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国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详解世乒赛选拔 赛制球板检测均国际标准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1月06日18:18

  今天,中国男乒进行了世乒赛队内选拔抽签仪式,本次比赛将采用先小组循环,再进行淘汰的形式,主教练刘国梁对选拔赛的赛制、规则,包括运动员的球板检测等进行了详细解释。

  “因为这次选拔的是世乒赛单项赛的参赛资格,所以采用7局4胜会跟比赛更接近,特别是队内竞争比较激烈,一场甚至要超过一个小时,这对运动员精力、体力的消耗比较大。考虑到我们有五站的公开赛,3月份一个多星期之后要封闭训练,打大循环对运动员消耗太大,有可能会出现伤病,场次不宜于过多。如果单打淘汰赛的话场次又过少,所以我们就折中一下,采用以前没有用过的世界杯的赛制。”刘国梁解释说,“这样能够让他们感受到世界杯氛围,世界杯赛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偶然性又不是特别强。毕竟小组取前两名,而且是七局四胜。这样对每一个队员从精力、体力,包括心态都有很大的提高和帮助,所以我们这次采用折中的办法。而且我们这几年没有采用过这样的办法,如果老用一样办法的话运动员可能会有一些疲态,对他们来说这个赛制更新鲜、刺激一点。另外比赛时间完全按照世界杯的时间,抽签顺序、竞争的办法都是从网上调下来的,按照国际比赛的惯例来执行。”

  刘国梁坦言,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也是越来越近,自己还是更关注主力队员的动向,“但是如果有黑马出现,可能对整个局面起到搅局的作用,会令媒体和球迷惊喜,大家也更期待这种局面。”刘国梁表示,“今年我们的积分办法和去年稍微有所改变,输球要扣分,而如果赢了前八名重点球员是加双倍的分,这样就鼓励年轻选手给八个重点带来更大的冲击,也让主力球员有更大的压力,他们赢一场得10分,而输一场就丢20分,所以今年的竞争可能会出现负分的情况。这也是征求了运动员的意见,他们也觉得如果光赢了加分、输了不扣分的话压力没有那么大。我们觉得运动员提的非常好,给主力们增加了更大的压力。这样每一场球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关键,即使是已经小组提前出线,但每一场输赢都会影响到分值。还有就是比赛的冠军、前三名也要进行加分,更多的是能够从长远把积分的系统延续下去。”

  3月初,男乒还将进行第二队队内选拔,两次比赛成绩相加的前四名进入世乒赛阵容,有参赛资格,“具体参赛项目要根据运动员场上表现和综合能力进行判断,毕竟这两次比赛中前四名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检验出我们队伍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哪些方面需要提高,在最后的封闭训练中进行冲刺。”刘国梁说,“我们也是考虑到2010年的竞争办法中还是有一些漏洞。像许昕、张继科前两次打出来之后就不参加竞争了,某种意义上来说少了几次竞争的机会。马琳竞争了五次,许昕才竞争了一次,经过五次锻炼之后的马琳心理素质磨练要比许昕更多。所以这次要两次相加,就是要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挂着,第一次打的成绩和第二次没有直接关系,让所有人都能够全力以赴,考虑到两次相加会比一次盯的时间更长一些。”

  除比赛办法按照国际惯例外,球板的检测也同样如此,“前几年比赛中国际乒联有很多措施,球板的改变比较大,特别是改了无机胶水之后,球板的可控性还是起伏比较大。我们从队内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完全按照国际乒联的力度,甚至比他们更严格一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动员球板的问题。为了不让运动员有侥幸心理,我们一定要严查。这样运动员养成了好的习惯,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中就不会说因为球板超标使用备用板或者其他问题,这些一定要尽可能杜绝。”刘国梁说,“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在与冯天薇的一场关键比赛中就曾经拿着备用板上场比赛,风险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在队内就要养成好的习惯。包括这次比赛我们要提前报到,在亚运会特别是奥运会上,需要提前15分钟入场,这个时候如果上一场比赛没有结束,运动员在等待的时候也是一种消耗。所以我们的直通赛要尽可能地和比赛接近,这样才能起到实战的效果。”(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