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日本盛名之下并非无敌 约旦三点启迪国足当效法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0日00:4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2011亚洲杯B组第一场比赛在约旦与日本之间展开。赛前舆论一边倒的看好夺冠大热门日本并不足以为奇,毕竟在亚洲足坛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实力,约旦都难与日本相提并论。但最终比赛的结果却是大热倒灶,若不是比赛最后一刻日本堪堪扳平比分,那么本届亚洲杯最大冷门将就此诞生。 >>调查 对比约旦队,各方面条件更为优越,但却几乎逢日必败有可能在复赛遭遇日本的中国国足,理应从本场比赛中得到启迪。

幻灯:约旦锋煞轰破日本城门 全队场边磕头庆祝

  备战充分定位合理

  从阵容上来看,香川真司与本田圭佑领衔的日本队显得星光耀眼,而约旦队方面唯一能为亚洲足坛熟悉者莫过于门将沙菲尔。而从两队整体实力上,以及亚洲杯历史上来看,日本足球光辉的履历表更是远非约旦足球能够相提并论。赛前舆论一边倒的站在日本队一方,就此看来并非事出无因。然而开场之后,约旦队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个人能力以及整体配合上的不如强大对手,让约旦队球员更加勤勉。显然约旦队对于双方实力上的定位以及优劣短长看得十分清晰,利用满场的飞奔以及简练快速的反击威胁对手大门。这显然来源于两队开战之前约旦队的备战工作显得十分充分。而日本队虽然实力强大,比赛中一度控球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但在约旦充满压迫性的防守面前,并未展现出以往中场强大攻击力的特点。从一方面来说这是日本人的自大造成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来源于约旦门将沙菲尔的出色发挥。

  正是由于双方赛前备战的高低之别,导致了约旦队在半场结束之前率先打开僵局。而在此入球之前,日本队的中路防守实际上已经露出了破绽,这也与其中卫受伤不无关系。攻对手必救之处,反复打击对手薄弱环节。约旦队主帅在制定策略上也显得十分高明。而反观日本队,虽然也获得不少机会,但更多的是依靠球星个人能力,而非在亚洲赖以成名整体风格所致,因此表面上占据上风的日本队实际上比赛中显得别扭无比。对比约旦,中国国足显然对于近邻日本更加熟悉。而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古来有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备战工作的充分往往会取得奇效。

日本美女球迷多哈助阵 香川真司专属后援(组图)

  跑动补拙体能是关键

  整场比赛中,约旦队全队几乎都处于跑动中,这是一种对日本个人技术以及整体实力的无奈之举。但从效果上看,恰恰击中了日本队的七寸。依靠整体配合推进的日本队,虽然技战术素养出色,但球员的先天条件短缺却使得他们存在天然的缺陷。而在以往,正是日本队将个人技战术发挥到极致,使得亚洲诸强谈日本失色。而约旦队在无论整体还是个体都存在极大短板的情况下,用疯狂的跑动不停的骚扰补位,来限制日本队的推进,应该说给日本人造成了极大的麻烦。而在反击中,多点的跑位接应也是约旦队本场比赛取得成功的诀窍之一,但若细细推研,这也离不开充沛的体能保证。能上能下,如牛皮糖一般纠缠对手。即使在亚洲强如日本,也同样陷入苦战与混乱。心浮气躁之下,被约旦率先得手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国足来说,对比日本国足同样差距明显。要想从根本上逆转强弱之势,绝非短期行为所能奏效。而要想在日本身上占据便宜,不妨从体能入手利用疯狂的跑动以弥补自身技战术素养方面的不足。而体能一项在以弱对强的足球比赛中,不乏经典战例。而日本与约旦的本场比赛,更是最好的现实教材。但体能一项绝非万米跑就足以概括,如何科学合理的训练,显然对于国足教练组来说,不耻下问学习约旦不失为良方之一。

  斗志不灭焉奈我何

  除去本场比赛约旦门将沙菲尔的出色发挥,约旦全队遇强不弱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旺盛斗志也是险些掀翻日本队的根本。两次在亚洲杯赛上与日本遭遇,但两次都是让日本人再最后一刻才敢常出一口大气,放眼整个亚洲足坛即使韩国也不敢夸下如此海口,但约旦人却在七年之间两次达成了这一目标。其中原因,并非约旦足球水平长足进步超越韩国、伊朗以及澳大利亚等强队,而是怀着一颗竞争者的心态。不做亚洲杯的参与者,敢于向强者挑战。比之国足屡屡未战先怯,导致过度紧张动作僵硬,高下犹如云泥之别。过去的失利对于约旦人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财富。正是在这种心态下,约旦队第二次亚洲杯之旅,遭遇冤家日本不愁反喜,三军用命险些制造亚洲杯开赛之来的最大冷门。而全队坚持到最后一刻,也不难看出其身上隐藏着韩国人影子与斗志。

  从恐韩到恐日,中国国足的心理不可能没有产生变化。屡战屡败的过去其实并不可怕,但未战先怯导致精神紧张动作僵硬变形却是大忌。如此状态面对对手,焉能不败?实力的差距虽然是事实,但在亚洲范围内,各队之间的差距真的到了不战自退的地步却是未必。在复赛阶段,如中国国足小组最终出线,极有可能遭遇日本。综合实力更在约旦之上的国足,更没有理由坐以待毙。技术上的欠缺,唯斗志弥补。(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