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李子君花滑之路 14岁两获全国冠军一世界季军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12月30日20:23

  她5岁开始练习滑冰,不到14岁就成为全国冠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在年终总决赛青少年组别中获得一铜。她是吉林省现役运动员中最年轻的国家级运动健将,也是最年轻拿到正式工资的运动员。

  她叫李子君,一个年仅14岁的长春女孩儿,却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全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领军人物。她师从陈露的恩师,她的未来,有着和陈露当年一样光明的前景……

  一次偶然

  看录像产生滑冰兴趣

  冰雪项目在中国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项目,诸如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这样的优势项目有很强的观众基础,但是真正练习滑冰的人却是越来越少。

  李子君的滑冰之路是从一次聚会开始的。“妈妈带着我参加他们单位的一次聚会,她有一个同事的女儿在学习花样滑冰现场放了她在冰上表演的录像。当时我就跟妈妈说,我也想学这个。”李子君告诉记者。

  随后,李子君就来到了当时的长春市运动学校,也就是如今的长春市冬运管理中心,师从田妮平,开始了滑冰之路。

  “起初她就是玩,没想让她真的走这条路,因为滑冰太苦了。”李子君的母亲李春艳告诉记者,“她每天的训练就只是滑行,一点跳跃之类的难度动作都没有学。”

  一个冠军

  改变全家轨迹

  在学习了近一年后,李子君参加了吉林省青少年花样滑冰比赛。也正是这一次比赛,改变了她和全家的人生轨迹。

  据李子君的启蒙教练田妮平介绍,她当时只带3个孩子训练,李子君在5岁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出了较高的天赋,“在一些高难度跳跃动作上,李子君是摔倒次数最少的,她几乎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动作。”

  “当时她才5岁,参加了丁组的比赛。在比赛前一天,她刚刚学的后内点冰一周跳,结果在比赛中发挥得很好,而其他10多名孩子都有失误,她就意外地拿到了冠军。”李春艳表示,“随后在我们的鼓励下,她就自己通过考试进入了吉林省体校,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学习滑冰。”

  一路艰辛

  所有费用都自己承担

  据记者了解,国内所有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成长经历都是非常艰苦的,李子君自然也不例外。从5岁开始练习滑冰直到13岁,她的训练器材、参赛、吃住行等都是自费。

  据了解,李子君训练的冰刀一个就至少要三、四千元,再加上出去比赛、吃饭、平时训练产生的费用,李子君成长的历程不仅要吃苦,而且还很“破费”。

  “由于她还要上学,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四、五点钟就叫她起来,我背着她赶往训练馆。中午我在家做好饭菜带过去接她,让她在去训练馆的路上吃。训练结束后再送她回学校。晚上放学再去训练,回到家都得二十一、二十二点钟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李子君也没有一次提出过放弃,这让李春艳十分感动,“这也是我比较欣慰的一点,她从来没有说过训练很苦或者不练了之类的话,虽然很多时候回家都感觉很累,但是第二天只要我叫她去训练,她还是乐此不疲。”

  直到去年全运会结束后,李子君才正式入编,成为吉林省的一名正式运动员。不过,当时李子君只有13岁,吉林省体育局冬运中心对她进行了破格录取,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再不入队,这么好的人才就要流失了”。

  一直坚持

  李子君开始小有名气

  花样滑冰是一个周期性非常长、需要耐力坚持的竞技体育项目。李子君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不仅是过人的天赋,后天的勤奋努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省体校学习了几年后,李子君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为了增强花样滑冰的后备力量,决定从国内选取一批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适龄运动员前往美国跟随陈露恩师李明珠集训,李子君和来自黑龙江的耿冰娃、张可欣一起入选了这一“BABY计划”。

