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大难不死定有后福 2-0科威特国足幸运获得首胜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1月09日08:17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队迎来亚洲杯首战。面对海湾杯新科冠军科威特,年轻的中国男足先抑后扬,在躲过对方多次“必杀”后,凭借对手一时头脑发热吃到的红牌,以及送出的打破僵局的“乌龙球”,最终2∶0赢得开门红。不过,3分远不足以让中国队小组出线,一场运气成分的胜利并不能掩盖球队首战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高洪波“不变应万变”

  中国队和科威特队在国际A级比赛共交锋11次,国足4胜4平3负进12球失10球稍占上风。不过令多数球迷记忆深刻的仍是科威特将中国队挡在德国世界杯门外的“孽债”。首战卡塔尔意外完败让小组出线形势大乱,不愿最后一轮与东道主血拼出线名额的科威特此役主力全出,头号前锋穆塔瓦也“意外”复出。此君2010年在科威特队的正式比赛中打进10球,还为科威特卡迪西亚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攻入7球。之前一度传言其受伤无缘此战,如今却火线复出。

  不过这些都并未干扰高洪波布阵,其首发堪称“以不变应万变”:杜威和赵鹏坐镇中后卫,荣昊和张琳芃分居两侧,赵旭日与杨昊搭档双后腰。老将曲波力压“海归”蒿俊闵,与于海两翼齐飞。被外媒称为“中国队不变的10号”邓卓翔依旧负责前场策应和分球。如果说唯一的“意外”,就是杨旭力压郜林担任“锋线奇兵”。

  对手自伤一人

  开场前5分钟试探完后 ,年轻的中国队率先发难,攻击两个边路的意图非常明显,曲波的头球险些破门。不过,随着科威特队逐渐进入状态,中国队感受到了来自对手越来越多的压力,失误增多,中场失控,场面落入下风。其中杜威“一次动作很大的禁区犯规”(米卢语)被裁判放过,国足才未早早丢球。

  不过,第34分钟的一起“意外事件”让比赛进程发生变化。之前长期看不到人影的单前锋杨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其反抢中与客队主力后卫穆萨阿同时倒地,恼羞成怒的后者一时头脑发热,故意报复脚踹杨旭要害部位,被主裁判威廉姆斯直接出示红牌,穆萨阿德也成为了本届亚洲杯第一位被驱逐出场的球员。离场时,穆萨阿德掩面哭泣。这也意味着在剩余的55分钟时间内中国队将拥有多一人的优势。然而在上半场余下时间中,客队全线收缩也让中国队进攻无从入手,不仅中路渗透艰难,两个边路也全面哑火。反倒是上半场临近结束前,科威特队任意球包抄险些攻破中国队球门,双方0∶0换边。

  笑纳“乌龙”破僵局

  上半场尴尬的局面让做客央视直播间的郝海东评论道:“节奏太慢,应该更快一点。”并表示“足球不是这么踢的”。易边再战 ,高洪波做出人员调整,蒿俊闵替下曲波,但局面依旧没有太大改观。反倒被科威特“几乎破门成功”:当时穆塔瓦小角度任意球直接打向球门近角,杨智慌忙中并没有将皮球按稳,皮球向里一滑似乎已经越过门线,虽然科威特队员示意进球,但威廉姆斯依旧没有任何表态。根据慢镜头回放,皮球主体已越过了球门线,中国队再次逃过一劫。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中国队在第58分钟终于等来了后福,过程同样戏剧性:杨昊角球开出,经过连续两次争夺,皮球被解围到大禁区边缘,张琳芃顺势起脚射门,皮球打在法迪勒身体后变线钻入球门左下角,凭借着此“乌龙球”,中国队幸运取得一球领先。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场上局面彻底改变。比分落后的科威特队被迫前压,后防开阔地逐渐显露。中国队善打反击的特长得以发挥。第65分钟,中国队打出流畅反击:门将杨智快速发动进攻,皮球几经传递来到蒿俊闵脚下,其巧妙变线突破赢得一个前场任意球。中国队的金左脚邓卓翔一记刁钻射门,皮球快速划过一道美妙弧线,绕过对方门将,撞远端门柱入网。2∶0!中国队就此锁定胜局。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