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手批国脚 脱口秀节目刘国梁大讲堂粉墨登场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2月24日14:22

  时  间: 12月19日

  地  点: 国足东莞驻地

  主讲人: 刘国梁

  听  众: 国足全体将士

  乒超球员转让费达到了1100万,还只是3个月的费用。打3个月的球员可以达到一两百万,你们能达到这水平?

  邓华德在黑板上写下了“今晚与我浴血奋战的乃真兄弟”,写完之后椅子一扔,队员情绪就被调动起来了。

  穆里尼奥厉害吧,可他要是到中国一样不行。最终还是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

  12月19日傍晚,国家队的驻地来了一位神秘的客人,足管中心主任于洪臣亲自陪同客人抵达国足在东莞的驻地。国脚们被通知在会议室集中听这位神秘客人作报告,客人一露面几乎所有国脚都吃了一惊,来的是刘国梁,现任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男乒的大满贯得主。与这样的体育大腕见面,国脚们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但刘国梁的第一句话就拉近了距离:“今天我到这里不是为大家作什么报告,也不是什么讲话,就是以一个优势项目教练的身份和大家座谈一下,我的另一个身份是球迷,希望和你们聊聊球。” 

  第1板

  你们挣得很多吗

  “中国足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是中国最受关注的两支队伍。”刘国梁一上来就给国足和国乒找到了一个共同点,“两支球队的压力都很大,只不过乒乓球是成绩好、压力大、不能失败;足球是成绩不好,打得一般,老百姓的期望值高,压力大。我们都是在压力下生活的两支球队。”

  对于中国足球,人们总是抱怨挣得多、踢得差,但刘国梁却对这些国脚说:“你们在俱乐部挣得很多吗?有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吗?乒超联赛里有的球员的转让费已经达到了1100万元,而这还只是打3个月联赛的费用。同样是工资收入,乒超联赛里打3个月的主力球员可以达到一两百万。你们能达到这个水平吗?为什么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反而没人说呢?原因就是乒乓球出了成绩,为国争光。你看打篮球的姚明,人家挣了那么多的钱,但是国家队只要一有召唤,他马上就回来,而且回来就玩命地打。所以篮球的成绩也并不好多少,但人们对人家的印象要好一些。”

  第2板

  教练就要站在

  球员对立面

  27岁成为教练,手下的球员与自己同龄,但刘国梁却带队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刘国梁有自己的带兵之道。

  刘国梁的做法,是让主力面对压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但一次马琳却与他顶起了牛。“有一天训练赛,马琳和陪练比赛,上来我就吹了一个争议球,马琳打起了情绪球,我就罚他去跑一万米。结果他跑完之后连午饭都没吃,我再一问主管的教练,马琳跑了一万二。我一看这是和我较上劲了,马上把马琳找来了,让他下午再和陪练打一场。这次打不能白打,我规定如果他再输,要输给陪练5000元钱。比赛之前我告诉陪练,你必须认真地打,狠狠地打,不好好打你就给我走人。结果马琳又输了,虽然态度比上午好,但我看还不够。我告诉马琳,晚上还得再比一场,这一次你拿出5000元我拿出5000元,如果你再输了,都奖励给陪练。晚上的比赛马琳非常尽力,拼得很厉害,但这一天下来他的体力实在透支了,最后比赛又输了,我也跟着赔了5000元钱。那次是对马琳最狠的一次,如果没有那次,最后也没有他的奥运会冠军了。”

  第3板

  比赛要更重视细节

  刘国梁一向以脑子灵著称,面对不同对手他经常会给队员们安排针对性的战术,而这一切建立在他充分的情报准备上。他说:“亚运会上首场男足对日本队,之前都说是势均力敌的比赛,结果一上来就被对方打了个0∶3。打吉尔吉斯,以为对手很好打,结果拿不下来。我看情报分析工作还是准备不足,所以没有针对性。”

  刘国梁举出了两名韩国队球员的例子,他说:“比如说韩国的朱世赫吧,他是一名削球的选手。削球手的特点是进入状态慢,但一旦进入状态,球越削越转,根本挡不住。他和别人比赛,第一局一般都是输的。这个时候我就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抓紧时间抢分,不要给朱世赫喘息的时间。而韩国队的另一名选手吴尚垠则是开局的时候凶,打得好的时候像打了鸡血似的,但他的比赛是一段段的,有起伏。所以我给队员们安排的策略就是,如果吴尚垠打起势了,就利用一切机会拖延时间,尽量把他的势头磨下去。”

  第4板

  教练要善于

  调动球员情绪

  刘国梁肚子里的段子不仅仅只限于乒乓球,他还主动给队员们讲起了发生在中国男篮的故事:“一个教练员在比赛前对队员的鼓动有多大作用?这次在亚运会上男篮的邓华德就做得非常好。我听王治郅和我说,他们在一场比赛之前,邓华德在黑板上写下了‘今晚与我浴血奋战的乃真兄弟’,写完之后他把手上的椅子向左边一扔,队员们的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但实际上邓华德的这一切都是有意策划的,之前他还特意向工作人员说:‘一会儿我写字的时候你们谁也别站在我左边,因为我马上要向那边扔椅子。’但是调动完情绪之后,也要合理控制,像男篮之前和巴西打架,就是调动得过了。”

  不过刘国梁也力挺了中国教练,他说:“就像乒乓球一样,中国足球不能照搬欧美的那一套,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要在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学习国外。教练里面穆里尼奥厉害吧,可他要是到中国一样不行。最终还是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       (钟合)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