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借口政治干预足球 哈曼伺机将公报私仇打击沙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7日08:11

  沙特队无缘小组出线的结果,在国王看来就是一场灾难,所以他才会在一怒之下更换了足协主席。可问题是,这样一个决定有可能会给沙特足球带来更大的灾难,他们或许将面临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处罚。

  根据国际足联制定的原则,各国足协应该是独立行使权力的自治组织,不应受到来自政治因素的干扰和影响。那么根据这一原则,本次由沙特国王出面免除足协主席职务的决定,似乎已经可以归属为政治力量干涉足协事务的范围。

  事实上,针对西亚国家这种动辄拿足协开刀的做法,国际足联近年来一直抱以“严打”的态度。比如在2006年,由于伊朗体育协会强行解除了足协主席的职务,导致国际足联作出对于伊朗足协进行全球禁赛的处罚。

  接下来在2007年,科威特成为国际足联的下一个开刀对象。由于科威特足协的选举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干扰,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宣布不认可有关选举结果,并且要求科威特足协必须以独立方式进行改选。在科威特足协拒绝这一要求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先后多次宣布对于科威特足球处以全球禁赛。

  另外在2008年,伊拉克政府作出了解散奥委会和足协的决定,结果此举又遭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制裁。根据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的决议,伊拉克足球将为此在全球范围内被禁赛一年。不过正如此类事件最常见的结局那样,结果在经过多方斡旋后,事件以本国政府和国际足联各退一步而告终,所谓的全球禁赛并没有被落到实处。

  至于来自于沙特足协的本次变故,与以往的这些事件存在着很多类似之处。所以要是根据一视同仁的原则,那么国际足联似乎也有可能质疑沙特国王的决定,甚至是又一次扬言要执行全球禁赛。

  另外,从亚足联内部的权力斗争格局来看,沙特与亚足联主席哈曼的关系也非常微妙。虽然同样来自于西亚地区,但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地区领袖,沙特近年来的风头明显不及卡塔尔,因此对于哈曼存在着敌视的态度。包括在前年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中,他们公然站在哈曼竞争对手萨尔曼的那一边。不知道本次更换足协主席的决定,会不会让哈曼找到进行反击的机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