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世锦赛惊险挺进前十二 中国女排创36年最差纪录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6:41

  本报记者 廖旭钢 综述

  昨日上午,在面对小组实力最弱的秘鲁队时,中国女排并没有完全实现逆转任务,虽然大比分3:0拿下了比赛,但在小分上只赢了对手15分,自此复赛四场比赛全部打完,中国队晋级八强无望,最终只勉强进入前十二强的排位赛。而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女排这次能避免第二阶段复赛出局,最后还是靠着韩国队的帮忙——小组八支队伍中有四支队伍的最后成绩都是三胜四负,而最后一轮韩国队大比分惨败于塞尔维亚,计算小分得失率上,中国队领先韩国0.04,最终,曾经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给女排带来无比伤痛的韩国队回家,女排则以有些羞耻地形象去争夺一个没太多人会去关心的排名。

  这是中国女排在36年中的世界排球三大赛最差成绩。在女排尚未被国人关注的1974年墨西哥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第十四,此后无论再低谷,再低迷,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女排都从未有跌出过前八,本次日本世锦赛的遭遇,是36年间从未经历过的。

  多支队伍,哪怕是曾经被女排看做是土鸡瓦狗的队伍,都在这次比赛中占了便宜:土耳其、塞尔维亚都先后在女排身上拿到了历史上的首胜,而同是亚洲邻居的韩国队,更是在女排身上扬眉吐气,居然零封了中国队。这个月,两队还将在广州亚运会上再度碰面,已经变得有些人见人欺的女排,能否找回场子,在家门口复仇成功,还真是未知数。

  “大家都非常想打好比赛,场上发挥有平时训练的问题,也有我教练临场指挥的问题,给我们的时间太短了,现有水平能打成这样已经不容易了。”赛后的浙江籍女排主帅俞觉敏主动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但他的话语间,也透露出浓浓的无奈。现如今的女排,所面临的后备力量不足等多层问题,已经是这几年谁都清楚的老生常谈,只是如何去改变和扭转,却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

  可能,心里最憋火的应该是重返女排的周苏红了吧。抱着一腔热情回归,却换来这样的结果,总有种浑身是劲却没处发泄的感觉,“总的来说缺了股气,领先的时候心不定,落后的时候缺少追分的那股劲,队伍的霸气还不够。”在过去,我们几乎很难从周苏红口中听到如此直白的自我剖析,她现在能说出这样的话,心里一定很不甘。

  好了,其实到现在,中国队的世锦赛基本已经结束了——虽然最后还有几场排位赛,但相信大多数球迷,都不会对女排到底能拿第九还是第十二感兴趣。对于女排来说,这是一届值得记住的世锦赛,它留下的伤痛太多,几乎难以抚平。接下来,女排需要在亚运会上,去寻找回周苏红所说的那种霸气,那种宠辱不惊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涛)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