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俞帅坚称中国属二流 世锦赛第十女排“无所谓”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11月15日19:34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昨天落下大幕。中国队在第九名争夺战中以0:3脆败于波兰队手下,最终仅获得第十名,这也是中国队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差战绩,此前中国队世锦赛的最差成绩是1974年获得的第十四名。在冠军争夺战中,俄罗斯队3:2力挫巴西队,卫冕成功。

  新报东京电 中波之战,中国队集体表现得心不在焉。在以23:25丢掉首局后,尽管主帅俞觉敏让沈静思、杨婕等新人连番出场试图打乱对手拦防节奏,但收效甚微。最终,连续地调整阵容让本就无序的中国队攻防更加混乱,波兰队一鼓作气,以25:21和25:22再下两城,轻松锁定胜局。今天一早,中国队将从东京直飞广州,备战18日开始的亚运会女排赛事。

  在决赛中,俄罗斯队与巴西队苦战5局艰难卫冕,比分为21:25、25:17、20:25、25:14和15:11。日本队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2力挫美国队,实现了争夺奖牌的既定目标。意大利队以3:0击败土耳其队,获得第五名。土耳其排名第六,也创造了本队三大赛的最佳战绩。德国队以3:1力挫塞尔维亚队,获第七名。荷兰队以3:0力克古巴队获得第十一名,古巴队仅获第十二名,创造了本队征战三大赛的历史最差战绩。

  在各单项奖中,魏秋月力压日本核心竹下佳江,荣膺世锦赛最佳二传称号;得分榜中国队仅有王一梅跻身前十,排名第九;扣球榜马蕴雯位居次席;拦网榜薛明和马蕴雯分居第二和第六;防守榜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李娟位居第十;发球榜王一梅位列第二;自由人排名张娴排在第四位;一传榜其位居第七。

  俞觉敏坚称女排属二流

  “我们现在处于世界二流,俄罗斯、巴西和美国属于第一集团,中国队跟波兰、荷兰以及古巴等处于第二层次。”一直不愿给中国队定位的俞觉敏昨天终于再没有借口逃避这个问题,而他说接下来这句话时的底气更是明显不足,“世锦赛不会对亚运会产生太大影响,我们有信心完成亚运会的夺冠任务。”

  亚运会中国队与主要争冠对手韩国队和泰国队均在一个小组,两场恶战在所难免,“和泰国、韩国相比,中国队在绝对实力上还是更高一筹,特别是网上优势明显。”俞觉敏说,“但心态方面需要做困难准备,通过这次世锦赛看,韩国队的确进步了,但我们心态也没摆好,要像打波兰、日本、多米尼加这样,能够放下来,全身心投入,亚运会还是很有机会的。”

  总结本次世锦赛,俞觉敏说:“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参加世锦赛,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特别是大阪第一阶段的比赛,我们还是在准备工作上,特别是对队员心态调整的工作上没有做到位,队员没有完全放下包袱,全身心去投入比赛,作为主教练,我负有主要责任。”

  世锦赛的惨败让接队时间不长的俞觉敏对未来也产生了不小担忧,“通过这次比赛,我更清楚地了解了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队的现状,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压力都很大,只能从训练提高个人能力和球队综合能力入手,但这里面很复杂,队员的年龄也好,伤病也好,我们还有大量细致工作要做,2012年的奥运会,还有明年的世界杯都有很大困难。”

  可怕的“无所谓”

  “十”在汉语中有圆满的含义,在竞技体育中则绝对是不受欢迎的名次。第十名,当承载着无数国人精神寄托的中国女排以这个成绩结束世锦赛之旅时,作为现场见证者,我没能看到任何人的一滴眼泪,哪怕是一点点的悲痛。看到的只有运动员如释重负的轻松和俞觉敏依然挂在嘴角的微笑。

  争夺第九名的比赛真的只是鸡肋,但俞觉敏派上全部主力首发已经说明,他还是很在意第九还是第十,千万别说杨婕、沈静思替补出场进行锻炼这码事,如果不是主力受阻,俞觉敏也绝不会出此一招。

  这次教练组的思想动员很成功,队员们从一开场就显得分外轻松,哪怕比分落后,也决然看不到有谁着急上火。连丢两局之后,中国队已大有输赢无所谓,破罐破摔之势,赶紧交差洗洗睡了似乎成了大家的共识。于是,输掉第三局也就顺理成章了。

  来到混合采访区,中国记者一脸茫然。本以为输了球的队员心情奇差,不会接受采访,没想到几名年轻队员说说笑笑就走了过去,让记者们措手不及。最后经过的俞觉敏还笑呵呵地跟大家挥挥手,可惜,没带走一声喝彩。

  谁也不希望看到队员们哭成一团,因为哭是懦弱无助的表现。但在某些场合,哭也应该被视为知耻后勇的希望。但愿队员们是因为都像周苏红那样宠辱不惊才能如此淡定,否则,在一败再败实力明显大滑坡的现实面前依然笑得出来,这么出众的心理素质也应该视为女排能够迅速崛起的希望所在了吧!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孟凡强(新报东京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