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明星盘点

盘点虎年体坛九虎将 刘翔偶像归来林丹今生无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2月30日06:53

  有一类人,做出了常人超乎想象、不可思议的事情,此前通常被称为人杰,上世纪的一部美国大片把他们更名为超人,现在,网友们习惯将其以人拟物地修辞为牛人。

  在这个拥有世界杯、冬奥会和亚运会的年份,很多牛人做的很多牛事,报纸上用得最多的词汇,就是“满贯”。

  科比真正传奇

  32岁的科比率领洛杉矶湖人在2009-2010赛季NBA总决赛以43的总比分击败了“绿衫三巨头”领衔的波士顿凯尔特人,拿下了湖人队历史上的第16座NBA总冠军奖杯,并同时举起总决赛MVP奖杯。

  至此,科比以个人生涯的5次总冠军纪录追平了巨星“魔术师”约翰逊,正式跨入了篮球传奇的行列。

  弗拉希奇飞得更高

  克罗地亚跳高名将弗拉希奇在本赛季参加的20次比赛中18次夺冠,其中包括室内田径世锦赛和欧洲锦标赛两项重量级的冠军。另外,在今年女子跳高的10大最佳成绩中,她占据了6项。在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评选中,弗拉希奇最终击败美国名将费利克斯,成为了2010年田径场上的MVP。

  朴泰桓最快飞鱼

  去年罗马世锦赛上的全面溃败令朴泰桓险些心生退役的念头,广州亚运会,在外界对其能否顶住压力的猜测声中,朴泰桓包揽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另外还夺得2银2铜,高调完成了“王者归来”。

  韩国媒体在赛后将其夸张地称为“神的儿子”,而这个小时候曾患哮喘的韩国少年,再度证明了自己是亚洲最快的“飞鱼”。

  金妍儿全民宠儿

  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单自由滑中,19岁的韩国选手金妍儿以冬奥会历史上最高的228.56分摘得金牌,成为了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

  载誉归国后,美丽的金妍儿立即成为了韩国的全民偶像,韩国媒体甚至提议将金妍儿夺冠的2月26日设定为“国民幸福日”。

  王濛金色奇迹

  2月17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王濛赛后跪谢恩师李琰的画面,注定将成为冬奥会永恒的经典。而对于王濛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来说,这仅仅是奇迹的开始,在随后的比赛中,作为队长的王濛,带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包揽4枚金牌,实现了冬奥会史无前例的金牌大满贯,王濛个人独得其中3金,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女运动员的金牌第一人。

  这个个性直率像个“假小子”,曾经在2005年全运会上怒摔冰鞋,更曾在2007年亚冬会上炮轰教练李琰,尽管她是中国短道队唯一的现役冬奥冠军,但每一次风波都差点断送了她的前程。所幸的是,一次次的风波让王濛懂得了悬崖勒马,“她真的成熟了!”如今的王濛在李琰眼里,已经从年少轻狂成长为真正的领军人物。

  跟4年前都灵的险胜相比,王濛在500米决赛的卫冕过程,得到了外电“像散步一样夺冠”的评语,彰显了她在该项目上超凡的统治力;跟3年前的狂妄自大相比,王濛在3000米接力中的临危不乱稳定了军心,成为了中国队在逆境中取胜的决定因素,让人看到了王濛舍我其谁的霸气;而在发烧的情况下在1000米决赛中击败强敌,更次体现了王濛超强的意志力。

  “这三块金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创造的,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如今的王濛,已经拥有了一颗善良的、坚强的、感恩的、战无不胜的心。

  刘翔偶像归来

  2004年的雅典,刘翔经历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2008年的北京,又让刘翔度过了最灰暗的瞬间;2010年,战胜了伤痛的刘翔在广州再度站了起来,13秒09的新亚运纪录,宣告了一个王者的回归。

  很少有人能够经历刘翔这样的大起大落,北京奥运会的意外退赛,让他瞬间从一个全民偶像的高台上迅速陨落,去年9月复出后始终不尽如人意的成绩,更让出现在广州的刘翔饱受了怀疑的眼光。所幸的是,刘翔没有被伤病击倒,更没有为挫折而放弃。

  11月24日晚7时50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终于等到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发令枪响,刘翔用力一蹬,迈步,加速,攻栏……动作如行云流水,刘翔跑得就像6年前那样健步如飞。刚刚越过第一个栏,刘翔已经开始独自领先。当他大踏步地冲过终点,看台已是一片沸腾,现场的成绩播报,早被8万人的山呼海啸湮没。13秒09!刘翔不仅连续第3次打破了亚运会纪录,更重要的是,他证明了自己依然可以处在世界之巅。

