,“兵谏”这样需要气质和胆量的事情,恐怕这帮长期奉行中庸之道的老力帆球员还真缺乏这样的胆色和底气。

  于是在各方的合力作用之下,不管是顺水推舟,还是刻意渲染,在一场被夸张的“兵变”中,李树斌成了那个被推出来承担责任的倒霉鬼。当然最终的结果,是利益涉及的各方,都没能“共赢”,反而是多败俱伤,内耗之下无赢家……

  后记》》

  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每个赛季结束后,探究力帆的“堕落之路”,但每次这种直指本质的探究都不了了之,一切尽在不言。

  事实上从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力帆始终走在一条浑浑噩噩的道路上。明眼人都能看到老板不愿大手笔投入,同时也不愿不甘不敢彻底舍掉这个“烂摊子”;俱乐部管理层一边抱怨“上面指令不明,导致工作无法有效展开”,一边又始终找不到一条“少花钱多办事”的高明之路;教练组与球员之间,似乎永远都是矛盾与利益的统一体,一边打着小算盘各逐其利,一边又抱怨无法“荣辱与共”。

  在这个纷繁复杂、说不清道不明的环境中,深究“责任”二字,板子理应打到每个人的屁股上,但孰重孰轻,孰是孰非,看上去好像个个都是弱势群体。

  这是一个并未糟糕透顶的俱乐部和球队,这也是力帆的最大尴尬。这是一个专业度与职业度都远远不够的俱乐部,但他们的努力与拼搏又不能全盘抹杀,这同样是力帆的最大尴尬。

  从力帆接手足球的第一天开始,这样的尴尬都始终贯穿其中,至今十年。可怜、可恨、可悲,这或许是我们唯一能得出的混沌结论。本报记者 刘苏

  李树斌赛季中期黯然下课,这也许是力帆最终降级的重要原因。

  力帆本赛季引进了如此多的内外援,但真正管用的实在太少。

  

媒体:重庆晨报

308粉丝

关注

作者:重庆晨报

308粉丝

关注

频道:搜狐体育中心

14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