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C罗足球场功夫源自打乒乓球 刘国梁称赞其天赋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1日16:08

  首战表现不佳的葡萄牙队长C·罗今晚能否在迎战朝鲜时抖擞精神?这大概是众多“罗迷”们最关心的事。对于这样的大牌明星,各路媒体也从没闲着,最近他们就挖掘出新鲜小料——这位2008年金球奖的获得者自小就有乒乓球的天赋,还差点成为职业选手。而他此番征战世界杯在赛前还用乒乓球减压,打遍队内无敌手后,甚至对所有参赛球员广发“英雄帖”。更据说,他那一手漂亮的任意球功夫就是从乒乓球里悟出来的。

  幼儿园就打乒乓球

  马德拉是非洲西海岸外、北大西洋上一个属于葡萄牙的群岛,距离首都里斯本约1000公里。这个盛产白葡萄酒的地方是整个欧洲人的度假胜地,每到春夏都是游人如织,C·罗纳尔多就出生在这里。

  虽然远离本土大陆,但马德拉人对体育的热爱和其他葡萄牙人完全一样,他们拥有葡超联赛的国民队和马里迪莫队。不过,这里也流行另外一项运动——乒乓球。圣·洛克队、艾斯特雷托和罗伯斯市政队是当地最有名的几支俱乐部。在这种氛围之下,小朋友们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可以拿着球拍去敲邻居家的门要求单挑了。

  C·罗就是在邻居的带领下开始打乒乓球的,之后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无论是在幼儿园、小学还是后来离开家乡加入里斯本竞技少年足球队,乒乓都是他的最爱之一。

  差点进入乒乓球队

  莱昂纳尔·庞特曾经是里斯本少年足球队的教练,他说C·罗的确从小就爱打乒乓球,甚至把在乒乓球场上掌握的球感带到足球上来。

  “那个时候他常常会大喊:‘教练,你看看,如果你用球拍接触球的这个位置,它就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旋转。踢球的时候也是这么回事!’在他十三四岁的时候,周围就已经没有人能够打得过他。当然,在足球场上也一样。”

  这种独特的天赋和对乒乓球的热爱招来了职业教练的赏识。当时里斯本竞技乒乓球队的主教练突然找到C·罗,“我看过你打球,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乒乓球选手。加入我的队伍吧!”“不,我想成为足球运动员,乒乓只是我的爱好。”

  C·罗在自传《时时刻刻》中详细地描述了这件事。“后来那位教练又找了我好几次,但每次我都说‘No’,最终他不得不投降。”

  常和女友对阵球台

  靠着在乒乓球场上建立起的良好球感,C·罗成为足坛巨星。再加上其帅气的长相和完美的身材,引得无数人为之倾倒。在他那些漂亮的女友中,有一个叫奥利维亚·桑德斯的英国大学生不得不提。

  C·罗的女友名单里有不少大名鼎鼎的人物,包括歌星卢西亚娜·艾宝、模特杰玛·阿特金森、影星芭苏甚至豪门女帕里斯·希尔顿,奥利维亚是如何获得这位“葡萄牙情圣”青睐的?英国某媒体通过一次探访给出了答案:乒乓球。

  在跟踪了C·罗价值15万的宾利跑车一段时间之后,记者发现奥利维亚是曼彻斯特大学的大一学生。随后他们进入她居住的小型别墅,发现那里有专门的运动室,里面放了一个乒乓球台。据奥利维亚的室友介绍,C·罗认为这个女孩与众不同,“他们一开始靠短信联系,后来经常见面,有时会切磋一下球技。”

  这里的“球技”,当然是乒乓球。

  世界杯前乒乓减压

  因为拥有C·罗,葡萄牙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这样一来,压力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长达16个月没有为国家队进球的球星身上。为了放松心情并培养自信,他决定跟队友展开一场乒乓大战。

  原本在葡萄牙队中只有纳尼可以和C·罗一较高下,但他因伤未能来到南非,C·罗就只能接受达尼、梅勒雷斯的挑战。结果,有点轻敌的7号差点输给达尼。“我确实有些低估了他们的水平,”赛后他坦言道。不过,虽然号称“打遍队内无敌手”,但在对阵奎罗斯的时候他还是没敢发挥出百分百的实力。据葡萄牙媒体爆料,就在纳尼宣布退出世界杯第二天,C·罗就输给了主教练。

  或许这是他为了给自己留个退路,免得奎罗斯一生气不让他上场。不过即使发生了这种事他也不需要害怕,因为他还有机会代表葡萄牙乒乓球队出战。

  脚下绝技来自乒乓

  C·罗的任意球绝技天下第一,不但有103公里的时速,还有落叶般飘忽不定的旋转,成了多少“门神”挥之不去的噩梦。而这样的绝技据说正是来自练习乒乓球的灵感。对于这样的推测,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赞同,“虽然一个是脚法,一个是手感,且足球的旋转不如乒乓球旋转大,但这样的融会贯通,完全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尤其是对于C·罗这样有灵气的球员。”

