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新华社:三大球少帅危机引深思 无能造就短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04:02

  11月15日,国足球员在训练前热身。近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昆明继续新一轮的集训,轻松备战11月17日与拉脱维亚队的热身赛,并积极为亚洲杯做准备。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我确实有点人脉”——他们是从哪来的

  孙卫在亚运会上的一句“我确实有点人脉”,将问题的焦点转移到了一个更加深刻,也更加不为注意的方面——教练员的选拔机制。在追究一个教练责任之前,先搞明白他是怎么上到这个位置上的,谁来决策、依靠什么决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早在2007年,就有教练提出“最后,李霄鹏、李明不知道凭什么就成为国足教练的,李霄鹏还没拿到教练A级证书。所以我要在会议上呼吁,看看是不是足协在国家队教练任命上,确立一种选拔制度”。

  但是,3年过去了,“选拔制度”呢?

  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无论是足球、篮球和排球,国家队的选帅工作在“竞聘上岗”的幌子下,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结果。2009年,中国足协组织了热热闹闹“选帅竞聘”,一时间,关于公平、公正选拔的报道满天飞,但当大家把所有目光都集中在“福贵蛋高(沈祥福、吴金贵、殷铁生、高洪波)”谁能当上足球国家队、国奥队主帅的问题上时,孙卫等一群助理教练则通过不知什么样的方式一同“入围”。一段时间之后,这些看似随意的任命产生效果,在“透明上岗”的刘春明因教练资格原因没能就任后,孙卫顺势走上前台,或许凭借的就是他所说的“人脉”。

  在郭士强竞聘男篮主帅职位时,原本的王非、李春江、郭士强、闵鹿蕾“四强争霸”由于非常“偶然”的因素——王非退出,李春江无法到现场,闵鹿蕾提前退场——变成了郭士强的“独角戏”。这些因素是否真的“偶然”。

  关注度最高的两支队伍尚且如此,三大球其他国字号队伍中有没有“潜规则”,就更是无人问津了。

  很简单的逻辑推理,一两件产品出了问题,还可以说是偶然性的。大部分产品都除了问题,那么,这个生产过程本身就存在重大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