  “能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才算恢复水平。”刘翔说,他的目标已经瞄准了世界纪录,瞄准了两年后的伦敦。一代偶像,再度在110米的跑道上起飞。

  林丹今生无憾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全英公开赛……2010年之前,林丹无比辉煌的履历下独缺一枚亚运会金牌。曾经因为一个叫陶菲克的印尼人,林丹两次与亚运会金牌擦肩而过,“我要努力保持状态,下一个目标是广州亚运冠军。”这是林丹北京奥运夺冠后的宣言。

  整整两年时间,林丹几乎处于闭关修炼的状态,他甚至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都让给了一个叫李宗伟的马来西亚人,他希望能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广州,然后一击成功。

  11月21日,广州天河体育馆,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场羽毛球比赛,也被称为羽坛的终极决战。林丹等到了实现诺言的时刻,而对面的李宗伟同样期待着用一场胜利,来为自己缺乏说服力的世界排名第一正名。

  人们期待着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然而林丹在比赛一开场便杀气毕露,一连打坏了3个球拍。后场大力扣杀、网前迅猛的扑杀、精准到位的劈吊……打得李宗伟毫无还手之力。特别是在决胜局中,林丹一度取得111的巨大领先优势,让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

  获胜一刻,林丹扔掉球拍,脱掉上衣鼓出性感的肌肉,双手握拳忘情狂吼。随后他跑到场边用力地抱起教练汤仙虎和夏煊泽,紧接着向着看台敬了个标志性的军礼,然后将上衣和球鞋统统扔上观众席,在现场足足秀了5分钟,用尽一切方式来释放压抑已久的情绪。

  “我太开心了,通过这场球证明了自己。”放下了多年的心理包袱,拥有钢铁般意志的林丹在面对媒体时竟然已泣不成声。

  世界羽坛的第一个“全满贯”伟业,记下了林丹的名字,紧接着,林丹又在结婚证上郑重地签了名,与女友谢杏芳结束了爱情长跑喜结良缘。2010年,27岁的林丹画完了人生的一个圆。

  纳达尔霸业初成

  9月14日,美网男单决赛,头号种子纳达尔3∶1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捧起美网男单冠军奖杯,成为了历史上第7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包揽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四大满贯赛事的“全满贯”得主,更实现了继阿加西之后囊括“全满贯”和奥运金牌的第二个“金满贯”霸业。如果不是年初的伤病,他甚至能在一年内就包揽四大满贯。

  有人说他没有桑普拉斯的霸气,有人说他没有费德勒的优雅,但纳达尔通过发达的肌肉、不知疲倦地跑动和蛮横的回球,完美地将“暴力美学”带进了网球的殿堂。那条七分长短的“海盗裤”表明了年轻人的桀骜不驯,那道发箍体现了他的血气方刚,他的正手强力上旋球威震江湖,他冷漠的表情中写满了对胜利的渴望,他几乎可以在网球的来回中跑遍球场每一个角落,他暴凸的肌肉显示出了无比强大的力量。

  世界排名第一,9座大满贯奖杯,18个大师赛冠军,43个单打冠军头衔,81场红土连胜纪录……24岁的纳达尔已经在最伟大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而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伊涅斯塔绝对金球

  7月11日,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vs荷兰。足球巨人之间的对话一直胶着地进行到加时赛的第116分钟,眼看点球大战即将到来,法布雷加斯弧顶处直塞身后,伊涅斯塔如鬼魅般的身影拍马赶到,在反越位成功后一记凌空制射,打入了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晚的制胜球,也帮助西班牙队以10击败荷兰,首次登上了世界杯之巅。

  这肯定会是伊涅斯塔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进球,也将是西班牙足球史上最重要的进球。

  从2005年至今,伊涅斯塔与巴塞罗那的队友们连夺西甲、西班牙国王杯、欧洲冠军联赛、世俱杯和欧锦赛冠军,作为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中场双核,他打进过无数的进球,也无数次拯救球队于水火之间,但此前伊涅斯塔所经历过的任何时刻,都比不上这个瞬间。当他攻破了荷兰队的球门,掀起球衣露出写着“哈尔克,我们与你同在”字样的T恤疯狂地奔跑着庆祝着时,当他忘情地亲吻着金色的大力神杯时,在象征着世界足坛最高荣耀的舞台上,他和他华丽的西班牙队不再是“预选赛之王”,他们是冠军。

  捧起世界杯,伊涅斯塔已经拿到了一名足球运动员能够拿到的所有冠军。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