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皇家马德里

皇马喉舌借名画抗议不公 反穆帅就是反西班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11月20日21:18

视频:C罗帽子戏法皇马5-1大胜 巴萨8-0血洗阿尔梅利亚
C罗30米落叶球 点球违规被叛重罚 伊瓜因接妙传摆脱劲射

    搜狐体育讯 “乒!乓!砰!”如果不知道,还以为是在播放欧美枪战大片。但事实上,枪声大作之处,赫然就是西班牙《马卡报》的封面。而在该报编辑精心挑选的这个模仿枪响的标题下,马德里媒体的美工设计好好过了一把PS瘾:一幅西班牙著名浪漫主义画派大师弗拉西斯科-戈雅的作品《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变成了《马卡报》的封面插图,而原作中那个双手张开、面对枪口尽情控诉的起义者的头像,则换成了皇马主帅穆里尼奥。作为皇马俱乐部在西班牙体育传媒界的最大喉舌,《马卡报》的意图很明显,西班牙反暴力委员会想要追加处罚葡萄牙人?这就是一种带有赤裸裸屠杀性质的迫害!查看更多西甲新闻>>

《马卡报》封面

  事情的起因源自周四西班牙反暴力委员会发出的通告,这家由西班牙内政部和教育、文化与体育部双重领导的强力机构向西班牙足协提出建议,希望后者对近来在媒体上互相谩骂争执的穆里尼奥和希洪竞技主帅普雷西亚多双双予以禁赛的处罚。原因很简单,反暴力委员会认为,两家俱乐部主帅之间无休止的争执导致了比赛前后气氛的高度紧张,其核心实质无异于在公开场合煽动和宣扬暴力,而这样的行为必须受到惩戒,以避免足球这项本来就容易使人分泌过多肾上激素的运动造成社会安全问题。但问题出现了,马德里媒体可不管反暴力委员会提出的是同时禁赛两位主帅,更不管这个机构之前的类似建议从来没有被西班牙足协付诸实施的现实,他们只知道,如果穆里尼奥再度被追加停赛,只要一场,皇马主帅就铁定会错过11月28日进行的国家德比。

  皇马的反应很迅速,“白宫”发言人巴尔达诺紧急召开记者发布会,他的发言基本阐述了俱乐部的态度:一、穆里尼奥没有错,因为“他说的只是个人观点,是心里的感受而已”;二、普雷西亚多肯定错了,因为“他还有时间为自己的言论道歉”。但阿根廷人高高在上的态度很快又惹恼了希洪竞技,后者也旋即发表声明,认为皇马总是无视自己的责任,即引发一系列冲突的根源是穆里尼奥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控诉希洪竞技和巴萨打假球。当然,到了这一步,作为官方代表,无论是皇马还是希洪竞技,都不想把事情进一步闹大。但非官方的《马卡报》显然没有那么多限制,于是,戈雅的传世之作再现江湖:穆里尼奥被比喻为马德里保卫者,而包括西班牙反暴力委员会在内的一切反皇马势力,就是血腥侵略者。

  毫无疑问,这是马德里媒体对于穆里尼奥造神运动的延续,也是“大马德里主义”从足球场上向外界的延伸。然而,《马卡报》选择这幅油画作品进行PS的做法本身,恰好显示了反暴力委员会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他们谈论的是足球,而皇马喉舌却自动把它上升到了“血腥镇压”,他们谈论的是对狂人的禁赛处罚,而皇马喉舌却自动把处罚上升到了“执行枪决”——某种意义上,这已经不是媒体的过度炒作,而是宣扬着“足球即战争”的暴力哲学。更有甚者,只要了解戈雅这幅《枪杀起义者》的创作背景,你就不难发现,《马卡报》的比喻中同样蕴含着一份政治寓意,就像原作中瞄准马德里白衣男子的士兵们来自法国的拿破仑军队,在马德里媒体的观念中,那些反对皇马的势力同样被描述成了西班牙以外的外族人。可皇马的最大对头是谁?来自加泰罗尼亚的巴萨。这也意味着,就像诺坎普曾经高挂的“加泰罗尼亚不是西班牙”标语一样,马德里媒体在头版头条高喊着:只要反对皇马,就不属于西班牙。

  果然,就在《马卡报》头版那令人感到压抑的油画作品下,皇马开始了又一轮阴郁的新闻沉默。西班牙媒体报道,由于穆里尼奥在球队对阵毕尔巴鄂时将继续停赛,皇马干脆直接取消了原本应该由俱乐部官员或者助教出席的赛前新闻发布会。显然,这是一种对足协对狂人开出两场停赛处罚的无声抗议,而这样抗议背后蕴藏的含义不言而喻:尽管狂人的确用“F字头”辱骂裁判实属,但这位“马德里保卫者”并不应该遭受追加停赛处罚。不过有趣的是,看看巴尔达诺新闻发布会上对普雷西亚多“出口成脏”行为的谴责,我们不禁恍然大悟,原来希洪竞技主帅最大的错误不是说了脏话,而是说脏话的他不属于伯纳乌,不属于马德里,也不属于西班牙。(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