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杨健:一切再也不像从前了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健
2010年11月10日05:44

  高领毛衣、短摆风衣、修身长裤,张晓舟的专访:骑鲸渡海。我伟大的同龄人,我酝酿情绪准备对你抒情时,却怎么也没想到,你居然成了《时尚先生》的猎物?

  我在街头的报摊上撞到了齐达内。

  高领毛衣、短摆风衣、修身长裤,张晓舟的专访:骑鲸渡海。我伟大的同龄人,我酝酿情绪准备对你抒情时,却怎么也没想到,你居然成了《时尚先生》的猎物?

  你的叙述不该如此流俗。 还记得温叫兽的献媚之辞吗?齐达内简化了法国足球史——我看到过的对齐达内最彪悍的评价。

  无须解释了。人们曾经用方丹时代、普拉蒂尼时代、帕潘时代、坎通纳时代将法国足球切割为许多细碎的区间,可由于齐达内,一切变得简单。

  1998年7月12日,圣但尼,他的两记头球,为法国夺得了迄今唯一一座世界杯。这个被巴迷称为“最大敌人”的家伙,为法国足球确立了唯一的断代标准:齐达内之前和齐达内之后。

  夺冠后两天,也就是法国国庆节,一位《竞赛画报》的记者很随性乖巧地向国家英雄献上颂歌:法国感谢齐达内。齐达内的回答很脱俗:法国应当感谢齐达内的父母,他们养育了齐内丁·齐达内。

  请注意,齐达内没有用第一人称。他将自己抽离,让“齐内丁”这个源自北非游牧族的名字成为法国足球的永恒符号。

  一次跨越地中海的文明嫁接,诞生了世界足坛最著名的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在“性格、环境与命运”的宏大命题中,这个骑着鲸的人,命技术足球丰饶的海在他脚下开始漂流。

  他为欧洲足球植入了灵感和创意的因子,他在南美人独揽的个人英雄主义叙事中插入了属于自己的章节,前承弗朗西斯科利和马拉多纳,后启罗纳尔迪尼奥和里克尔梅。

  而他超高的技术规格,又为他赢得了史无前例的审美起评分。一如圣但尼的决赛球场,他用来戏耍邓加和桑帕约的“马赛回旋”,一枚邮票大的地方寄存着放之四海皆准的优雅。

  梅诺蒂说过,齐达内能在球场上布设一个使对手无从破解的迷宫,只有他掌握了或进或出的捷径。

  齐达内的球风,巴洛克式的烦琐铺排和行为艺术的随性,兼容并包。一种专属于戛纳青训营,却源自撒哈拉的表现风格。他像一位另类的车手,驾驶着F1在法国南方小城古老的街巷中穿行。

  人们习惯将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定义为“雅凯的执著+齐达内的天才”,但我更愿意将此理解为对法国文化多元特质的犒赏。为之付出的代价是,12年后法国队长埃弗拉对星相师多梅内克的驱逐。

  法国应当感谢齐达内,而齐达内和养育他的父母也应该感谢法国。长久以来,法国社会打破阶层和种族壁垒的努力成就了齐达内,使得这位天才不至于如一株野草,在马赛卡斯特拉内的街沿自生自灭。吊诡之处在于,消除壁垒的努力始于巴黎街头的一场壁垒战,在“伟大的1998”之前30年。

  蓬皮杜说,因为这一年(1968年),一切再也不像从前了。而这一年,离改写法国足球史的人——齐达内出生,还有四年。

  一切再也不像从前了,而我,不知道离足球已经多远?在柏林,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富可敌非洲某小国”,而如今齐秃子一转身,竟登上了《时尚先生》的封面。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