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高洪波称首秀紧张正常 展望次战欲把压力给对手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1月10日14:47
  首战告捷,让国足上下亚洲杯前忐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毕竟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局。不过短暂的兴奋过后,教练组还是冷静下来仔细给首场比赛和第二轮恶战进行了一个复盘加展望。这项工作的进行,意味着国足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首战之前,无论是高洪波还是队员们都轻松地表态,与科威特队一战并不紧张,毕竟只是将这次亚洲杯当做世界杯预选赛的一次热身。但事实上,真正进入比赛之后,队员们还是出现了紧张的表现。不少队员都表示:上场之后感觉腿特别沉,呼吸都有一些困难,尤其是前15分钟感觉压力特别大。

  对于球员的紧张表现,赛后高洪波表示:“紧张包括动作失常和过早抽筋,但我觉得他们90分钟没有出现这两个情况。”这一言论更可以看做是对队员的保护,而在昨天的队内复盘中,教练组承认球员开局确实有些紧张。“如果不紧张反而不正常了,我们这批队员,大部分人都没有打过这种大赛,让他们上来就进入状态,那就是奇迹了。”一位教练对记者说,“我们都是从球员时期过来的,理解队员们的这种心态,所以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强调的就是让队员们放平心态,不要急,按照我们自己的战术来打,就肯定能够获得机会。”

  


  本打算放手一搏

  在中科之战中,有一个细节值得回味。当时下半场中国队占据人数优势,但迟迟无法打破僵局,就在第57分钟球队准备主罚角球前,高洪波已经做出了用刘建业替下赵鹏的决定。不过最终,为了体现赵鹏在争抢角球落点方面的优势,教练组果断决定罚完角球再做换人调整。其实,当时高洪波本打算同时遣上郜林和刘建业,替下杨旭和赵鹏,为了加强进攻放手一搏。好在利用这次角球,张琳芃幸运地取得进球,稳住了场面和局势,最终高洪波仅使用了一个换人名额,而郜林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回想当时的情况,一位教练组成员表示:“当时真的已经做好了冒险的准备,毕竟还有30分钟。如果出现伤病那就没有换人的机会了,但当时别无选择,必须要加强进攻,而且要压住对方,只换一个可能不能起到明显作用,就只能搏一下了。”

  


  东道主压力倍增

  首战获胜之后,国足已经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巨大的压力抛给了次战对手、东道主卡塔尔队。目前,卡塔尔队已经没有退路,必须在后两场全力死拼,方有出线机会。面对第二轮与中国队的遭遇战,卡塔尔队主帅梅楚昨天表示:“我们第二场比赛必须战胜中国队,否则我们将提前出局。”

  展望两天后的小组次战,高洪波和领队于洪臣、副领队曹景伟达成共识,就是继续减压,让队员们放平心态备战。“经过首战的紧张过后,第二轮比赛我相信队员们已经适应了很多。何况我们手握3分,更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去踢球。”高洪波昨天这样说道。与此相呼应的是,国足昨天只在上午进行了一次训练,主力放松替补对抗,下午教练组给队员们安排的是自由活动,不少队员都乘坐大巴进城逛街,以达到调整放松的目的。

  目前外界都在帮中国队算分,大家普遍认为5分即可出线。对此,国足内部在首战获胜之后始终在传递一种信息,就是“现在算分太早,还是踏踏实实搞好训练和备战”,因为无论如何我们次战对手卡塔尔队都会全力以赴。那么对于中国队而言,只要能众志成城再胜一场,就已经没有算分的必要了。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