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西安日报:东风乍起西风烈

来源:西安日报
2011年01月08日10:20

  2010年2月,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站在了东亚足球的巅峰;2010年下半年,科威特队连夺西亚锦标赛和海湾杯两项冠军,成为西亚地区名副其实的足坛霸主。今晚,中、科两队将在2011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狭路相逢,这一次——

  提起亚洲足坛内“东风”和“西风”的角力,就难免会联想起刚刚在多哈召开的亚足联大会以及会上关于“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结果,西亚人凭借“石油金元”大获全胜,东亚势力则全面落败。一时间,“亚洲足坛西风压倒东风”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尽管高层之间的权力之争不见得会影响本届卡塔尔亚洲杯的整体走势,但“东风”和“西风”的博弈无疑会成为贯穿本届亚洲杯的主旋律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去年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的中国男足将在今晚代表东亚足球率先亮相,他们的对手,正是风头正劲的西亚强敌科威特队。

  东风乍起

  试问结局谁人能看透?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 听着少帅“不怕任何一个对手!”的豪言壮语、伴着家乡父老关注的目光,年轻的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今晚将踏上征程!或许,他们的耳边也在回荡着那首旋律凄美的《东风破》,而他们的心中则一定期待着将结局提前看透。

  不可否认,这支代表东亚、代表中国征战亚洲杯的中国男足比去年夺得东亚四强赛时更为稚嫩、更为青涩,但他们对胜利、对荣誉、对美好未来的渴望绝不输给任何人,因为他们很明白,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掌声,他们憧憬着,与日、韩两强携手为东亚足球增光!事实上,仅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队在与科威特人的16次对决中以6胜5平5负稍占上风,而在亚洲杯的历史上,中国队对阵科威特队1胜2平1负的战绩也丝毫不落下风。可见,科威特队远称不上是国足的“克星”或“苦主”,只要人员搭配合理、战术选择得当、临场发挥出色,国足今晚并非没有胜机。据了解,通过前一阶段的积极备战和热身赛的考察,高洪波已经基本敲定了国足今晚的首发阵容,浐灞三将于海、曲波和赵旭日均有望首发亮相,而锋线的“单箭头”则很有可能由辽足小将杨旭担纲。

  故事是喜是悲?结局是输是赢?这都需要国足的小伙子们用双脚给出答案。

  西风壮烈

  多哈海滩残阳将似血!

  鉴于本届亚洲杯在西亚的卡塔尔举行,西亚球队间喜欢结盟的风气众所周知,再加上赛会制比赛的小组赛首战对球队的出线形势尤为重要,因此,今晚的中科之战注定不会平淡如水,在多哈海滩似血残阳的映衬下,近来状态神勇的科威特人势必希冀着如壮烈西风般卷走胜利、夺走三分。

  在塞尔维亚教头戈兰的点拨下,科威特队如今拥有了自己的球星,25岁的穆塔瓦在去年西亚锦标赛、海湾杯上都荣膺了最佳射手,而在国际足球历史与数据协会公布的2010年全球射手排行榜上,他也排名第一。此外,22岁的恩济也是科威特队阵中的“灵魂”。中国队要想取胜,就必须尽量限制这两名“危险人物”的发挥,至于穆塔瓦赛前爆出的脚踝伤情,则多半是对手放出的“烟幕弹”。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西亚人向来善于利用主场优势,对科威特队来说,多哈的阿尔加拉法体育场无疑就是他们的“半个主场”,所以,考验国足将士心态、承受力的时刻又到了,当然,应对“客场因素”的最好办法就是用实力和进球来说话。

  中国VS科威特

  央视五套

  今晚21:15直播

  ■记者 靳鹏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