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花式撞球动态

付小芳刘莎莎双生姐妹花 她们从球童到世界冠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1月21日13:11

  当年,一个15岁、一个12岁的两个农村女孩从河南兰考走出来,起初只想边打工边看看外面的世界,却一路走上了女子九球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付小芳和刘莎莎,两人用从球房摆球的球童到世锦赛冠军的故事告诉你,认真的女孩最美丽。

  2003年,15岁的付小芳离家前往佳木斯的叔叔那里,在球房从摆球到做陪打和助教。“那时就觉得打球好玩而已,还可以赚点生活费。”叔叔看到了她的天赋,把她送到了拿过全国冠军的张树春那里学习正规的花式台球。从打黑八到2006年开始练习九球,从东北周边的小比赛打到北京稍有规模的正赛,其间付出多少辛苦只有小芳自己知道。“刚开始接触九球时,每天最少要练10小时,一天下来从颈椎、肩膀到腰这条线都感觉快要断了。”然而就像她最喜欢唱的那首《我相信》,勇敢地大步向前让2010年的付小芳站到了舞台中间:4月的全国体育大会成就了她八球和九球的双冠王,9月的九球世锦赛她首登世界冠军宝座。“我很开心这一年的成长,未来也会更努力实现新突破。”

  12岁辍学开始打球,16岁就拿到2009年世锦赛冠军,刘莎莎的九球之路看起来比付小芳顺畅地多。“小时候成绩不好,觉得读书很吃力。就想出来学个技术谋生,正好我姐在打球,我也糊里糊涂跟着玩起来。”仅学3年多就拿到世界冠军,很多人以为刘莎莎是“神童”,小姑娘自己却极力否认,“我不是有天赋的人,我师父和我姐都说我可笨了,学技巧时经常怎么也学不会,可我会一直练,直到学会为止。”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运会八球角逐就一路打进决赛,面对比自己年长10岁、有“小魔女”之称的韩国名将金佳映,心态极好的刘莎莎在对手的赛点局抓住机会逆转夺冠。“比赛前我有两次做梦都梦到得金牌,”她害羞地笑着,“不过比赛时真的很紧张,好像空气都静止了,不过当我看到师父肩膀上插着国旗为我加油时,我什么包袱都放下了。”

  莎莎口中的“我姐”,不是别人,正是付小芳。这对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姐妹,感情真的比亲姐妹还好。“我什么事都要问我姐,我是个没主见的人。我们一个管着,一个听着。”两姐妹对九球这个“最美的职业体育项目”也有自己的认识,不同于其他九球选手热爱性感火辣的装扮,这姐妹俩一直坚持大方得体的穿着,经常只有T恤加牛仔裤,穿在她们身上却也清爽可人。“外表对得起观众就行,呵呵。”小芳笑笑,“如果整天想着展现身材又怕走光,大概也没心思打球啦。”

  像蔷薇花一样静静成长,付小芳和刘莎莎挽着手,在九球的美丽世界里期待绽放。本报实习记者 袁雪婧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