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其他

第七届亚冬会项目介绍:速度滑冰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4日18:35

    搜狐体育讯 滑冰是人们利用冰刀在冰上滑行的冬季运动项目,起源于10世纪的荷兰。

  速度滑冰是滑冰项目之一,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简称速滑。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的项目。

  1763年2月4日在英国首次举行15公里速度滑冰赛,1889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首次举办世界冠军赛。男、女速滑分别于1924年、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现比赛项目有:男子500米(1924年列入)、1000米(1976年列入)、1500米、5000米、10000米(均为1924年列入),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均为1960年列入)、5000米(1988年列入)。

  中国速度滑冰运动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早在1963年罗致焕就在日本长野县浅间山轻井泽获得了世界速滑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冬季项目世界锦标赛金牌。这一年出生的王秀丽,1990年在加拿大渥太华女子速滑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速度滑冰项目的女子世界冠军。

  1992年,叶乔波在法国举行的第十一届冬奥会上夺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季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继而他又多次在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获得全能和单项冠军。为此,中国领导人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她“体坛尖兵”荣誉称号。

  中国女子中短距离一直是中国速度滑冰的重点和优势项目,目前处于世界的中上游水平,拥有王曼丽、王北星等优秀选手,女子长距离处于中游水平。男子项目整体上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但是近几年也涌现出了一批像于凤桐这样的优秀运动员。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王曼丽和任慧为众多夺得了1银1铜。

  目前,我国开展速度滑冰比赛项目比较普及的省市和单位主要由黑龙江、吉林、解放军、内蒙古、辽宁和新疆。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