  今年,李明珠回国进行执教,李子君等3名小选手也开始了在北京的长期集训生活。在如今的国家队中,李明珠又招入了5名该年龄段的小选手,其中李子君是我省的唯一代表。

  一份感动

  妈妈全程照顾陪护

  从5岁开始练习滑冰到今天,辞掉工作的李春艳一直都是“全程陪护”,除了在国外参加集训和比赛外,李春艳和李子君母女永远是形影不离。

  目前,国家队常年在北京集训,李春艳就在国家队宿舍旁租了一个房间,照顾李子君的生活,并抽空辅导她的文化课。“国家队一天两次上冰训练还有一次陆地训练,只有周末给孩子安排一次英语课,只能是我们做家长的帮助孩子增强文化课知识了。”

  为了摸清楚李子君在比赛中的水平发挥和状态,李春艳几乎从未缺席过李子君的训练课,这也让李春艳成了国家队家属团中有名的“专家”,几乎每次比赛过后,李春艳就已经能预判李子君的成绩。更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能在比赛后看懂英文的成绩单和秩序册,李春艳专门抽出时间参加辅导班学习英语,她也是辅导班中年龄最大的学生。

  而李子君的爸爸在长春独自生活,很难见到女儿和妻子的他毫无怨言,默默地为她们做着自己的贡献。这样的家庭,也是李子君能成功的重要保障。

  一丝改变

  花滑让她更自信

  一个人选择一项事业,可以改变她的一生。这句话用在李子君身上再合适不过,她不仅有着无限的前景,花样滑冰对于她性格的改变,也让母亲非常开心。

  “从前她很内向,很少说话的。不过最近几年感觉变化很明显,不仅爱说话了,而且更加自信。”说到这儿,李春艳还举了一个例子,“前一段在齐齐哈尔比赛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采访君君,说她滑得真好。君君对着镜头说了很多,非常流利而且比较恰当。当时中央电视台记者开玩笑说让她以后做体育记者吧,君君就说等我长大了找你们去!”

  对此,李子君表示,是在比赛中得到的乐趣让她有了这些改变。“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真是乐在其中。每一次跳跃成功都能让我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不论能不能上领奖台,我都喜欢去参加比赛,喜欢那个过程。”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改变,李子君在比赛中不断进步,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

  一鸣惊人

  “小小一姐”舍我其谁

  在本赛季曾经的女单“一姐”刘艳因年龄原因退役后,李子君凭借其近年来突出的成绩和稳定的发挥成为中国女单当仁不让的“小一姐”。

  2006年,李子君获得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少年乙组冠军后,就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她获得青少年组冠军、2009年获得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银牌,而这两次也仅仅是小负于刘艳。今年4月,李子君在长春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成年组冠军——她力压刘艳获得2009/2010赛季全国冠军赛冠军。

  在本赛季,李子君年龄刚刚达标,可以参加国际青少年组别比赛,她就在奥地利站和捷克站分获第三名和第四名,在年终总决赛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爆冷摘一铜牌,这一成绩让李明珠喜出望外。一周后,李子君在齐齐哈尔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轻松夺魁。比赛的前一天正好是她14岁的生日,李子君用又一个冠军送给了自己一份生日大礼。

  据悉,李子君还是目前吉林省现役运动员中最年轻的国家级运动健将,同时也是拿到正式工资的最年轻运动员。

  一些期待

  明年亚冬会争夺奖牌?

  虽然冬季项目比赛有着一定的季节性,一般都是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的4月份进行比赛。不过,在休赛期李子君也要参加国家队集训,已经3年没在家过春节的她从不喊苦,只希望能在比赛中找到乐趣。

  明年1月末至2月初,第七届亚冬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李子君将在比赛中与金妍儿、浅田真央两位名将谋面。据业内人士介绍金妍儿、浅田真央在冬奥会后状态急剧下滑,金妍儿几乎没有参加本赛季的比赛,浅田真央更是连年终总决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如果李子君发挥出色,她有希望拿到一枚奖牌。

  此外,在长春和吉林联合主办的全国冬运会上,李子君已经成为女单项目最大的夺冠热门。冬运会设表演、短节目和自由滑三格金牌,全运会则只设总成绩一金,李子君有望包揽这4金,为我省和我市争得荣誉。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