  球感好的人怕什么?换球!C·罗也不例外,本届世界杯至今,众多射手屡屡出现低级失误多拜“普天同庆”所赐,而与国际乒联多次改革斗智斗勇的刘国梁对此颇有感触,“我们也聊这事呢,世界杯每届都换球,跟我们乒乓球拍有机胶水换无机,多少有些相像,太无奈了。FIFA应该在世界杯之前给各队一个适应环境和一段适应时间,突然换了新球,肯定一时找不到感觉。当然,像C·罗这样有天赋的运动员可能适应会快些。”

  刘国梁:

  C·罗打乒乓 也能成个腕

  酷爱乒乓球,又称霸绿茵场,C·罗到底是不是大小通吃、两项全能?且听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兼职”足球迷的刘国梁给点评点评。

  踢足球 脚法花哨欠实用

  “我呀,球队最支持阿根廷,球员最喜欢梅西!”正值乒乓球国内联赛激战正酣,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终于有机会踏踏实实地看一届世界杯比赛了,约上三两好友,在一个气氛绝佳的酒吧里看球,最惬意不过。

  “C·罗也挺喜欢,他刚出道时就开始关注了,他的球很有创造性和表演性,可惜这届世界杯葡萄牙的第一场比赛我没看上,他们好像被科特迪瓦逼平了,不知C·罗当时表现如何。”在上月底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世乒赛上,谈及表现抢眼的葡萄牙乒乓球队,当时的刘国梁就给出如是评价,“和他们的足球运动员一样,打球有灵性”,可见对于C·罗和他的球队,男乒少帅始终给予高度关注。

  “不过C·罗和梅西一比,就比出差距来了,他长得比梅西精神,踢得也比梅西花哨,可实用性就差了点。”在足球领域,即便只是个球迷,刘国梁还是难改从教练角度视人,进球才是王道。

  打乒乓 葡国第一没问题

  早就听说C·罗从小就喜欢乒乓球,不但13岁时就队内无人能敌,而且还曾被一名乒乓球教练相中,屡次相邀其加入乒乓球队,那么在“大师”眼里,C·罗真是块打乒乓球的料儿吗?“估计他打乒乓球,应该也不错。”所谓惺惺相惜,聪明的刘国梁对那些有灵气的球员都很欣赏,“打球需要天赋、灵感和悟性,所有的运动都是相通的,如果他当初学了乒乓球,打个葡萄牙国内第一,问题不大吧,当然了,他怎么学也肯定打不过中国队,呵呵。”

  刘国梁还告诉记者,“其实还有许多足球运动员都喜欢乒乓球,脚下功夫好的人,手上的感觉肯定也不错,反过来,我们乒乓球运动员也很喜欢足球,高尔夫、羽毛球高手也不少。”

  C·罗若真有心在世界杯“叫板”,荷兰前锋范佩西就是他最好的对手,这位曾赢得鹿特丹乒乓球青年冠军的荷兰人,总是在更衣室里“叫嚣”:“我可是打遍荷兰队和阿森纳队无敌手!”C·罗还可以和德国乒乓球当家明星波尔来次“换位”,10岁时,波尔的足球天赋就已经充分展现,他曾为效力的一个足球俱乐部一个赛季打入过19个球,不过最终还是瓦尔德内尔榜样的力量让他选择了乒乓球。国乒队伍里,王励勤也算得上是个足球高手。

  ■大腕选修课

  老马迷网球 鲁尼爱拳击

  南非不止有足球,绿茵场外,球星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而身为运动员的他们,最得心应手的还是体育,只不过大球换了小球,护具变成拳套,战术转身为马术。

  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兴趣广泛,涉猎众多,尤其钟爱网球,多次参加网球慈善比赛,2008年闹出辞职风波的第三天,他还若无其事地前往马德普拉塔探班,为纳尔班迪安等人角逐戴维斯杯加油助威。老马的网球眼光也有独到之处,早在德尔波特罗拿到美网男单冠军7年前,就被他看好,如果卸任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可以考虑改行当一名网球球探。

  英格兰前锋鲁尼则酷爱拳击,这跟家族遗传不无关系,据说小胖的曾曾祖父是名拳击世界冠军,他的父亲也曾是老家拳击俱乐部的头牌。绿茵场上,他的火暴脾气常常让人想起拳击场上的“野兽”,但是现在,鲁尼学会了发扬韦恩家遗传基因的另一种方式,一旦怒不可遏,就会拖出沙包一顿猛打,发泄之后心情就好多了。

  澳大利亚名将卡希尔在闲暇之余迷上了“普拉提”,之后他又开始练习瑜伽,他喜欢这两项运动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可以有效地帮助我放松”。不过卡希尔显然没有从中领悟到“修身养性”的真谛,在本届世界杯上,因为一记背后滑铲,他领到一张红牌,被禁赛一场。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刘莹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