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楚天金报:三大球少帅 还能剩下几个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4月03日11:07

   三大球一直被外界看作是一个国家体育综合实力的“硬通货”。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对三大球的国字号教练组进行了改组,43岁的蔡斌从陈忠和手中接过女排教鞭,34岁的郭士强顶替尤纳斯执掌男篮,43岁的高洪波则扛起了国足的大旗。三人一时间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突然发现,想出成绩光有年轻似乎还不够。如今,这三位少帅,一个已经“下课”、一个爆出辞职传闻、一个还在苦苦支撑——

  女排 蔡斌黯然辞职

  在三大球项目中,头一个下课的是女排教头蔡斌,这也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作为三大球中,国人期望最高的项目,女排曾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不过在蔡斌执掌帅印后,中国女排迅速成为“换帅如换刀”的反面教材。

  蔡斌自去年3月上任后,中国女排的战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意大利四国赛中三天内两次输给日本队、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连败、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输给泰国队无缘冠军……一系列的折戟,彻底磨光了体育总局领导们的耐心,下课也变得顺理成章。

  从蔡斌上任后的一系列举措来看,他是准备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大干一场的。他首先摈弃了赵蕊蕊、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绝大部分名将,同时吸纳90后小将惠若琪、从未进过国家队的王茜、将主攻王一梅打造成接应二传……可这一系列的改革并未取得预期中的效果。

  其实,如果蔡斌为了稳住帅位,他大可保守一些,召回老将打好2009年的亚锦赛,完成总局下达的任务,而不是继续锻炼新人导致输得一塌糊涂。但信奉“不破不立”的少帅蔡斌用数剂“猛药”,把中国女排这块“金字招牌”砸得粉碎的同时,也葬送了自己的执教之路。最终,无路可退的蔡斌不得不于今年2月主动递交了辞职报告。

  如今,蔡斌的国家队执教生涯已经戛然而止,究竟是他水平不行,还是总局领导耐心不够,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随着48岁的王宝泉上任,中国女排的少帅政策也告一段落。

  男篮 郭士强“被辞职”

  蔡斌下课了,另一位少帅郭士强最近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去年8月的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带领的球队高开低走,最终在决赛中耻辱性地不敌卫冕冠军伊朗,并创下四项最差纪录。在亚锦赛兵败的当晚,几名球员在领奖台上窃窃私语并捂嘴偷笑的照片引来了球迷的热议。亚锦赛失利使得队内矛盾激化,关于中国男篮的传言已经满天飞,诸如球员怒斥郭士强、有人背后“倒郭”、国家队帮派化严重等等。在随后的斯坦科维奇杯中,郭士强也没能完成“最后的救赎”。一时间,上任才3个月的郭士强的帅位已风雨飘摇。

  此后,重回辽宁男篮的郭士强暂时逃离了舆论的漩涡,可昨日外界传出“郭士强辞去中国男篮帅印”的重磅消息又将这名少帅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郭士强本人立即出面进行了澄清,但围绕这名少帅去留的话题并未就此烟消云散。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郭士强辞职并非空穴来风。今年9月,世锦赛就将打响,随后,亚运会和亚锦赛也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接踵而至。在姚明基本上无法“出山相助”的情况下,可以想象中国男篮会打成什么样子,在亚运会和亚锦赛上要完成夺冠的硬指标似乎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面对困局,年轻的郭士强选择主动退出也在情理之中。

  男足 高帅还能撑多久

  和排球、篮球相比,国足主帅高洪波应该稍感庆幸,毕竟前不久还赢了韩国人一次。不过看看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联想到国足此前的诸多表现,高洪波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

  在三大球项目中,足球项目最为特殊,这种特殊不在成绩上,而在环境上,该领域的职业化程度最高。随着联赛职业化的进程,诸多资本的涌入,这里的“水”也变得越来越深。在这种背景下,接过福拉多教鞭的高洪波,面临的实际上是一个烂摊子,从亚洲二流滑向亚洲三流,甚至末流。在接手国足的初期,高家军虽然也有过短暂的惊艳表现,但随后面对东南亚的鱼腩球队,国足已经占不到任何便宜。自从高家军竖旗以来,有接近50人走进国家队,现在看来,够格的也就20人左右,更要命的是,到目前为止,国家队还没有相对固定的阵容。

  于是,球迷们对于国足的关注越来越少,对于这支队伍,球迷们甚至连谩骂都提不起精神。“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国足在高帅的率领下苦苦挣扎时,一场扫赌打黑风暴席卷而来,高洪波也被牵扯其中。也许是这场风暴的作用,在东亚四强赛上,高家军居然以3:0改写了“逢韩不胜”的历史,打了韩国人一个措手不及的同时,也让球迷们享受到“东亚冠军”的短暂亢奋。

  战胜了韩国人,按说高洪波的帅位会越来越稳固,但事实上,在这种热身性质的赛事中取得成绩,并不能确保高帅高枕无忧。对于他来说,2011年亚洲杯才是真正的考场,一旦亚洲杯成绩欠佳,高洪波恐怕也很难不重蹈前几任的覆辙。国足少帅,还不知能在“火山口”坚持多久。

  (本栏稿件均由记者王际凯采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